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槍案多到讓我們懷疑人生——2023MSU槍擊案(王星然)2023.02.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2.25

王星然

 

【編註】蘭莘(Lansing)是美國密西根州首府。此城中的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簡稱MSU)成立於1855年,大約有50,000名學生,12,600位教職員和僱員。中國留學生在幾年前,幾乎佔全校學生的十分之一。MSU槍擊案之後,《舉目》特邀附近蘭莘華人基督教會的MSU學生李圳、長老王星然、牧師彭加榮,就此事件做回應,希望藉此增加我們對公共事務有更多的同理、更深的關懷與更落地的行動。

2023MSU校園槍擊案親臨記——訪談李圳(李圳、談妮)

當槍案多到讓我們懷疑人生——2023MSU槍擊案(王星然)

當麻木成為我們最大的悲哀時——一位牧者對2023MSU槍擊案的問答(彭加榮)

 

MSU槍案發生第幾天了?最近我會有意識地數著那個日子。

美國的槍案多到讓人懷疑人生!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時間,都有可能發生;每次發生,也都會有人寫像這樣的文章。

頻率如此密集,應該也都麻痺了吧?還會有人想看嗎?只是,這次案發地點是我的母校密州大!

當然,做為身處在美國的讀者,槍案也有可能染指到你的社區;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我該慶幸我們並不特別嗎?

現在,撲天蓋地關於MSU槍擊案的媒體報導,漸漸歸於平靜……很快它就會被其他新聞所淹沒。

案件第二週,學校開始幫助學生恢復“正常”的學習生活:兇殺現場的Berky Hall和Student Union封了;許多課改成線上;實體課程的教室裡,很體貼地提供了鮮花,咖啡,點心,披薩,還有暖心的squishmallows(“柔和棉花糖”出品的毛絨玩具、抱枕等。編註)……學校並提供24/7的創傷輔導心理諮詢。

的確,在震驚與恐懼中,日子總得繼續下去:上班的上班,開店的開店;每天還得送孩子去上學……直到,下一次的槍擊案發生?

 

不是新聞播報裡的數字

然而,我心裡卻有一塊方寸之地,我數著日子,不願讓它輕易過去。

怎能忘記呢?這些受害者不是新聞播報裡的數字,是一條一條本該璀璨的年輕生命,是一家一家永遠的傷痛。

對Spartan社群而言(MSU的精神標記是Spartan——斯巴達人),那將會是一個永遠磨滅不去的陰影!

今天,開車經過Student Union,我心裡隱隱作痛,那裡曾是在校讀書時我常去的地方。據說,50年前,華人學生團契剛開始的時候,就是借Union的教室聚會。那原是平時是最熱鬧、最多人潮的所在。直到這幾年,我們仍借用Union舉辦迎新活動、接觸新生,留下許多甜美歡樂的回憶。

但現在我被槍案制約了,只剩下想要上鎖的灰暗記憶。

 

美國有前途?

在槍案受害人中,有一位中國學生脊椎被打穿,在重度加護病房裡掙扎了數日,好不容易脫離險境,但未來復建與恢復,有漫漫長路。悲痛中的父母從中國趕來:這是他們唯一的兒子!

最近與孩子的父親聯絡上了。不通英文的他,沒有時間悲傷,必須強打起精神來處理許多繁煩的事,包括:接下來留美的身份問題(回國對兒子的長期復原可能不利)、現階段治療方案的決定、接腫而至的龐大財務壓力。

教會希望儘可能提供必要的幫助:翻譯、醫療諮詢、禱告、募款、加油打氣……但我也知道除非上帝顯神蹟,再多的幫助也無法讓孩子回復到以前的那個樣子。

都說美國有前途才把孩子送來的。有誰知道,竟是送孩子來受罪?身為人父,我能感受到他的無奈與痛苦。

 

收去的東西,以自己來代替……

教會上週五舉行了特別的默哀禱告聚會,有詩歌、音樂、禱告、短講,並提供問題解答。在寒冷的密西根冬夜,教會也提供暖胃的夜宵,讓學生和會友留下,彼此安慰交談。

但是空氣中,那個問題仍縈繞不停:上帝啊!當不幸發生時,你在哪?公義的上帝為何容許邪惡發生?慈愛的真神為何讓難以承受的苦難,臨到眾人?

我知道,我們有神學教科書給的制式答案。我也可以以此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但那些知識不能醫治我們心底的傷痛,也止不住裡面流淌不斷的血。

血肉之驅不能靠“風聞有上帝”得到醫治:人無法靠約伯朋友的理性神學分析活下去。最近和孩子們讀《約伯記》:一個人惟有親自經歷上帝,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慰。

我想到倪柝聲的詩歌:“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

讓我們為受害的學生禱告,也為他們的家屬禱告。真誠盼望受傷受驚,或悲憤無措的人們,都能早日經歷上帝的安慰,因為這荒謬無比的世界,實在教人太過難以忍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