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雙標”之下的事奉(馮欣)2021.09.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09.10

馮欣

 

前不多久,和一位老朋友見面。疫情之下,甚為難得,相談甚歡。我在機構事奉,而他一直在教會牧會,講到在各自的事奉工場遇到的問題,他情感觸動,嘆了一口氣,說出了內心深處的話:“你知道在教會事奉,最困難的是什麽嗎?”我問是什麽,他説,“就是雙標!”

我追問。他答:“當教會出現不同意見,出現爭執,或者要執行決定時,有時很難説服某些同工。當我和對方講愛心包容的時候,對方卻和我講原則和公義。而在另一個問題上,當我和對方講公義和原則時,他卻和我講愛心和包容。這種雙重標準,讓我實在很難處理教會的問題。”

我以前只聽説過“雙標”基督徒,即那些説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的基督徒,卻沒想到“雙標”還有這一層的意思。

 

一、這是常見的問題

仔細想來,這其實是教會事奉中常出現的問題。請看下面兩個個案:

個案一:主任牧師得到報告,一位年輕的牧者在帶領教會青少年團契的時候,和一位女生有過於親密的舉動。主任牧師召開牧長會,批評這位年輕牧者,並按照教會章程,責令他辭職。

然而,這個決定,引起了部分青少年家長的不滿,指責主任牧師小題大做,對年輕牧者沒有愛心和包容之心。另一部分人則支持主任牧師的決定……會友紛紛選邊站隊,最終演變成了教會的大紛爭。

個案二:負責教會團契部的長老,收到一位弟兄的電郵,抱怨他所在的團契主席從不開放自己的家庭,不是好同工,要求罷免他。長老告訴這位弟兄,要用愛心包容,要鼓勵團契主席繼續事奉。這位弟兄馬上指責長老,說他沒有原則,不講公義,不配做長老。而且,他還到牧師那裡,要挾説如果長老不辭職,他就離開教會云云。

類似這樣的事情,在教會中比比皆是。

面對雙標,許多傳道人和教會同工似乎都很無奈。有的的確是小事一樁,但有的後果卻很嚴重,甚至引起教會分裂、牧者離去。

 

二、“雙標”原因何在?

為“雙標”的原因何在?我們該如何面對?

這個問題不太好回答。筆者見過不少類似的情況,卻不敢妄加判斷,只是把些許思考晾曬在這裡,供大家評判:

雙標到處都是,然而不盡相同。

“雙標”似乎是個負面的詞匯,其實不完全是。我們要有所區分。

  1. 基督信仰中的“雙標”:神設立的標準

我們都知道,神有兩個重要的屬性,就是慈愛和公義。在舊約中,摩西提醒、警告當時的以色列民,“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祂是神,是信實可靠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向恨祂的人當面報應他們,將他們滅絕;凡恨祂的人必報應他們,絶不遲延” (《申》7:9-10)。神公義與慈愛的並行屬性,在這段經文中,描述得非常清楚。

像這樣的經文,在聖經中可以舉出許許多多。下面這段經文,講明我們與世不同的身分:“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我們是被神所揀選、分別為聖的人。當我們宣揚神那“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時,就已經明白:神的慈愛和公義的道理,是真正的標準。我們首先要操練的,就是從遵行世界上的標準,轉為遵行神的慈愛和公義的標準。

這樣的“雙標”,是神給我們的新價值觀。這和世界中的“雙標”,是完全不一樣的。

這就要求,我們在教會事奉,甚至在世界中與人相處時,必須按照神的慈愛和公義之原則。因此,在看待問題、處理問題的時候,就會有個慈愛和公義的平衡問題。

  1. 世界中的“雙標”:要警惕的罪

在世界上,在職場中,“雙標”這個詞,往往有道德層面的負面內涵,意指某些人對待不同的人和事,採用不同的標準。因此,我們常説有人“説一套、做一套”、“明一套、暗一套”,等等。這個詞完全成了貶義詞。雙標者,往往在道德層面有了負面的口碑。

世上“雙標”的產生,是因為為“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 (《耶》17:9) 。這種雙標,是人的罪性決定的,“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羅》3:23)。世界上的各種規則,實際上也是為罪人之間為互相約束而產生的條款。為

因此,世界上的雙標,是人犯了罪、道德墮落之後的產物。

為為了維持社會秩序和各種運作,各種人類組織,包括政府、公司、機構等等,都制定了為標準和章程(至少表面上是這樣)。只要按著這種“單一的標準”去運作,處理問題也還有章可循,似乎一切都還過得去。

  1. 教會中的“雙標”:各樣因素的疊加

在教會事奉中所遇到的“雙標”,卻是各樣因素的疊加。

我們都明白,教會是一群“蒙了恩典的罪人”所組成的。我們認罪悔改、信耶穌,不等於一蹴而就成聖。新老生命的交替,屬靈爭戰的過程,舊有的世俗文化和頑固的習慣,使得我們行事為人總有“舊社會”的影子。兩種價值觀的交鋒,在教會的事奉中,就會出現“雙標”問題。

當我們在教會事奉中,無法摒棄老我的影子,那麽罪的影子也會以“雙標”的形式出現。

教會的宗派之爭、政治觀念之爭,以及,爭論了很久的“神的主權和人的責任”的神學之爭,讓教會對慈愛和公義形成了不同層次的理解……反映在事奉中,使得問題更加複雜。

 

三、如何應對挑戰?

面對“雙標”的挑戰,我們應當怎麼做呢?筆者只有幾點建議:

  1. 做裡外一致的“透明人”

“你們説話,是,就説是;不是,就說不是。” (參《雅》5:12)

在屬靈原則上透明:目前基督教內的神學和宗派系統非常之多。信徒的神學背景也不盡相同。作為牧者同工,我們切不可把自己的神學觀點隱藏起來。不要怕別人説你是xx派的。要在合適的場合,把自己的神學觀點和牧會立場,用愛心的方式,平順地表達出來,而不要藏著掖著。對於認定的真理,更是不能妥協,要毫不含糊地表達出來。這樣反而會讓弟兄姊妹,包括神學觀點和你不同的,對你更尊敬。

在堅韌程度上透明:每個牧者同工在處理具體問題時,拿捏的尺度都不一樣。有人比較“柔和”,有人比較“剛直”。問題不在於尺度,而在於透明。在牧會和事奉當中,要明確地讓大家知道你的處事方式和堅韌的程度。這會減少許多的誤解,化解不少矛盾。

  1. “以愛心處理原則,以原則彰顯愛心”

這是在教會事奉中必須面對、但很難掌控的原則。筆者只是在這裡提出並強調這個原則,不打算展開論證。

  1. 不做“陰陽人”

我們要特別警惕根深蒂固的“罪”之影響,萬不可在教會中、在弟兄姊妹之間,玩弄陰一套、陽一套的“雙標”,不可玩“權術”。

除了在事奉中,我們也要在在世界中見證神的大能,不搞這種雙標。

 

結語

道理雖然簡單,操作起來很難。願我們靠著主的恩典,度過每一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