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的Mercy(水藍)2022.01.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01.08

水藍

 

兩周前,我牽Mercy去散步時,它被一隻突然跑出來的野狗咬傷。當時我並未察覺,待發現它受傷時,已經是快到家了。Mercy的毛很長,我給它檢查傷口的時候,只能摸到那條狗的口水。我既難過又心疼地帶它去了寵物醫院,醫生給Mercy做了治療與縫合手術。

 

Mercy被嫌棄了

養傷的這段時間,醫生囑咐我不能讓它舔傷口,更不能洗澡。所以,Mercy完美地“錯過了”月初洗澡的時間。

很快,我便聞到了它身上的異味——好臭啊!這幾天,給它檢查傷口和疼愛它時的抱抱,一樣沒落,只是每次都會寵溺地抱怨它:“哪個狗狗這麼臭?”“臭死了!”今天早晨,它更是臭到了新高度,不誇張地說,它大便都沒這麼臭。

在上午的甜點時間,我和媽媽不經意地說起了Mercy的味道,媽媽就特意裝做嫌棄它的樣子,去趕它走,可越趕它,它越上前,最後還玩起來了。

這一幕,使我想起了曾經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在剛信主的那會兒,我清楚地知道,上帝愛我。可是在我做了幾次錯事之後,我就越來越自慚形穢,覺得自己不配到祂面前,甚至向祂禱告都不配。我認為自己犯了罪,太骯髒,太壞,而上帝是聖潔的,我不配再去祂面前。

這樣的想法,使我遠離上帝。直到祂藉著話語、環境,或身邊的弟兄姊妹提醒我,才使我停止在自棄、自厭的泥沼中繼續深陷。

可反觀Mercy,它知道自己很臭嗎?我不知道。但它一定知道自己受傷了,需要照顧,所以更加粘我了。即使我“嫌棄”它,它還是渾然不覺、毫不在意的靠近我,親近我,絲毫不會因為自慚形穢而遠離我。

 

Mercy的提醒

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被造的,被賦予了靈,有聰明的頭腦與智慧,是別的受造物無法可比的。可是,我卻不如Mercy“聰明”呢!

我用自以為符合邏輯的想法揣測上帝的心,我覺得我很“知進退”——既然知道自己不好,那就不要,也不配去上帝面前。殊不知,就是因為我不好,我才更應該親近祂,讓祂洗淨我、幫助我。

耶穌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加福音》5:31-32)

是啊,我若樣樣都好,那還要耶穌幹嘛?就是因為不好,所以才要祂呀!可這個真理又是多麼地容易被忽略呢?

今天,我竟然是藉著受傷的Mercy被提醒,這可真是像是《羅馬書》8章28節說的:“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Mercy的聰明

Mercy非常自信地知道,有好吃的我肯定會給它;即使我生它氣,我也一定很愛它;即使我表現得很嫌棄,也絕對不可能真的嫌棄它;哪怕它受傷讓我花了我很多錢,給我添了很多麻煩,我對它的愛不但不會減,反而會更心疼它……它的這種“聰明”,不正是我要去學習的嗎?

《以賽亞書》55章8-9節寫道,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是啊!為什麼我就不能簡簡單單的去到祂面前呢?

當我認為自己很不配,當我認為自己不斷悔改不斷犯混,氣自己軟弱時……不正是我需要到阿爸父神面前悔改的時候嗎?祂不會怕我們麻煩祂,更不會嫌棄我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