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小事就是大事(許萬常)2023.03.0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3.02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我責備太太說:“把這些不要的書送到圖書館去不就得了嗎?為什麼要花那麼長的時間,把每一本書都列出來寄給朋友看有沒有人想要,簡直是多此一舉。”她答道:“送到圖書館或者是捐給‘好意’(Goodwill),這雖然比較省力,但並不是最正確的選擇,恐怕我們曾經愛讀的書最後會被丟到垃圾堆,最後被埋在土裡,或被焚燒殆盡。”

正確跟方便兩者經常是對立的,做對的事通常需要花加倍的精神和時間,並且會造成許多不方便;我的做法一般跟妻子完全相反,處理事情常以方便為上,快刀斬亂麻地清理收拾,於人於事,我始終都是怕麻煩。

從收拾房間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這甚至是一個靈命的試金石:

我一貫的做法是“眼不見為淨”,把雜物都塞進抽屜或是推積在衣櫥裡;但是妻子清理房間是是小處著眼,由裡到外,從衣櫥和抽屜開始做起。我們對乾淨的定義或許不太一致,我想這是正確和方便的區分,或許也可以引出人在最小的事上是否忠心。

凡事圖個方便可能會後患無窮,生命留下許多不安和遺憾,好像一件事情沒有做完一般。

有人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我說,好的結束才是大功告成。開始的事要做好並不難,但是好的結尾沒有多少人能夠做到,收拾殘局是很費力的事,一個人為人如何都是在落幕之後才會看到。

多少時候,我們把爛攤子丟給別人,就這麼拍拍屁股地一走了之。

老布希總統競選連任落敗,在離開白宮之前留下一封文情並茂的信放在辦公桌上,恭喜並且祝福卽將繼任的總統,這真是一個好的結束。

他晚年知道自己的大限即將來臨,就巨細無遺地計劃自己喪禮的程序,決定所唱的詩歌和主理的人,連親友搭乘火車時的菜單都包括在裡頭,這個人的生命有一個美好的完成。人在生命結束之前通常有兩個選擇:一是走得方便,二是走得正確,老布希總統選擇了後者。

人常說,上帝要赦免人的罪就赦免人的罪,何必大費周章花了千年的歲月,最後還讓自己的愛子被釘死在十架上,或許祂可以大開方便之門,一聲令下救恩也就完成了。這種想法也方便和正確之間的選擇,甚至是憐憫和公義的區分,兩者都兼顧才是上帝的本質。

方便是快正確是準,準確比速度更重要,人要稱義先要滿足上帝的公義才行。

哦,“甚至將祂的獨身子賜給他們”(參《約》3:16),這是人類史上最大的不方便,也是上帝最正確的做法,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達成。主耶穌不曾說過嗎?“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約》7:6)這個道理值得我們深思。

跟随主是走一條正確的路,這並不是一個最方便的選擇。保羅曾說:“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14:22)

如果這一條路果真引到永生,再怎麼崎嶇難行,造成多大的不方便,我們不走是不行的,誠如先知以賽亞所寫:“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參《賽》30:21)

屬靈的事都是由小看大,所謂的忠心是選擇正確不選擇方便,做好小事就是一件大事。十字架是人類史上最大的不方便,也是上帝最公義、最正確的抉擇,主耶穌的“成了”,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説的。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