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的影子(受教舌)2023.04.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4.25

受教舌

 

讀經:《詩》22

背誦: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詩》22:16)

 

不好啦,不好啦!眼看著一輛大卡車向你疾馳而來,而你卻沒看到……但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大卡車似乎從你身上碾壓而過,你卻安然無恙!

為什麼?原來從你身上“碾壓”過去的不過是大卡車的影子。後來,你才得知:有人在千鈞一髮之際,猛衝過來,及時把你推到了邊上,自己卻被大卡車撞倒了。

從《聖經》來看,這人就是主耶穌基督。祂替你我擔下了律法的詛咒、罪的重擔和死亡的陰霾,“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在《詩篇》22篇中,大衛儘管歷數公牛的猛攻、獅子的抓撕和犬類的圍繞,從外到內,步步緊逼,甚至說“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詩》22:16)。但這一切對大衛來說,只不過是使用了比喻等修辭法而已。他自己並沒這些真實經歷。

當然,大衛肯定也有不少痛苦經歷。透過這些經歷,聖靈感動他預言了主耶穌基督的受苦受難。對主耶穌基督來說,這不只是修辭,更是真實經歷。

正因為主耶穌基督切實承擔了苦難,並為“人人嘗了死味”(參《來》2:9),所以,跟隨基督的信徒,所品嘗的從永恆看不過是苦難和死亡的影子而已。任何苦難和死亡,都是先經過基督,才來到你我這裡。

於是,它們的面目不再猙獰,而是成了上帝手中的杖和竿。多少人一生因怕死而為奴,但保羅卻由衷地說:“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1:23)

這也是每一個信靠者的所信、所言。

默想:基督不是解釋苦難,而是擔當苦難,從而領跟隨者到光明地步。所以,祂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30)

禱告:天父,多麼感謝你讓獨生子主耶穌基督擔當了律法的詛咒、罪的重擔和死亡的陰霾,從而讓我們的人生不再是僅僅止於一聲歎息,而是一生蒙福。所以,求你使我們心懷感恩,常常喜樂,真真正正為主而活。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