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督徒最自私?(海風)

海風
本文原刊於《舉目》26期

       有位基督徒在網路上發問。因為他兒子對他說:“基督徒最自私,不管做什麼都想得到神的祝福,比如說幫助人、愛人,神都會更祝福。基督徒是不是比常人更自私?”他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現象之所以這麼普遍,是因為這個時代所傳講的“福音”,是一個以人為中心的“假福音”,而不是以上帝為中心的“真福音”。

        巴刻在為清教徒神學家歐文(John Owen)的著作所寫的序言中(注1)說:“過去的一個世紀,我們已經用一個替代品取代了古舊的福音……這個替代品……太專注於給人幫助(to be ‘helpful’ to man)──給人平安,舒適,快樂,滿足──而太少關注於榮耀上帝……古舊福音最主要的目的是教導人敬拜上帝,新福音所關心的則是讓人感覺舒服;古舊福音 的主角是上帝,和他如何對待人;新福音的主角則是人,以及上帝如何幫助他。這是天差地別的不同。”

         當我們傳福音的面向從神得榮耀,轉移到 人得祝福,那麼,贏得這種“自私”的基督徒,也就不足為怪了。這正應驗了一句話所說的:“你用來得著人的,就是你要他們去得著的。”(What you win them with is what you win them to)。
福音的確是神要給人的祝福,但是跟隨主是需要付代價的。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8:34-35)

         我們所傳的福音如果缺少這個對人的吩咐,我們所傳的就不是真的福音。虛幻的福音,所得到的只是自我欺騙與未經重生的生命。真正的福音才能得著人對福音的委身和忠誠。

         如果我們看《路加福音》14:25,我們知道耶穌說這話時,是對著一大群听眾說的。“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路》14:25)。按今天的話說,這就是耶穌所做的“福音預工”。這對我們今天傳福音的方式,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

         讓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在傳福音時,敢不敢對人發出這種挑戰和要求?我們是否害怕這種要求會得罪人,會把人嚇跑?然而,主耶穌的羊會被要求他們舍己的聲音所冒犯嗎?當然不會,他們會心甘情願地听從 的話。

         當代西方、美國的“福音派”(注2)以被造物為中心的“福音”,是非常令人擔憂的。2006年巴拿組織(Barna Group)調查發現,雖然有38%的美國人稱自己為福音派,卻只有9%的人同意基要的福音派信條。他們也發現,每四個自稱為福音派信徒的人中,就有一個 未曾接受基督做他們的救主(注3),這真是駭人听聞。

         潘霍華說,當基督呼召一個人時,他是叫他來死。我們需要常常提醒自己,我們所傳的是不是廉價的福音?我們曾否將為福音受逼迫的心志,種植在所傳對象的心中?

         保羅的話再次回蕩在我們的心中:“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並且那在主里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腓》1:12-14)

注:
1. J. I. Packer’s Introductory Essay to John Owen’s The Death of Death in the Death of Christ.
http://www.godstruthfortoday.org/Library/packer/JIPacker.htm 。中文為筆者翻譯。
2.“福音派”這個名稱已經被濫用了。請看:Evangelical: Can the ‘E-word’ be saved?
http://www.usatoday.com/news/religion … 2-evangelicals-usat_x.htm
3. 巴拿的調查報告: http://www.barna.org/FlexPage.aspx?Pa … aUpdate&BarnaUpdateID=263

作者來自台灣,現住美國洛杉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