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她(何西)2022.03.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3.08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 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作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 。(《太》26:12-13)

 

許多基督徒都努力去遵守主耶穌吩咐的傳福音的使命,但很少人在傳福音時會傳講這女膏主的事蹟,即便這來自主耶穌的親口命令: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太》26:13)。

那麼,這女人的事蹟有何特別之處,以至於成為我們所傳福音中不可或缺的內容?

 

獨特時機

首先,我們來看此事發生的獨特時機。它發生在逾越節前兩天,前有猶太的領袖商議要用詭計殺害耶穌(參《太》26:3-4),後有門徒猶大決定出賣耶穌(參《太》26:14-16)。 而這個故事恰好被鑲嵌於這兩個被害的故事當中。

儘管它從表面看來是一個歡聚場面:耶穌與門徒在長大麻風的西門家作客吃飯(參《太》26:6)。 但實際上,主耶穌的受難成了這個故事的獨特背景。

雖然耶穌曾再三地向門徒預言他的受難(《太》16:21;17:22-23;20:17-19),可是門徒竟然完全忽略了他的意思。在此,耶穌第四次預言了他的受難(《太》26:2),而門徒仍舊不能領會這女人膏主的意義,反倒不悅、以為是浪費。

的確,香膏不僅價值不菲,而且意義重大。

馬太只說這用玉瓶盛著的香膏是“極貴的”,但馬可、約翰卻更詳細地描述了這香膏的種類、重量及市場價值——真哪噠香膏、有一斤重、值30兩銀子(價值相當於一個普通工人一年收入)(《可》14:3、5;《約》12:3、5)。

對這女人來說,這瓶香膏也許是她最為珍貴的財產了,說不定將來要用作嫁妝,正如在舊約,哪噠香膏被作為新郎與新娘愛情的象徵(參《歌》1:12)。

 

不能與主相比

然而,面對她心愛的主耶穌,這女人心甘樂意地將這極貴重的香膏澆在他的頭上。在她的眼裡,香膏再貴重,也不能與主相比,而且沒有人比主更加值得她這樣做——她知道服事主的關鍵機會不總是有的。

她抓住這次在主受難前的機會,傾其所有來為主作出了這樣的預備:“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作的”(參《太》26:12)。儘管我們不清楚她自己是否明白這層含義,可是她所做的在事實上卻為主所用、為主所贊,“是一件美事。”

相比之下,門徒如何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周濟窮人”(參《太》26:8)。他們這樣嚷嚷。門徒完全沒有把主考慮進去,並還以幫助窮人的善行為藉口。

賣主的猶大似乎有些例外,他倒是將主考慮進來了,只是主在他眼裡不值30塊錢——一個奴隸的價值(參《太》26:15;《出》21:32),他也照著心裡的計算去行動了,把主賣了30塊錢給那想要殺害耶穌正愁沒機會的猶太領袖。

那麼,為什麼這女人所做的是傳福音不可缺少的呢?

福音的核心就是主耶穌的受難與復活。而這女人所做的恰恰是一個明白了主耶穌福音之人當有的反應。因認識主耶穌犧牲的大愛與復活的大能,就願意傾其所有、趁勢而為,以愛來回應他:因為為我們付出所有的主,配得我們的一切!這正是主說,傳福音要以此事蹟“作個紀念”的緣由。

禱告:主啊,求你的靈開啟我的心,讓我看到耶穌犧牲的大愛與復活的大能,就甘心樂意傾其所有、趁勢而為。使我的心向主火熱,而不是貪愛世界錯失了最寶貴的福音。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