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口與開口(何西)2023.04.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4.11

何西

 

經文:“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路》1:20)

 

撒迦利亞因為不信上帝在他年邁之時仍會賜他兒子的應許,就暫時成了啞巴不能說話了。我們從上帝先使其閉口而後又開口中,看到祂的奇妙作為。

上帝使撒迦利亞閉口的根本原因,在於其不信。這倒不是說撒迦利亞是抵擋上帝的惡人,而是說他在親耳聽到上帝的話語後,仍舊缺乏信心。其實,他與妻子伊莉莎白都是義人,在上帝前恪守律法,在人前無可指摘。只是,他們年老而無子,他們一定為此向上帝禱告多年。

有意思的是,當天使加百列向他顯現,並宣佈他們的禱告蒙垂聽時,他反倒不信了。他解釋不信的原因,是他們夫妻的年紀都很大了。這樣的理由卻是站不住腳的。

他一定知道,上帝如何使先祖亞伯拉罕高齡得子的事蹟,只是沒有辦法想到同樣的事情,也會臨到自己身上。 我們是否也這樣呢?我們敬虔愛主、常常禱告,可是當上帝告訴我們祂垂聽了我們的禱告、要在我們身上施行奇事時,我們反倒懷疑了? 

因著撒迦利亞的不信,上帝使其閉口。這是上帝對祂所愛之人,在必要時所施行的管教。約翰是要作主耶穌的先鋒,來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領以色列回轉歸主。在這樣好的信息面前,撒迦利亞卻選擇不信。難怪上帝要管教他,使其口啞。 

暫時成爲啞巴,是出於愛。管教的目的,不是為了拆毀,而是為了建造,是上帝的特殊恩典。設想在不信的情況下,撒迦利亞會講說什麼話?他出口的話,能夠造就那些聽到的人嗎? 我們不要忘了,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參《羅》14:23)。

想想看,上帝不也是一次又一次、為了阻止我們犯更大的罪,而使我們“閉口”嗎?有時“閉口”是禁止說話,有時“閉口”是聽不到不該聽的;亦或是做不出不該做的、走不出去不該去的……上帝在我們身上所設的一些限制,或說特殊恩典,其實是出於祂極深沉的愛。

直到兒子出生後,在第八天的取名禮上,經過數月的沉默與省思的撒迦利亞,學會了順服,便照天使的吩咐給孩子取名“約翰”。如此他的口便立時開了,且被聖靈充滿。他再次開口的第一句就,是向上帝發出讚美:“主——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 (參《路》1:68)

上帝在祂的兒女學會了順服後,便拿去了限制。而學了功課的上帝兒女,在想明白天父的美意後,也定會從心裡發出由衷的讚美。 

禱告:親愛的上帝,你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你的作爲何等奇妙,甚至你對撒加利亞管教的方式,都是如此奇妙。在這一切的背後,我們看到你那深沉的愛,因此我懇求你賜我謙卑順服的心,不斷在環境中塑造我,改變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