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義路的確據(受教舌)2023.03.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3.06

受教舌

 

讀經:《詩》17

背誦:我的腳踏定了你的路徑,我的兩腳未曾滑跌。(《詩》17:5)

 

約翰•霍華德(1726—1790)是被約翰•衛斯理盛讚的同時代監獄改革家。

1755年,他搭船去西班牙,沒想到被法國人劫持,他和船上同伴都關進黑牢。監獄的惡劣條件和對方的虐待,深深震動了他。很多人在這時陷入絕望。但《詩篇》17篇5節卻安慰了霍華德的心:“我的腳踏定了你的路徑,我的雙腳未曾滑跌。”他堅信,只要走的是義路,哪怕在黑牢中,也有上帝的美意。

不久,他獲救;其後開始在英國擔任公職。坐牢的經歷,使他有負擔致力關注並改善監獄狀況。

他不顧危險,風塵僕僕奔波8萬公里以上,調查全國及歐陸監獄現狀,提倡改良監獄條件,並振臂疾呼:囚徒也是人,也是照上帝形象所造。當時監獄內瘟疫彌漫,但他毫不為意。在探望和考察過程中,不斷吟唱著《詩篇》第17篇。

《詩篇》17篇常被稱為“舊約的客西馬尼祈禱”。

這首詩是在一個邪惡仿佛得勝的世界,懇求上帝顯出作為的祈禱詞。有意思的是,大衛在這首詩中堅定相信,只要自己走在義路之上,有上帝公義的引領,哪怕道路再曲折、再坎坷,照樣有平安、有喜樂。

霍華德付上一生的代價,終於使監獄惡劣條件得到一定改善。1789年,正逢法國爆發大革命,他還在考察監獄狀況,到第二年便蒙召歸天家,死而無憾。臨死前,他指定把《詩篇》17篇5節刻在墓碑上,並要求以這首詩作為他葬禮時的講章。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約翰•衛斯理和他,使英國避免了同時期法國那樣可怕的流血革命。

世界有時候充滿了邪惡、不公、黑暗、淒涼。但主耶穌經過這裡,經由死蔭幽谷,而成發光義路。所有跟隨者,也會得著走義路的確據,從而在黑暗中有恩典、有光亮。

默想:面對艱難、困苦甚至邪惡、不公,你可以選擇被它碾壓和傷害,也可以選擇以明亮義路筆直穿越它。

禱告:天父,我不求你改變我所處的一切環境,但懇求你更新我自己的生命,好能勝過一切外在環境。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