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麻木成为我们最大的悲哀时——一位牧者对2023MSU枪击案的问答(彭加荣)2023.02.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2.26

彭加荣

 

【编按】兰莘(Lansing)是美国密西根州首府。此城中的密西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简称MSU)成立于1855年,大约有50,000名学生,12,600位教职员和雇员。中国留学生在几年前,几乎占全校学生的十分之一。MSU枪击案之后,《举目》特邀附近兰莘华人基督教会的MSU学生李圳、长老王星然、牧师彭加荣,就此事件做回应,希望借此增加我们对公共事务更多的同理、更深的关怀与更落地的行动。

2023MSU校园枪击案亲临记——访谈李圳(李圳、谈妮)

当枪案多到让我们怀疑人生——2023MSU枪击案(王星然)

当麻木成为我们最大的悲哀时——一位牧者对2023MSU枪击案的问答(彭加荣)

 

2023年2月13日晚上,MSU发生了重大枪击案:三个学生死亡,五个学生重伤。

这是个伤痛的日子,整个城市笼罩在愁云惨雾中。但在我的网上各个朋友圈中,不是很多人在乎发生在兰莘的事。

实话说,MSU的校园枪击,住在美国的民众可能都已经见怪不怪了,无感了, 麻木了。我甚至必须承认,如果这事今天发生在加州、德州,或一个离我相对遥远的地方,我八成不会如此地忧伤。我不能批评别人,可能大家都是这样。

然而,麻木,正是我们这些住在美国的人最大的悲哀:今天,恐怖事件发生在我们身旁了,我们才感觉到这不正常……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世界,真的,病了。

 

难道我们不能找出办法吗?

在枪击案的前一个星期,我还在跟孩子们谈城里两所高中: East Lansing 和 Okemos High School 受到枪枝威胁而停课的事。我那时就告诉他们,这不正常(This is not normal):我们的孩子们不该在上学时担心他们的生命安全。

不料就在这周,悲剧真的发生了!

我心里参杂着愤怒和忧伤,但愤怒多过忧伤。愤怒的是,难道我们不能找出办法,防止这种事一再发生吗?

美国保守派的立场是:拥枪是宪法所赐的权柄。那么,要防止枪案再发生,就要人人拥枪。我看过一则广告,一个女人说:“我不能带员警,所以我带枪。”(I cannot carry the cops, so I carry a gun.)如此保守派的方法无法防止枪击案,只会造成枪战。想想,人在路上开车,一不高兴就拔枪对决是何等恐怖!

自由派呢?他们的方式是立法,使人不那么容易买到枪。但在台湾长大的我,至今仍然记得,黑道人士总是有门路买得到枪:想要违法杀人的罪犯,一定可以违法得到枪。如此,法律真的是无辜群众免于枪击威胁的解决之道吗?我又不确定了。

作者住家后院外有执勤的警车经过。远处白塔是密西根州议会大楼。彭加荣/摄

 

我们该“润”吗?

我们到底该怎么办?怎么才能保护我们所爱的人在学校,教会,还有商场不被枪击呢?难道我们都躲在家里就安全了吗?美国好像没救了,是吗?我们都该“润”吗?可“润”到哪里呢?当年,我们移民美国不就是追求一个更美好的家园吗?

当然,我们也可以假装一切没发生过:不就看看新闻伤心一下,然后该上班,该上课,该干嘛干嘛,世界还不是在继续运转着。

老实讲,我以前也是这样,直到这事发生在我身边。我家离MSU校园开车5分钟,也离歹徒被员警围捕的地方开车5分钟。我上个月才在枪击现场:学校的 Union 给同学上洗礼课……这次,我真的无法置身事外了。

作者在巴基斯坦参与当地的服侍。彭加荣/提供

 

生与死的唯一安慰是什么?

过去几年,我有机会去巴基斯坦短宣,也在那里教过两次神学课程。

在当地,基督徒的生命常常受到威胁,炸弹和重大枪击案常有所闻。例如,就在2023年1月30日,MSU事件的前两个礼拜,巴基斯坦的穆斯林清真寺发生了重大爆炸案,59人死亡。当地的教堂门口都有警卫,拿着步枪,每个人进教堂前都要经过金属探测器扫描。

在巴基斯坦短宣的日子里,我每天都把自己再次献给上帝:也许今天就是我在地上的最后一天。直等到聚会完没事,就很喜乐。难道这即将也是我们在美国的生活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也许这对我们的灵魂是有益处的。这样,苦难能使我们每日将自己献上当作活祭,为主而活(参《罗》12:1-2)。

苦难,也会使我们记起我们有复活(参《林前》15:51-52)。

在对枪击威胁的恐惧担忧中,我也想起了《海德堡教理问答》:

问: 你生与死的唯一安慰是什么?

答:在生和死两者之中,我的身体、灵魂都不属于我自己,乃是属于我信实的救主耶稣基督,他用宝血完全涂抹了我一切的罪恶,并且救赎我脱离魔鬼一切的权势;他保守我,若非天父允许,我的头发一根也不能掉下;他又叫万事互相效力,使我得救。因为我属基督,他借着圣灵使我确实知道有永生,也使我从此以后甘心乐意为他而活。

彭加荣/摄

 

长期、缓慢而有效的方式

在我寻找美国的答案时,我发现我没有什么简单快速的方法来防止这样的事再发生。我也不满足于把盼望仅仅放在未来(终末)的复活上。令我惊奇的事,主耶稣已经给了我一些答案,这答案是长期的,缓慢的,但有效的,就是办教育。

在主奇妙的带领下,我们教会从2019年开始参与办含K-12(幼稚园大班到高中毕业)的经典教育学院(Cedar Classical Academy)。学校的教材是基督教古典教育,除了读圣经外,也会读古圣先贤的书。例如,苏格拉底早就开始谈社会公义的问题了。我们的孩子除了摩西和耶稣之外,也需要知晓不信主的古人也知道公义,真,善,美的生活。

或许,我们只有重新教育下一代,才能真正慢慢地扭转美国社会的现况(当然,福音还要传,不是因为我是牧师)。2018年,美国的CATO Institute做了一个研究:在2000-2018年间,美国有134件校园枪击案,其中公立学校占了94%(122件),而私立学校只占了6% (8件)。

虽然,这并不表示私立学校的校园必然更安全,何况我当初参与初办学的理念也不是为了学生安全,而是希望能扭转美国的下一代。不过,这个数据对今天的我多少还是一个提醒与安慰。

当然,我们每天生活的保障,不是来自我们上基督教学校,没有任何人间的方法可以百分之百保障我们的安全。我们终极的盼望与喜乐,仍然是来自主耶稣,如诗人的祷告:

“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爱的人,要救他们的命脱离死亡,并使他们在饥荒中存活。我们的心向来等候耶和华;他是我们的帮助,我们的盾牌。我们的心必靠他欢喜,因为我们向来倚靠他的圣名。耶和华啊,求你照着我们所仰望你的,向我们施行慈爱!”(《诗》33:18-22)

 

作者来自台湾,为加尔文神学院历史神学研究硕士。现任兰莘华人教会(Lansing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主任牧师。与妻子余文婷育有三个孩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