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惡夢?偶像?獎賞?(林慈信)2021.06.18

本文原刊於《舉目》21期

林慈信

 

我們作父母親的,誰不日夜為孩子愁煩與操勞?孩子還沒出生,我們就選好理想的校區,先住下來。寶貝一生下來,就開始注意他們的健康。剛開始牙牙學語,又要教他們背唐詩三百首。上學了,得安排他們學鋼琴、上中文學校、打球、跳舞等,還要爭取他們將來進名校……

好不容易拉拔他們進大學了,作父母的突然不知要做什麼好,人生好像失去了目標。多年來,身邊那個滿身是勁,講話老是還嘴的青少年,忽然間消失了。在幾百、幾 千里外的大學校園,自己能做什麼?只好等孩子回來時,或我們去探望他們時,做一點好吃的東西,買一些衣服……愁還是愁,日夜為他們憂慮。

我們作家長的,往往就這樣活在“從憂慮到憂慮”中。

 

換一個角度

結果呢?很多在西方的東方孩子,的確在學業和事業上有一定的成就。我自己就是長春藤大學的畢業生,1971年畢業于賓州大學(U Penn),身受美式精英大學的薰陶,身邊同學都是東方人和猶太人。我們會為孩子感到驕傲。但是,我們是否曾從另外的角度自我反省﹕

1. 我們與他們的溝通怎樣?他們認為我們了解他們嗎?

2. 孩子們真的相信,我們愛他們嗎?還是在心靈的深處認為:我們對他們的愛,都是有條件的?或是只有他們學業有一定的成就,我們才愛他們?(這是成千上萬的北美華裔青年最普遍的想法)

3. 孩子信任我們嗎?若發生嚴重的問題,他們會找我們溝通嗎?現在有太多青少年,認為父母不可信任。

4. 孩子們的道德觀念,來自哪些準則?我們在他們小時候,教導他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或者我們是正經人、有教養的人,不做壞事等。孩子長大後,卻從朋 友、社會,吸收另外一套倫理價值觀,如:不傷害別人就可以了,要接納同性戀者,“思想不可這麼狹隘”等。我們了解這些倫理價值觀嗎?

5. 孩子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嗎?還是認為自己是有中國文化傳統的美國青年?強迫他們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是沒有用的。我們可以盡量教導他們語言、文化,可是心中的認同感,是非常個人的。

6. 孩子在我們身旁時,是信主的,上大學後會不會失去信仰?太多青年在大學時期丟棄了信仰。過去30年,北美華人、韓國人教會的青少年,在大學離開基督信仰的,高達90%以上。

我們花了這麼多工夫,用金錢買回來這麼多東西:好校區,升學機會,課後活動,和物質的享受。我們對自己說,都是為了愛孩子。我們對孩子說:“都是為你們好!

看,爸爸媽媽小的時候都沒有這些東西──電腦,IPOD,Nike球鞋,以及學鋼琴、英文、芭蕾舞的機會。你們太沒有良心了,為什麼不好好珍惜?”

其實,這些是否是最重要的?有永恆的價值嗎?對他們一生的影響,到底有多大?我們傳給他們的,是怎樣的價值觀?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靈魂),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

 

孩子想要的

聖經告訴我們,孩子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產業,或說“獎賞”。“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127﹕3)

意思是﹕我們作父母親的,不是孩子們的擁有者(owner),我們只不過是管理人(manager)而已。上帝把孩子交給我們教育、管理十多年,目的是要他們長大成人,成為一個上帝能使用的人,就是一個敬畏上帝,愛主耶穌、為祂而活的人。

換句話說,我們生命的目的,不是為孩子!你的孩子若成了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人物,比上帝更重要,比配偶更重要的話,那麼你已經是一位偶像敬拜者──兒女成了你 的偶像。這不是上帝的旨意,肯定不是蒙福的道路。上帝才配作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位,孩子不可以坐在我們心中的寶座上。

我們的責任是:“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這才是上策。

事實證明,大多數孩子們並不渴望父母給他們特別的物質享受!他們真正想要看到的,是:

1. 父母親是真實的(real),真誠、可靠的(genuine, authentic)。他們不期待父母親、牧師、老師完美無瑕。他們知道,無瑕疵的長輩是不存在的!我們也不要戴上面具來騙他們,他們是騙不了的。

2. 父母親在犯錯、跌倒的時候,會勇于承認自己的軟弱,求上帝幫助,再次往前走。也就是說,父母親身上有上帝的恩典。

3. 父母親愛我,不是因為我的成就,乃是因為他們彼此相愛,也愛我。因此,我可以信任他們,我若跌倒、生命崩潰,隨時隨地都可以回到他們身旁。他們一定會支持我,鼓勵我,愛我。

4. 父母親教導我一些做人的原則,不是因為中國文化這樣說,或者教會、牧師這樣說,乃是因為:宇宙有一個真理(上帝)。我要聽從這個絕對真理。

恩典和真理,這是孩子心中渴望從我們身上看見的。人人都是罪人,上帝卻愛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体恤我們的軟弱。因此我們謙卑地領受上帝的禮物──耶穌基督的恩典,轉而以恩典和愛,對待我們的孩子。

愛是什麼?不是喜歡,也不是用物質寵孩子。愛是為對方最大的好處而努力。我們孩子最大的好處是什麼?就是愛上帝,敬畏祂,為主而活。這才是事情的真相,宇宙真理之所在。

踏入廿一世紀,我們孩子心裡想的東西,他們對事物的看法,價值觀等,都需要我們刻意去聽、去了解,努力去學習!

 

最上算的事

筆者在美國住了40年,聽過無數華裔青年心中的呼聲:父母愛我是有條件的;華人教會、華人社區都是假冒為善的,我不要學他們,我要打進另外一個世界……

他們的心需要“回家”:回到上帝面前。我們作父母親的,也需要“回家”,回到上帝的話語面前,回到上帝的恩典中。

作基督徒父母親,最穩妥的方法是:孩子一出生,就把他們奉獻給上帝。我的父母親,從我很小的時候就跟我說:“Daddy、Mommy已經把你奉獻給神了。你將來長大,要作什麼,是你的選擇。”

對我來說,9歲的時候接受主耶穌作救主,14歲奉獻自己為主所用(全時間傳道),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我的價值觀,從小就深扎心中。父母親把我放在一個良好的基督教環境中長大,我從未打算長大之後,在社會上拼一番,賺大錢,作名教授等。對我來說,事奉耶穌是最上算的事。

“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 上,躺下來,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6﹕4-9)

我們的責任,是給孩子們一個充滿上帝話語的環境,以身作則,渴慕上帝的話。這樣,他們會很自然地相信,在人生的每個領域,無論從事什麼職業,都將自己獻給主, 為祂所用,遵守上帝的旨意,更新思想與價值觀,這是人生最好、最蒙福、最上算的選擇。你的孩子若回來告訴你,他要去事奉神,夏天去短期宣教,畢業之後作學 生福音工作義工一年,甚至進入長期的傳道事工,你會不會像我的父母親一樣,感謝讚美主?我在大學的其中一位室友,他們的兒子讀完醫學院之後,就進神學院, 現在已是傳道人了。你會不會羨慕這家庭?若不的話,可否再次反省:你的價值觀又如何?

 

作者為中華展望的負責人(中華展望,China Horizon http://www.chinahorizon.org,神學與護教出版訓練機構)。現居美國洛杉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