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比錢更值錢的珍稀美善(受教舌)2023.02.2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2.20

受教舌

 

讀經:《詩》15

背誦: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詩》15:1-2)

 

手錶匠坦伯奴一大早就帶全家一起禱告,求上帝派顧客到商店買手錶,因為家裡急等錢用。

那天,一名顧客帶著大量現金來到店裡,選了一隻昂貴的手錶。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臨走,顧客抱怨另一位製錶匠賣了一塊有問題的表給他。坦伯奴就問可不可以讓他檢查一下那只手錶?結果,他發現那只手錶只要簡單修一下就行了。於是坦伯奴把表修好,向那位顧客保證這錶品質很好,並把錢退還給他。

兒子克裡大吃一驚,在客人走後,趕緊問:“爸爸,你為什麼那麼做?家裡不是正需要錢嗎?” 坦伯奴說:“錢分為得到賜福的和得不到賜福的。”接著,他對兒子解釋說,如果要使另一個製錶匠名聲受損,是上帝不喜悅的,這樣得到的錢沒有上帝的賜福。他向克裡保證,上帝不會使他們缺乏。

果然,幾天後,另一個男人來到店裡,買了一塊最貴的手錶。因為他聽別人向他推薦了這家店。而推薦者正是那天到店裡沒買成手錶的那位顧客。

今天,這種正直、公義、誠實的品格過時了嗎?我看過一篇文章談為什麼要誠信,作者說誠信會給人帶來最的大利益。如此論調看了讓人心寒:為了最大利益而行出來的誠信,還是真誠信嗎?

坦伯奴不是因為預期得到更大的利益才正直、公義、誠信,而是因為這是上帝的要求。正如大衛在《詩篇》15篇所說:“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詩》15:1-2)

這首詩一連講了10項敬拜上帝者的美好品格:正直、公義、誠實、不讒謗、不惡待人、不譭謗、藐視匪類但尊重虔誠、遵守誓言、不高利貸、不受賄賂等。跟宗教儀式比,上帝更看重生命品格。然而,在一個要錢不要品格的世界中,這10項聽起來是不是像陽春白雪,曲高而和寡?

但上帝不改變,也不妥協。他感動大衛要建造一個正直、公義、誠實的國度,更讓基督從死裡復活,把這樣的品格和擁有這樣品格的恩典國度帶到全世界。

在此也挑戰你:你更看重世界所看重的成功、金錢,還是更看重上帝所看重的正直、公義和誠實等品格?

默想:既然在這個世界上越稀缺的就越值錢,那麼,錢是最不缺也最不值錢的;而正直、公義、誠實等美好品格反而因稀缺而更值錢。

禱告:天父,這個世界正逐漸摧毀一切美德:笑貧不笑娼越來越被人接受,而真善美與聖潔,反而越來越遭受到嘲笑、諷刺和忽略。主啊,求你敗壞這些嘲諷的暗黑勢力,求你興起你的百姓作光明之子行在光明之中,在彎曲的世代中為你作美好見證。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