峻嶺和深谷令你更難忘(劉心亮)2021.06.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06.08

劉心亮

 

有一篇講龍蝦成長的科普文章,提到過一件趣事:由於獨特的細胞結構,龍蝦細胞在分裂、複製後,不會衰老和死亡。所以,從理論上來講,龍蝦是可以長生不老的!

然而,迄今為止,人捕獲的最老的龍蝦是140歲,重50磅。這是因為,除了自然界的天敵和疾病等,擁有“永生”基因的龍蝦,一生還要面對自身的限制——隨著年齡的增長,龍蝦體型會增大,因此需要去除堅硬的外骨骼,即外殼。這是相當危險的過程。在這過程中,很多龍蝦精疲力竭而死。即使脫殼成功,也可能因脆弱的身體受到掠食者的攻擊而亡。

然而,為了生長,龍蝦必須有規律地放棄自己堅硬的外殼。龍蝦若不能成功脫殼,將困死在自身製造的殼子裡。

也許,我們可以拿龍蝦的生長歷程,來對照我們基督徒的生命成長。我們如何能夠不斷脫去“舊我”?在生命邁向成熟的旅程中,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信心和勇氣,以致能夠冒受傷和破碎之風險?基督徒群體又怎樣能放下舊有的框架,降服於全新的範式?

 

往往在低谷中進行

人生是一趟旅途,經歷生老病死,經歷跌宕起伏,經歷悲歡離合。我們無法因為基督徒的身分,避免在旅途中遭遇各種不幸。實際上,基督徒的掙扎和患難,不會比非基督徒少。相反,由於信仰的緣故,無奈與迷失反而可能更多。

相信本文的讀者,也曾走過深谷和泉源之地,走過峻嶺和坦途。相對於泉源之地和坦途,峻嶺和深谷可能更令你難忘。

人生會遇到不少的風浪,我們若善於回顧,從中發現上帝的帶領模式,從經歷中學習原則和信念,那麼面對未來的風浪時,就更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和決定。

摩西在《詩篇》90篇說:“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憤怒呢?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數算自己的日子”意味著我們需要定期回顧過往、審視當下, “得著智慧的心”表明我們要從經歷中學習,藉著這些經歷中的人、事及環境,發現上帝的作為。

我們無法確切瞭解未來會遭遇什麼,但未來並不完全是未解之謎。聖經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上帝對我們每個人都有計劃。這計劃當然包括了我們要走的旅途。雖然我們每個人所走的路是獨一無二的,但與神同行的道路卻存在共通之處。

上帝對人生命的改變和塑造,往往也是在人生低谷中進行。就如詩人所言:“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篇》84:6)

 

我的幽暗日子——輟學

我第一次經歷深谷,是輟學之後。上初中時,由於青春期的叛逆,我固執地中途退學。雖然家人苦口婆心,我仍一意孤行。

然而,輟學的願望實現後,叛逆帶來的快感和自由,很快蕩然無存。隨之而來的是羞愧、自責、無望和徬徨。不過,我也因此有機會在鄉下接觸基督教信仰,以致能悔改得救。

記得那個夏季,我在離家幾百公里的小煤礦打工。在黑漆漆的礦井下,當礦燈熄滅,我感覺自己的人生也一樣黯淡無光。然而,在那至暗時刻,上帝的光依然能夠照進我脆弱的心靈——祂看重人在低谷中對光的渴盼。

感恩上帝的干預,我們的採煤隊,於兩個月以後解散。感恩家人提出讓我重返學校,也感恩神讓我能歸信基督,以致願意順服,並回轉、改變!

我們一生當中,總會經歷一系列的過渡和轉彎。上帝常在那些過渡與轉折時期,深深塑造我們的生命。過渡期是上帝把我們從一個發展階段帶到下一個階段的時刻。在過渡期裡,主賜下重要的洞見,塑造價值和信念,預備祂的門徒進入下一段旅程。在過渡期,神會在我們的生命中格外的工作。

過渡期並不容易走——我們知道很難再回到從前,但也不確定前路在何方。多數人在這樣的時候,想儘快逃離。然而正是這樣的時候,我們可以更深刻地認識自己和認識上帝,並在這期間與神建立更深入的信心和愛的關係。過渡期可以幫助我們認清自己在哪裡,以及該走向何方。

正如龍蝦的成長,一生中需要藉著脫殼,生命一次次地突破和轉折。基督徒的成長和成熟,也需要不斷突破“舊人”,讓“新人”能夠活出生命力和影響力。否則,那些固有的惡習、不請自來的艱難,甚至生命成長階段自然的張力,都會令人茫然無措和停滯不前。

 

山谷中翡翠般的湖泊

沒有人喜歡低谷,但是低谷往往是我們攀上高峰的必經階段。

每年的夏天,我都會攜家人遊覽美麗的班芙國家公園。有一次我們登上山頂,俯瞰遠處,大大小小的湖泊如翡翠般,點綴在寬闊的山谷中。這令人心醉的景色,使我對人生有更深刻的認識:泉源未必在頂峰,常在深谷中。同樣,人在低谷中的種種遭遇,也可以被上帝用來塑造人,使之蒙福。

新冠疫情爆發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們目睹了很多的轉變。世界政治和經濟秩序,很可能重新洗牌;教育、醫療,乃至人們日常生活,經歷著巨大的變遷;教會群體的信仰生活,也受到了史無前例的衝擊……未來有諸多的不確定性,焦慮和抑鬱症患者如雪崩般出現。

新冠疫情把全球帶入過渡和轉彎中。它是全球性的,同時也是個人性的。然而,“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參《詩》29:10)。若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都不改變”,那麼無論我們所經歷的深谷,是在過去,是在當下,還是在未來,我們都當知道,永在上帝的掌管當中。並且,那所有的過渡與轉彎,必定可以成為神塑造我們生命的良機。

 

作者現旅居加拿大,在愛城華人基督教福音堂牧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