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給後人的警世恆言(小剛)2023.04.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4.17

小剛

 

經文: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智慧人的心居右;愚昧人的心居左。並且愚昧人行路顯出無知,對眾人說,他是愚昧人。(《傳》10:1-3)

 

同樣是所羅門寫的書,同樣是將智慧人格化,我們在《雅歌》中可以看到所羅門生命中的清純熾熱;在《箴言》裡可以看到所羅門超然的屬靈智慧;在《傳道書》裡可以看出所羅門晚年時參透萬事,指出凡日光之下的勞碌盡皆虛空,只有信靠日光之上的上帝才是人生的滿足。

縱觀所羅門的人生經歷,遠離了上帝的靈後,他自己就成了筆下講說的對象,令人氣結扼腕,嗚呼哀哉!

《傳道書》可以說是所羅門留給後人的警世恆言,呼天喚地叫人不要重蹈覆轍,避免再犯相似的悲劇性的錯誤。

禱告:主啊,願我快快亡羊補牢,看到別人失腳,就不要自義再往坑裡跳;主啊,願我小心晚節不保,私慾著床就會生出罪來,罪一朝分娩就會生出死來;主啊,願我不要好為人師,忘了教導別人的,得先教導自己。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