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玻璃心到厚臉皮——“批評餘生”的靈性法則(趙炳林)2023.04.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4.12

趙炳林

 

 

月球表面

20年前,讀初二的我步入青春期,臉上開始瘋狂地長痘。

為了和痘痘大軍死磕到底,巔峰時期,家裡有30多款洗面奶和祛痘產品。然而頑強的抵抗,換回來的卻是全線的崩潰。在屢敗屢戰中,我開始在臉上,玩起了打地鼠的遊戲。出現一個,就擠破一個。寧可殺錯,不可放過。

雖然長輩屢次提醒,擠痘痘容易留下痘疤,但殺紅眼的我,哪聽得進這些善意的勸阻!

終於在初三的時候,女同學的一句話,徹底攻破了我的心理防線。她說:大餅(我初中時的花名)的臉上,好似月球表面(意即坑坑窪窪)。

惡意的批評,常常容易化解。無心的評價,反而很難消化。月球表面,短短四個字,在我幼小的心靈裡,產生了萬點的暴擊!

 

無法逃避

自我形象的不滿,換來的是性格的改變。我從原本的陽光彩虹小白馬,變成言語稀少、挺不起腰桿的頹廢青少年。更意想不到的是,我從此對於批評反應過激。

人之所以不願接受批評,背後的原因很多。有時是因為自尊心作祟,內心還不夠強大,所以無法接受不同意見,只想得到別人的肯定,卻拒絕別人的否定。有時是因為對方的批評與事實不符,所以聽後很受傷。或者,批評得不夠公允——明明是雙方有錯,為什麼不是各打50大板,反而是挺他、不挺我,批我、不批他?

有時候,更是把批評解讀成為惡意攻擊……

儘管批評很難接受,但是批評卻無法逃避。1789 年 11 月,富蘭克林在給法國科學家Jean-Baptiste Le Roy(1720-1800)的信件中提到:世界上只有兩件事情是不可避免的,那就是稅收和死亡(in this world, nothing is certain except death and taxes)。然而在此我鬥膽還要加上一個:就是批評。批評可謂是人際關係中時常上演的橋段,人人都批評過人,人人都被批評過。

主耶穌作為天父的獨生愛子,從未犯過罪(參《來》4:15)。然而祂作為無可指摘的完美典範,仍難逃文士和法利賽人無孔不入的批評。

 

你也要喝

後來我讀了神學院。神學院的老師,教給我最重要的一課,就是正確面對批評。如果一個人蒙召作上帝的僕人,那麼各種批評一定接踵而至。就如18世紀,帶領北美大復興的愛德華滋,因為有兩頂粉狀假髮(powdered wigs,一種高級假髮。見下圖),被信徒批評生活驕奢淫逸。

當我決定參與網路事工的時候,也受到過無理謾罵。有人批評我到處分享,是想出風頭;有人責備我為了流量,不擇手段;有人暗諷我,幾斤幾兩,不自量力……所幸目前還沒有被扣上異端的帽子,不過我也作好了心理準備。

傳道人面對批評是應該的,一則是因為傳道人也是罪人,有可責之處。二則主耶穌說得很清楚: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參《可》10:39)。

 

擺正心態

面對批評的時候,擺正心態很是重要的。《箴言》17章10節:“一句責備話深入聰明人的心,強如責打愚昧人一百下。”我們要學做聰明人。

然而,即使是善意的批評,也可能因為對方的口吻嚴厲,用詞不當,聽起來相當刺耳。我們要留意對方的動機。如果是善意的提醒,我們當謙卑地欣然接受。

在聖經中,面對批評,心態擺得很正的一位,是大衛。

當示每劈頭蓋臉地咒罵大衛:“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吧,去吧!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撒下》16:8-9)一旁的亞比篩聽得憤憤不平,要取下示每的“狗頭”。

沒想到大衛卻說,示每的咒罵得到了上帝的許可。並且,大衛說:“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撒下》16:12)難怪大衛被稱為合上帝心意的人,因為他雖然沒有讀過新約,就已經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參《羅》8:28)。

面對批評,基督徒要學習大衛重新解讀的能力(the power of reinterpretation)。雖然示每作為黑粉,在大衛面前,邊走邊罵,又是動刀,又是揚土,然而大衛曉得這有上帝的美意。同樣,如果你我被懟、被批,也要曉得這裡有上帝的美意。

我們要留意上帝的作為,學習祂給我們的功課。

 

重新解讀

其實聖經中,上帝的話語本身就帶著許多的責備,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還不夠完全。

保羅說:“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換句話來說,在成聖的道路上,我們要多讀聖經,也要感謝那些批評我們的人,也許上帝藉著他們提醒我們。

學會正確的面對批評,需要一個過程。

2017年1月1日,我正式開始在紐約市參與講道事奉。我和太太約定(我太太也講道):每次講完道之後,我們互相給予3個鼓勵,2個建議,1個批評。感謝主,5年多過去了,在有意識的訓練下,面對批評,我的態度也越發端正,心境也越來越穩。

從一開始的玻璃心,到現在的厚臉皮,我感謝主一路扶持,給我重新解讀的能力——初三那句“月球表面”,對自己顏值的不自信,使我直到24歲,才開始了人生中的第一場戀愛。而我的初戀,就是我的太太!

如果我們不得不面對令人痛苦的批評,願信仰幫助我們,不僅消化掉一切糾結的情緒,更從消極的批評中,有正面的收穫,從而輕裝上陣,在每一天迎接嶄新的恩典!

 

作者為紐約市美南浸信會傳道人,同時經營YouTube頻道:信服真道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