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十架之死,無能?(佘亞弘)2022.11.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1.03

佘亞弘

 

經文:過路的人都嘲笑祂,搖著頭說:“哈,你這要把聖殿拆毀又在三天內重建的人啊,救救你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祭司長和律法教師也嘲諷說:“祂救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吧!讓我們看看,我們就信了!”(《可》15:29-32。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耶穌嚐了那醋酒,然後說:“成了!”就垂下頭來,將靈魂交給了上帝。(《約》 19:30。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你們從前死在過犯和未被割除的罪惡本性中,但現在上帝卻使你們與基督一同活了過來。上帝赦免了我們一切的過犯,撤銷了指控我們違背律法的罪狀,將它和基督一同釘在了十字架上,打敗了一切在靈界執政、掌權的邪惡勢力,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勝利公開羞辱牠們。(《西》 2:13-15。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斷氣的耶穌,看似正驗證了在場嘲諷祂的人之想法:祂不過是人,連自己都救不了,也得向死亡低頭!

耶穌這無力反擊的終結,看似向死亡的“低頭”,卻與世人面對死亡的沒轍,完全不同。因這是父上帝對耶穌痛苦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可》15:34)的回答,耶穌死,成了必須!十架上的耶穌,低頭時,不僅承擔上帝對世人犯罪的震怒,也承受撒但以及世界各種權勢對上帝一切褻瀆的憤怒、攻擊。

那一刻,上帝掩面,是要因耶穌替代的死,對願意信祂的人,撤銷指控他們違背律法的罪狀,並將其與耶穌同釘。但隨著上帝的大能,使耶穌從死裡復活,此十字架,成了得救記號,更成為勝利的標記。上帝透過十字架,擊潰一切靈界、人間的邪惡權勢。

耶穌被羞辱的十架,上帝反倒用它公開羞辱罪惡與死亡,以及背後一切捆鎖人心靈之權威、勢力。信祂的人,不再需要對罪惡與死亡終極捆鎖無奈、恐懼,且在今生,可以向罪、向死、向試探、向偶像誇勝。這樣的自由,何等寶貴,但願在感恩中,靠恩典成為你我每日的盼望和喜樂!

禱告:主啊,感謝你,因你愛子耶穌所受的羞辱,讓我不再被罪惡與死亡轄制,祈求你幫助我,讓我每一天能活出得勝的自由,顯揚你救恩的榮美。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