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起初的愛,清洗中年油膩(小約翰)2021.06.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06.22

小約翰

 

年輕勇猛、單純愛主的烏利亞,會不會讓人到中年、臃腫懶惰、睡到太陽平西才起床的大衛,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呢?那時候的他,哪怕為了躲避掃羅的追殺、只能住在山洞,卻“極早醒起”(參《詩》57:8)。

《聖經新譯本》據希伯來原文,把“我自己要極早醒起”,直接譯成“我要喚醒黎明”。譯筆傳神,可謂“信、達、雅”全具。

 

為什麼不能超過?

我最早看到“喚醒黎明”這四字擺在一起,是在1999年。那時候,受洗還沒幾年的我,正在先鋒書店翻書,突然看到一本耀眼的、黃色封面的書,上面就印著這四個大字——喚醒黎明!韓國金鎮洪著。

我捧著這本不厚的書,靜靜站在那裡,一直讀,一直讀,甚至忘了找個地方坐下來。後來帶著狂喜買回家,一口氣看到凌晨3點多。讀完了,抬頭望著窗外黑漆漆的夜色,我攥著拳頭,情不自禁,輕輕說了句:“我要喚醒黎明!”

其實,讓我一口氣讀到凌晨3點多的書,除了這一本講述主人公因為信仰,自願到惡劣的環境為窮苦人服務的書籍,還有唐崇榮牧師的神學講座叢書。

記得也是1999年,我和女友剛訂婚,突同被聖靈所感,起意到溫州去參加暑期營(當時溫州教會多、信徒多,被稱為“中國的耶路撒冷”)。當時我們連一個溫州人都不認識,不知道溫州話是全世界最難學、最難懂的方言,只認定那裡一定有暑期營,一定能聽到聖經講解。

經過“南京—溫州”長途客車整整24小時的顛簸,灰頭土腦的兩個人,終於到達溫州。我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講聖經的暑期營,卻發現我們忽略了一件事:溫州人只說溫州話!哪怕當地建了不少高大教堂的家庭教會,他們也常是用溫州話講道和培訓。

柳暗花明,一個在教會看門的老大爺,見我們遠道而來,就用結結巴巴的普通話跟我們談了幾句。見我們這麼渴慕,就送了一套唐崇榮牧師神學講座叢書給我們。那一套書近20本,和《喚醒黎明》一樣,是耀眼的黃色封面!

當時只讀勞倫斯、蓋恩夫人、王明道、倪柝聲的我,一開始很難接受唐牧師。直到讀到他在書中說“謙卑就是永不止息地追求真理”,我的心才一下子被點著。

22年後,我仍記得唐牧師在書中,提起上帝對以弗所教會所說的話:“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2:4)像大衛一樣,越來越臃腫和油膩的我,還記得唐牧師對經文的解釋,一言九鼎,擲地有聲:

“很多人不服氣,說為什麼一定要回到起初的愛?為什麼就不能遠遠勝過起初的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幾乎不太可能。你剛信主的時候,對主的那種單純、熱烈的愛,那種起初的愛,是很難在你以後超越的,因為那時候的你特別有聖靈給你的單純和熱烈。

“隨著年齡變大,你也許知識會多一些,智慧會多一些,服事會多一些,恩賜會多一些,但對主的愛很少能超過剛被主的愛感動和激發的時候。所以,你能一直持守、不斷回到起初的愛就很不錯了!”

 

為“伊”消得人憔悴

誠哉唐牧師斯言!打從《海外校園》編輯約我寫此文,我就透過自身的油膩,看到了對主起初的愛的減少。體貼自己多了,體貼主就少了。身體和靈魂既然都是主給的,難道不該好好打理嗎?那就從這篇文章的寫作開始吧!我認罪悔改,立志清理油膩,再撰文記錄。

因此,這篇文字,不只是用手寫,還要用腳、用身去寫。誰說中年就一定臃腫和油膩?“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保羅的話,響徹耳畔,回蕩心中。

立志容易踐行難。第二天,好久不騎自行車的我,竟騎行22公里,去一個地方服事。結果,回來一路上坡,差點騎不回來了。晚上,為了犒勞自己騎行44公里,不知不覺就吃多了。一天的騎行當然白費了。

不過,靠主恩典,我騎著騎著,幾次下來,同樣的路途,從原來單程一個多小時,竟然減少到40分鐘。兩週內,體重就減了3公斤。

多吃粗糧,少吃精細米麵。多喝開水,少喝飲料,更要少喝酒。多走路,少開車。多戶外,少宅家。多探訪,少看手機。更要堅持不斷。

而今,主不只給了我一個新的身體,也給了我新的精神面貌。妻說:“親愛的,你越來越帥了!”我開玩笑說:“這都是《海外校園》編輯約稿約的。為‘伊’消得人憔悴。”

 

四個層級的愛

最要感謝的,當然還是基督。基督的愛,喚醒了我那起初的愛。這使我想起貝納德在《上帝之愛》中,對愛的4個層級的劃分:

  1. 最低級的愛,是為自己愛自己。然而這種愛是關起門來愛自己,必然使人不滿足,因為人註定不能孤獨自存。
  2. 於是,人就需要第二種愛,就是為了自己愛上帝,由於上帝有用去愛上帝。然而,哪怕在這種純功利性的利用關係中,人只要肯閱讀、思考和敬拜上帝,跟上帝交流和禱告,就會感受到上帝無窮無盡的甘美、智慧和大能。於是,就躍升到第三種愛——
  3. 第三個層次的愛:為了上帝愛上帝。這時候愛上帝就不再是因為上帝對自己有用,而是因為上帝就是上帝,本為善、為真、為美,本就是終極滿足和至高喜樂本身。
  4. 學會了向上帝不斷表達出這種愛後,人會進入第四層次的愛——在貝納德看來,這是最高層次的愛,那就是為了上帝而愛自己。貝納德說:“除非是為了上帝的緣故,否則他(進入第四層次的人)連自己也不愛。”

在下可不敢說自己到了第4個層次,但正因有一份大愛盼望我完全、聖潔、公義,我才有勇氣在人到中年、面對更多壓力和危機時,渴望喚起自己對主那種起初的愛,願為了祂而返回來愛自己。

有一種愛對我不離不棄,所以,我要對己不棄不離。在那麼多人紛紛自殺、提前謝幕的今世,看似生無可戀、死無所懼,但“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於是,何不好好活下去?因為你不是自己的,而是基督用寶血贖買回來的藝術傑作。

起來,用生命的尊嚴對抗生活的壓力!人到中年,你無處可逃。你必須最大程度地提升生命的尊嚴,汲飲那神聖摯愛和至極喜樂,用那起初最單純、最熱烈的愛,清理層層累積的中年油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