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寫在新的一年:我們的未來不是夢(劉孝勇)2021.12.3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12.31

劉孝勇                             

 

所以,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膽壯,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 並使你們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的地上得以長久,那是流奶與蜜之地。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本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你在那裡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118-12

 

未來是真實的盼望還是“空虛美夢”?

一年365天,有8760 個小時,現在已經過了8千多個小時,再過幾個小時,就是新的

一年了,時間過得飛速。這一年裡,你是不是還有許多的計劃和目標沒有完成,還有許多心願即將隨風而逝,你是不是覺得許多事都不那麼順心?

有人問著名雕刻家拔森,究竟他的哪一件作品最令自己滿意,他說:“但願是下一個!”顯然,他認為以往的作品都不夠好,他抱著精益求精的謙卑態度,深信經過不斷的努力,將來必然可以完成更好的作品。

但和拔森創作作品不一樣,我們的一生可沒有那麼多年,以至於可以說:“但願下一年,我會作得更好!”作品可以重新再作,時間卻是一去就不回頭了。我們心裡可能想:未來,我們會好好努力,但是我們卻不一定很踏實。為什麼呢?——前面的道路實在有太多不可預測的因素,這些都可能使我們的未來變成一場“空虛美夢”。

“空虛美夢”是《基督是主》詩歌集裡的一首歌,這首歌的右邊有一張照片,照片上是一雙大拖鞋踩在黑暗的陰影裡。是的,只要一場病、一個突發事件、一個政治或經濟的大變動,我們的美夢就可能變成一雙踩在黑暗裡的“拖鞋”。

明年的教會會變成什麼模樣?我們自己、我們的家庭和工作、人際關係,又到底會有什麼變化?“我們的未來不是夢”——這是我們自己隨口說說的?還是某個有財有勢的人給了我們保證?當然不是。我們的未來不是一場“空虛美夢”,而是真實的盼望。為何我們有如此的確據,那是因為——

 

因有上帝的保證

作為基督徒,我們說我們的未來不是夢——是上帝給了我們這樣的保證。人的保證可能會消失、變質,但是上帝的保證永不改變。

今天所讀的《申命記》經文,是摩西在約旦河對岸的曠野,向準備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百姓所說的話。這些百姓是誰?是那些在曠野裡向摩西吶喊著要回埃及去的人嗎?那些因為口渴、飢餓、埃及的追兵和人的煽動,就馬上改變心意、悖逆上帝的人?——不是的,那些人全都死在曠野裡了。

這些聆聽摩西教導的人,是新的一代人,是他們20歲以內的子女。這些人沒有隨從父母違背上帝,在40年中,他們橫越了沙漠和曠野,如今來到了迦南地的對面,也就是約旦河河濱,即將看見他們父母朝思暮想、夢寐以求的流奶與蜜之地。摩西為他們描述了那地的美好:

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本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你在那裡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申》1110-11 )

這是摩西做的“空虛美夢”嗎?不,這是上帝給以色列百姓的保證。有人說,迦南地,即現在的巴勒斯坦地,和世界上其他富足肥沃的地區相比,一點不算什麼。但我們不能這麼看問題,我們要深入問題的中心。想象一下,以色列人在沙漠、曠野裡待了40年,在那種整天風沙、日曬、乾旱的環境下,摩西所描述的那地,難道算不上美地嗎?

我們也知道,最後,以色列人真的進入了迦南美地──上帝的保證絕不會落空,“因為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

也許,這一年,我們就像走在沙漠曠野的以色列人一樣,常常乾渴、飢餓、疲乏;但明年上帝要帶領我們進入“迦南地”,我們應當快快樂樂地跟隨上帝進去。上帝給我們什麼保證呢?

祂給我們的保證可多呢!請看:

祂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約》14:27)

祂保證:“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尼》8:10)

祂也保證:“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15:7)

……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不是依靠人的保證,乃是依靠上帝的保證,《申命記》11章第9節告訴我們:“並使你們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的地上,得以長久。”耶和華的起誓和保證,永遠強過人的起誓和保證。

 

因有上帝的眷顧

作為基督徒,我們說我們的未來不是夢——有一位愛我們的上帝,祂是活的神,祂深知我們的需要,祂眷顧我們。

《申命記》11章12節說:“是耶和華你上帝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過去的一年,天父上帝怎樣照顧我們,今年祂仍然會那樣照顧我們。

亞歷山大大帝某一天路過一個地方,一個乞丐趁機向他乞討。那乞丐又窮又髒,原不配向君王伸手,他應當遠遠看到皇帝就躲起來。不料皇帝賞了幾個金幣給他。侍衛長十分訝異,說:“國王陛下,給他幾個銅板已經夠多了,何以送他那麼多金幣呢?”亞歷山大回答說:“不錯,乞丐雖然只寄望幾個銅板,但我亞歷山大的給法,一向都是金幣。”亞歷山大的慷慨,可以用來比喻天父對祂兒女和子民的態度。

我們在地上生活,眼光總是看在地上,而且總是看的不遠,所以總是無法了解天父那豐厚的恩典和照顧。祂的看顧和供應,常常是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因為祂是愛的上帝,祂就是愛(參《約壹》4:8)。有句俗語說,“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不錯,天無絕人之路,明年不管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這些經歷上帝之愛的人,都不要忘記祂過去怎樣愛我們,現在還一定會這樣愛我們。

過去的每一天,我們活在上帝的愛裡,卻常常忽略祂的愛。我們實在是一個特別容易忽略、以至於忘記感恩的人。舉一個真實的例子。平常,我們家都是妻子在煮飯做菜,最近她害喜又加上感冒,煮飯做菜、洗衣服之類的事情就落在我頭上了。由於每天看慣了她又快又熟練的手法,我以為這些是很容易的事,但當我自己來做時,我才發現這些比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要來得困難。在我花了很多時間來整理女兒弄亂的家、煮飯、洗衣、掃地時,我才知道,妻子平常對我和這個家付出了多大的代價和愛。這些都是我平常所沒有發現的,只有“失去”了之後,我才知道珍惜。

我們會發現,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比如美好的陽光、小花、小草、弟兄姐妹一聲親切的問候和關懷、能饒恕得罪我們的人等等,這些其實都是上帝奇妙無比的恩典所作成的。

因此,如果在過去的一年,我們沒有好好珍惜上帝對我們的愛,那麼今年,讓我們一起來好好珍惜上帝的眷顧和祂的愛。如此,我們的未來不會像美夢一般,醒來時就煙消雲散,而是因為我們居住在上帝的愛裡面,便能發現許多值得感恩的事。

 

因有上帝的命令

《申命記》11:8節說:“所以,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膽壯,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摩西這樣勸以色列人不是沒有原因的——以色列人本可以在40年前,就進入迦南美地,因為違背了上帝的命令,被上帝懲罰在曠野飄流40年。

40年間,他們也嚐到了上帝的管教,上帝用火蛇、天火、瘟疫、飢餓、乾渴嚴厲地來管教他們,讓他們清楚地認識,上帝是聖潔的、是忌邪的,是要用全心全意來事奉的。所以在這年輕一輩的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地之前,摩西一定要提醒他們,務必要遵守上帝的命令,因為這是蒙恩的途徑,唯有這樣,才能避免上帝管教的杖。

13-15節講到,若遵守上帝的誡命就必蒙福,16-17節提到,若違背上帝的誡命,就必受到管教。遵行上帝的道路必蒙福,違背上帝道路的必受管教,這也是上帝在人類歷史中所擺下的定律。我們未來的一年絕對不是夢,只要我們願意好好遵從上帝的旨意和命令,我們不用擔驚受怕,因為每一天都在上帝的手中。

許多人聽過約翰·衛斯理的故事。當年,他從英國到美國新大陸去作牧師,受到很大的挫折。在回英國的路上,他所搭的船在大西洋上碰到很大的暴風雨,眼看大家呼天喊地叫救命,他自己也驚慌失措時,他卻發現船上另有一群摩拉維亞弟兄會的基督徒,他們在那裡很平安地唱著詩歌,禱告,他們的舉動讓他非常驚奇。

從那時開始,他的靈命得到很大的改變。他發現他的上帝是一位活著的上帝,而祂的命令也是真實可靠的命令。之後,他實踐主耶穌對門徒所發出的命令:“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9a),50多年如一日,他騎馬巡迴全英國佈道,每年差不多行13500餘哩,平均一日講道2次。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面對即將開始的一年,我不知道你的心情如何,但是,我想告訴你,在新的一年,你若相信上帝給你的保證,你若在生活中能常常來信靠、發現上帝對你無

微不致的眷顧,你若願遵守上帝的命令,行走在祂話語的光中,那麼,你的未來絕對不會是夢,而是充滿祂的恩典和祂的同在。

讓我們一起為自己、為教會、為家庭、為工作來向上帝禱告,求祂將新的一年賜給我們!

 

作者為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