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心”手術(許萬常)2022.11.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1.04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心是肉做的,人只要活著,就有心跳,可以不停地跳動。

人的心跳時快時慢,隨著情緒的起伏,有時風平浪靜,有時波濤洶湧;人生的風雲難測,風隨著意思吹,起風的時候,湖心都會不停地蕩漾。

人的心跳並非上了發條,不是機械化的滴答聲;而是有人在那裡不住地撥弄,有一根手指在彈奏,讓心弦發出那令人激動的旋律。

“哀莫大於心死”,或有人說。心死,就是失去了感動的能力,心弦斷了,再怎麼彈奏也不會出聲;心是破裂的音箱,再也沒有音樂的奏嗚,充滿死寂的沈靜。

人活著就要有聲音,哭泣是人活著的第一件事,嬰孩從吸進第一口氣開始就會了;哭是活著的徵兆,人若不哭,生命也就結束了。至於笑,人可要慢慢地練習;哭不用學,笑需要努力才做得到。

奇怪的是,前人面對鏡頭似乎都在皺眉頭;今人不管心情怎樣愁苦,面對相機總是在微笑。這或許是現代人的寫照,笑可以假裝,皮笑肉不笑是常見的事,大家也都習於為常了;至於哭,哭泣連心,那就比較難裝出來。

“耶穌哭了”,這是真情流露,肉心在流血;從來也沒有讀過“耶穌笑了”,處在痛苦的人間,被罪惡折磨的世界裡,主耶穌少有笑的理由。

能哭是福,這是人生的實質。主耶穌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路》23:28)“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太》11:17)這種心,再也無力受感動,像塊沙漠的石頭,青苔不生,沾不著一嘀清晨的露珠;心死了,就失去了愛的能力。

先知以西結寫道:“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

信主是件很神奇的事,像是經歷一場換心手術,把石心換成肉心,到了教會像是進了手術房。那時候,流涙難以溯源,哭泣找不著緣故,原來是心的理由,石心不會作聲,肉心一碰就響,動不動就受感動,人生的幸福是喜極而泣。

“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3:8)主耶穌說道。風的響聲是人的哭聲,這是新生命的開始,按著初生嬰孩的樣式。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路》10:21)莫非這是“耶穌笑了”的描述?他在高興什麼?這似乎也跟嬰孩有關:“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路》10:21)嬰孩的寫照是能哭也能笑,肉心像嫣紅的臉頰,眼淚是沾花的露珠。

心是肉做的,可以不停地跳一輩子,但是心跳並不全是心動。人活著,就要時刻受感動,感動到涙流滿面,哭到後來變成笑,這是喜極而泣,這是信主之路,這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因為“哀慟的人有福了”(《太》5:4)。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