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班拿學生宣教大會簡介(本刊編輯部)

本刊編輯部

本文原刊於《舉目》27期

        編按:華人教會在過去幾十年開始積極參與普世差傳事工,所面對的最大問題是人力資源的嚴重不足,許多教會的差傳工作只是差錢而不差人。歸根究底,華人基督徒對獻身裹足不前的原因,主要是心志問題。

        回顧過去200年的宣教歷史,青年學生在普世宣教運動中,扮演著一個火車頭的角色,曾帶動多次的宣教熱潮。許多從事宣教的前輩也認為,學生時代是培養宣教心 志最理想的時刻,因為學生的心志單純,沒有什麼包袱,如果能在校園中就激勵他們回應神的呼召,培養宣教的心志,對培養宣教人才一定有很大的助益。因此,如 何把宣教意識深植在下一代青年的心中,應是當前華人教會差傳工作的重點之一。

         爾班拿學生宣教大會(Urbana Student Mission Convention),是由美國校際基督徒團契(Inter-Varsity Christians Fellowship,IVCF)發起的學生宣教大會。鑒於該集會與全球青年宣教事工有極密切的關係,本刊特編譯Urbana網站上的一些資料,盼能增進 華人教會對校園福音工作的重視,裝備更多具有宣教意識的學生,以承擔神對華人教會跨文化宣教的呼召。

一、爾班拿的歷史

       自從1946年以來,爾班拿大會每三年舉行一次。有超過二十二萬人次的學生,已聽過如葛理翰(Billy Graham)、斯托得(John Stott)等講員,宣講神給我們的使命,並鼓勵參加者向全世界分享福音。

       從第一次大會以來,雖然世界的風貌已變,美國校聯團契和爾班拿仍不改初衷──培育每一代學生,愛神、並認識神對世界的計劃。

       爾班拿運動是帶著異象和使命興起的。1946年,以575位學生的聚會開始。第二次聚會於1948年,在伊利諾大學Champaign-Urbana校區舉 行,吸引了1,300人。此後出席人數持續穩定增加,到1990年代,已經超過聚會大廳的容量。從那時起,參加人數維持在兩萬人左右,是該校設施最大的容 量。2006年起,大會的聚會地點,遷到密蘇里州的聖路易士市,以容納更多的參與者。2006年12月剛舉行過第21屆大會。該次大會的主題是“活出與呼 召相配的一生”(Live a Life Worthy of the Calling)。參加該次聚會的,有將近30%的亞裔青年,反映了亞裔教會在北美快速增加的趨勢。這些青年學生,勢將成為下個世代跨文化宣教的主力。

二、爾班拿的主題

       人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其基本的需要,是與他的造物主建立關係。爾班拿大會激勵年輕人去宣告、彰顯神在全世界與人和好的愛。

        大學時代是學生生命中,一個做決定的關鍵時刻。他們今天的決定,會影響世界的未來。爾班拿大會與全球事工專家、教會代表、宣教機構,和基督徒教育機構,攜手合作,塑造學生影響力的本質。

三、爾班拿的目標

          歷代以來,爾班拿嘗試達成的目標有四。

          1. 宣告聖經所啟示的神的屬性和宣教使命(missio Dei)

          2. 讓參與者熟知當前全球的宣教任務;

          3. 呼召所有參與者加入神的宣教使命;

          4. 激勵參與者在全球與跨文化的宣教事工中事奉。

        爾班拿用“宣教使命”(mission)來描述神救贖祂的被造物的過程,有一天這個過程會結束。“宣教任務”(missions),則是描述人的努力,目的是要神與人和好。

四、爾班拿的價值觀

        1. 多元的文化接觸、表達與參與

        半個世紀以來,爾班拿一直在節目和參與者上,追求族裔與文化的多元化,目的有二:呼召所有的北美族裔參與神的宣教使命,並給予參與者一個跨文化的小小体驗。

        2. 眾多機構參與

        雖然爾班拿一直是由美國校聯團契主辦,但這個活動一直有其它機構的參與。在上屆的爾班拿大會中,有超過275個不同的機構貢獻他們的想法,提供事工的機會。這個與宣教機構、學校和眾教會的合作,是爾班拿的一個特色。

        3. 雖然它已成長為一個兩萬人的活動,爾班拿對許多參與者來說,仍是一個非常個人而實際的体驗。大會要求參與者對他們自己的時間和資源負責,他們有機會透過奉 獻立即採取行動,並透過大會得到與宣教機構代表接觸的難得管道。許多學生機構和神學院,都把爾班拿視為一個主要的招募場所。

五、爾班拿對基督徒團体能提供什麼?

       “身為學生的牧師,我總是把爾班拿作為一個激勵、裝備與差派學生的管道。爾班拿將我放在一個‘全球’的氛圍中。爾班拿挑戰我用神的眼光去看世界,它也說服我把青少年事工,專注於全球宣教使命上。”
– Tim(2000年爾班拿的參與者)

        對想幫助人成長的牧師、教師和其他基督徒領袖來說,爾班拿提供了一個高品質的經驗,傳遞全球宣教使命的異象,使參與者能與宣教領袖和機構代表面對面接觸。

以上資料摘譯自: http://www.urbana.org/u2006.incontext.cf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