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破玉瓶的禱告–基督徒的工作態度(Dennis McCann、錢保羅)

Dennis McCann、錢保羅

本文原刊於《舉目》21期

        這一篇文章是基督徒的職場倫理系列之七,我們將說明基督徒正確的工作態度,就是對神降服,請上帝作我們工作的真正老闆,具体地把工作帶到神面前,更多地邀請神來參與我們的商場決定。職場上的基督徒能夠獻給耶穌的玉瓶香膏,就是把想要自己作主的決定權獻出來,請神作主。

       “懇切禱告,就像一切事都得靠神成就;認真工作,就像一切事都要靠你完成(Pray as if everything depends upon God; work as if everything depends upon you)。”這是教會關于工作態度常用的一句座右銘,雖然不是直接引用聖經,但也突顯了基督徒在職場上必須要倚靠的武器,首先就是禱告,然後是認真負責。
但是,我們今天通常只專注于下半句,好像一切只要靠自己認真工作,很少邀請神參與。今天基督徒的工作態度有一個大問題,就是上帝與我們的工作無關,我們太少為工作向神(的名)禱告。

        上帝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基督徒被呼召在工作場合示範一個更高的標準,要不同凡俗,不要隨波逐流。別人靠關係、靠行賄,我們如果要不一樣,光靠工作認真是不夠的,還必須要靠降服、順服神的禱告。

一、更多邀請神參與

        有人問一位神學院的教授,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對于聖靈能力彰顯的工作,我們應該持什麼態度?他的回答是,“我們對聖靈今天仍然會工作,期望應該高一點!” 他接著說,“往往我們被人邀請去為病人禱告時,若是病情輕的,我們就覺得似乎不需要麻煩天父;若是病重的,我們沒有把握上帝會不會醫治,不太敢大聲疾呼, 怕萬一不靈,會丟了神的臉!”,“結果,最常見的情況是我們小小聲地形式上應付一下。心中對神會奇蹟般地醫治的期望值有多高?事實上的答案是──零!”。 因此,他說我們對神會介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的期望值,應該可以高一點。

        最近這幾年,我們在香港和舊金山灣區矽谷,訪談了許多職場上的弟兄姐妹,有作生意的,有從事管理的,也有的是專業技術人員。他們談到許多禱告蒙應允的親身經歷,讓人不由得想起使徒時代。

       一位在貿易公司工作的職員,不願意隨波逐流地行賄,迫切禱告後,台灣的商品檢驗官員,竟然無條件地對她公司的出口貨物放行;另一位在大陸,靠著禱告,海關官 員的心被軟化,也無條件地對公司的進口貨物放行;又有一位弟兄,全家人同心在香港禱告,結果原本即將要淹沒他們在內地工廠的洪水,竟然退去了。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禱告蒙應允都必須是奇蹟,比如說有一位在跨國公司擔任高層主管的基督徒姐妹,每一天上班前就為當天的工作祈禱,尤其是特別有難處的日子。 每當她必須向老闆報告壞消息時,她深信透過禱告上帝會在她老闆心中動工,以至于即使聽到不中聽的報告,也能夠有積極正面的反應。又有另一位姐妹,乾脆把自 己希望轉工跳槽的具体情況,在禱告裡大膽地向神請求。結果,那些必要條件神都一一為她成就。還有人添購機器擴充工廠之前必定禱告。接不到定單就禁食,不是 催逼威脅神趕快給我們定單,而是要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了。

        還有不勝枚舉的許多其他例子,這些神的兒女們堅信不移地知道,他們的神樂于在他們的生意和工作中幫助他們。他們都懂得一個共同的秘訣,就是更多地邀請上帝參與我們的商業決定。

二、商場禱告四步曲

       “謝、求、問、改”是商場禱告的四個具体步驟。萬事起頭難,開始的時候如果我們不曉得如何為工作禱告,可以用這四個內容來和上帝談心,每方面各用5分鐘,每天才20分鐘。對商場上的基督徒來說,就是名符其實地和上帝“談”生意,聽聽上帝有什麼指示,然後照著去做。

        基督徒正確的工作態度是,將我們的工作內容、工作計劃、職位、成就、升遷、權力、待遇、上司、同事、客戶、財富、生意等等,全盤獻給神,請神作我們事業的主持人、最高領導,將我們的決定權降服在上帝的決定權之下。

(1)首先,我們要感謝主。
想一想最近工作上有什麼事情特別順利,謝謝祂。有什麼不太順利,也謝謝祂。因為我們所遇到的一切,肯定是為了愛我們的緣故,為了要把我們的生命雕塑得更像耶穌。

        我的書桌玻璃下壓著我最喜歡的書簽,是這樣寫的:“為我們所處的環境感謝祂,因為是祂將我們安置此地的;為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感謝祂,因為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為我們需要做的一切感謝祂,因為祂會指導我們;為我們需要的一切感謝祂,因為祂都會供應。”

        當我們這樣感謝神的時候,我們就承認祂在我們生命裡居于最高的掌權地位。降服的時候,我們與神的關係,就站對了位置;順服環境的時候,我們才能看得見祂正在做什麼。逆境中感謝神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我們需要禱告請神幫助。這樣的感謝就是讚美,就是敬拜。

        何不試試看,現在就花5分鐘時間,在一本筆記本上寫下兩三件工作上的事情,感謝祂。每天養成這習慣,就自然而然地承認上帝是我們工作的主宰。這是基督徒正確工作態度的第一步。

(2)其次,是求助于主。

        想一想,工作上有什麼事情是我們做不到,需要上帝幫助的?做不到可能是由于外在的障礙,也可能是由于我們心中的障礙。現在就可以在筆記本上寫下來,上帝是樂于助人的。

        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常常供應人們的需要。祂問人想要痊癒嗎,並醫治他們;祂用五餅二魚餵飽幾千人;祂將水變成美酒;祂使瞎眼的看見,瘸腿的能行走。祂樂意在 人們日常生活的需要上幫助人。祂的幫助是出于愛,是無條件的,不是好人才有好報的那種。祂沒有要求我們必須先神聖潔淨才有資格求幫助。

        反而,耶穌說,“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5:40)。我們有什麼心理上過不去的關,主耶穌邀請我們到祂那裡去。不要一直陷在情緒的黑旋渦裡,要離開,轉 向主,走向主。這叫做“到我這裡來”。否則,我們被情緒捉住,一直停留在黑暗裡,越想越難過,越想越不甘心,不服氣。這怎能叫做到耶穌那裡去呢?

        工作場合的難處,往往都在一念之間。有時候是對方的不公義,有時候在我們自己的貪心不足。但是,上帝既然是所有人的創造者,祂就能扭轉人心。正所謂“王的 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21:1)。我們可以求神幫助改變對方的心,也可以求神幫助改變我們的心。

        通常,上帝比較多是改變我們的想法,而不是改變我們的環境。不過,我們大可以向神哭訴,求神幫助。至于神要用什麼方法幫助我們,就不要限定神。要相信,我們所遇見的試探,都是我們所能承受得住的。時候到了,上帝一定會給我們開一條出路(《林前》10:13)。

        遇到社會上不公義、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我們更是要禱告求神為我們開一條出路,使我們可以不同流合污。聖經上勸我們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 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前》2:1-2)你有沒有遇到困難是來自你身邊的“萬人”?何不現在就放下這篇 文章,在筆記本上提名為他們的合神心意來代禱:為工作的上司、下屬、同事、客戶、供應商、政府官員、國家領袖等等,都求神祝福他們,行在光明正道中!

(3)第三是問,詢問神的智慧。

        當我們的工作來到十字路口,不知道應該要向左,還是向右,當我們的智慧不足夠,事情看不清楚的時候,我們可以問上帝。通常基督徒求神幫助的經驗是有的,但是詢問神的智慧就少得多。往往不是因為我們不相信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賽》55:9)。

        恰恰相反,我們不願意詢問神的原因,通常正是怕上帝的意見與我們自己的意見衝突。我們太少經歷到上帝的智慧高于我們的智慧。

       沒有試過,如何能夠有信心呢?何不從一些小事開始?你工作上有什麼具体的決定是猶豫不決的?有什麼人事問題是你不知道要如何處理才好的?有什麼技術難題是百思不得其解的?何不暫時停下來,把這些問題求教于上帝?請祂給我們一個好點子?
耶穌有一次醫治一位生來就瞎眼的人,有人問祂說這是因為誰犯了罪?是當事人犯罪呢?還是他的父母犯罪呢?耶穌說都不是,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9:3)

        那位得到醫治的瞎子到處告訴人說,別的大道理他不知道,但是他知道自己從前看不見,現在看見了。他能夠歸榮耀給耶穌因為他有親身經歷,我們也需要有更多的親 身經歷。你是不是不能決定要不要搬家去中國工作?不能決定該不該換個公司工作?不知道和朋友一同創業合適不合適?何不問問我們天上大老闆的意見呢?

(4)第四個禱告最重要,那就是神要我們生命改變。

        請問,你覺得最近上帝經常提示你什麼地方應該要改變?尤其是在工作方面的?有的人在教會是領袖,在公司是老闆,但是工作上發起脾氣來,整層樓都能聽到他的吼聲!有什麼地方要改,我們通常都心知肚明,只是改不來,又常常為自己的失態懊悔。

        上帝看重我們的做人超過我們的做事。我們呢?卻恰恰相反。明明知道做人重要,也知道做人對事業成功大有幫助,但一到辦公室就成了事業導向、成就導向。壓力、 焦慮、憂心忡忡都是從“我”這個字來的,“我”的年終考績,“我”的面子,“我”的公司,“我”的工作,“我”的錢;結果失去了“我”的健康、“我”的家 庭,得到“我”的怒氣!如果你也有這些現象,何不現在就禱告求主改變我們的方向,掉個頭,換個人生目標,從“自我中心”轉向“以神為中心”。

        基督徒的人生目標是要合神心意,不是要合我們自己的心意。是要讓上帝在我們身上做工,讓祂改變我們,以至于上帝能夠用我們去做上帝要做的工。

        請問您的人際關係如何?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要知道我們一生的總成績單是人際關係,與人相處是神給我們的考試和鍛煉,神要我們柔和謙卑向耶穌看齊,為的是要讓世人看見大為驚訝,來問我們怎麼做得到的原因時,我們可以溫柔地把耶穌介紹給他們。

        有一位北大高材生,一帆風順造成他唯我獨尊的個性,人際關係奇差,結果被公司炒魷魚了。他離職六個月後,打電話向從前公司的總經理致謝,原因是這有生以來的 第一次挫折驚醒了他,讓他看清楚自己的缺點。他並將信主歸功于長期觀察公司裡兩位同事。一位是公司最高職位的總經理。雖然公司賠錢得厲害,但是他每天早上 經理會議中,從未看到總經理發脾氣。另一位是低職位的大門口總機兼接待員。雖然工作繁瑣乏味,卻總是笑臉迎人。請問,別人看我們,看到什麼?

三、打破玉瓶香膏

        要如何才能有以上這些基督徒工作態度?怎樣才能夠讓神成為我們工作的真正大老闆呢?操練“謝、求、問、改”的商場禱告四步曲,是一個實際可行的起點。時間不 是問題,但以理身為國家總理還每天3次面向耶路撒冷禱告,我們每天只要花最多20分鐘就可以了,何不拿出一本筆記本,現在就開始。最大的障礙,其實是我們 心裡不願意把自己的主權獻上,不願意有一個降服于上帝的關係。理智上、口頭上都沒有問題,但事實上、情感上,我們卻放不下自己!

        耶穌將要上十字架為我們赴死之前,有一位女士將儲蓄了一輩子,預備給自己出嫁用的一玉瓶真哪噠香膏打破,傾倒在耶穌身上。她把自己所擁有最貴重的東西獻給耶穌。耶 穌很受感動,對門徒說,今後在普天下傳福音,都要提到這件事。(《可》14:1-9)為什麼耶穌如此看重這件事?那是因為耶穌一生都在滿足人們的需要,惟 有這次有人留意到耶穌的期盼:耶穌期盼我們愛祂,愛祂超過世上我們最愛的東西。我們願不願意也把自己的一玉瓶真哪噠香膏獻給耶穌?我們最看重的玉瓶香膏是 什麼?

        我們最看重的的玉瓶真哪噠香膏就是我們工作上的主權,也就是我們自己。是這個“我”字,自我中心的自私人生觀、我的工作、我的公 司。我們願不願意討神的歡喜?滿足耶穌被愛的期盼?把我們工作上的主權現在就獻給耶穌?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祂給的,我們所處的一切環境都是祂安排的,為 的是可以把握祂給我們的機會,而將得來的一切財物與人際關係,都獻給祂。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神,這就是正確的基督徒工作態度。

作者任教于大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