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他生長的神(末雁)2021.11.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1.04

末雁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3:6-7)

 

一位姊妹送我一小袋青菜種子,開啟了我種菜的生活模式,神也使用這新生活對我說話。

種菜需要很多心思和技術。要刨開堅硬的土塊,撿去石頭,翻土,曬土,上肥,然後播上比芝麻還小的種子,每天早晚澆水,存著盼望的心來耐心等待發苗。兩個星期後,小芽露頭了,帶著充滿生機的嫩綠色。

我繼續早晚澆水,小芽長出了葉片。可是幾天后葉片被蟲子咬了一半,叫我心痛不已。接下來就是與菜青蟲鬥智鬥勇的過程,每天早上都要把每一片葉子都翻過來,察看有沒有蟲子躲在那裡。撒了100多粒種子,收成的時候不過20多棵小青菜。

看著地裡的收成,我又興奮又感慨。興奮的是我播種了這麼小的一粒種子,居然長成了一棵青菜!感慨的是同樣播種,同樣澆水,為什麼有的種子會發育、成長,有的卻是埋在地裡,不見天日?

一位種菜高手對我說:“種菜這麼多年,我發現一個道理: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是啊!神在每件事上有主權!祂可以叫一粒菜種發苗,長大;祂也可以叫一棵果樹枯萎。而我的責任就是播種、澆水、殺蟲、收摘。

我發現種菜與牧會很像。福音就好像是種子,神要我們出去傳福音,就像是撒種。人進入了教會,就要有牧者去牧養。牧人要按時餵靈糧給他們,要關懷他們,要門訓他們,要保護他們,警醒仇敵的攻擊。這是流汗、流淚的耕種。

但是,這些都不能叫一個新生命成長。叫人生命成長成熟的是神,是福音的大能,是聖靈的工作!所以,當看見一個小弟兄或小姊妹活出豐盛的生命,我歡喜快樂,但不應該把功勞歸給自己;同樣,當看見教會中有人跌倒,有人離開神,我痛心流淚,但我不會氣餒,不會聽魔鬼的控告,因為我知道神在那人身上掌權。而且,正因為我知道神的大能使人成長,這就更激勵我存著信心和盼望來服事弟兄姊妹。

不管是種菜,還是牧會,我要記得:神有100%的主權,我要盡上100%的責任。今天當我在小菜地裡勞作的時候,我充滿了感恩:神使這些菜蔬生長,同時神也使我的靈命生長。神賜我服事的恩賜,像栽種一棵小菜種一樣來牧養弟兄姊妹,同時,在這與神同工的恩典中,我會結出30倍,60倍,100倍的果子,叫神的名得榮耀。

我盼望一個好收成,在田地中,在教會中,在我的生命中。

 

禱告:我的天父,你是叫萬物生長的神。我是你手中的工具,也是你手中的工作。願你幫助我每天存著歡喜快樂的心在你的葡萄園中殷勤做工,並結出豐盛的生命果子。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