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審判照常進行——觀影《阿根廷,1985》(牧真)2023.05.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5.06

牧真

 

1977年4月30日下午,14位母親聚集在阿根廷總統府前的五月廣場。

在軍政府的統治下,一切遊行、示威、集會,皆為非法。因此,她們繞著廣場“散步”。沒有標語,沒有口號,唯一能顯示出她們與他人不同之處,只有她們頭上的白色頭巾,以及,此後每週四下午三點半開始的環形散步。

隨著時間的推移,到了10月中,散步的隊伍,已經從14人擴大到237人。許多阿根廷人開始問:這些婦女是誰?答案是:她們是失蹤者的母親、祖母和妻子。

事情起因是這樣的:1976年,阿根廷軍方發動政變,推翻了薩貝爾·庇隆夫人(Isabel Martínez de Perón)總統治下的政權。豪爾赫·魏地拉將軍(Jorge Videla)擔任總統,並在全國展開了一場秘密的恐怖運動——“骯髒戰爭”,消滅 “顛覆分子”。

全國有大約5,000人被殺害,30,000人被綁架,還有不計其數的人被折磨和強姦。許多人在半夜,被拉上空軍的飛機,搭乘飛往大西洋的“死亡航班”,然後被直接扔到海裡。當權者手段殘忍,氣焰囂張。

 

一項艱巨任務

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提名、拿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阿根廷,1985》(Argentina, 1985),便是以上述事件為背景,講述了一個追求真相和踐行正義的故事。

導演桑迪亚哥•米特雷(Santiago Mitre)用生動的電影語言,描述了1983年對阿根廷法西斯軍事政府的審判。影片開頭的字幕顯示:

1983年12月,在經過7年的軍事獨裁之後,阿根廷恢復了民主。總統阿方辛下令,以“反人類罪”對前軍隊指揮官進行審判。

電影中,1985年,檢察官胡里奧·斯特拉塞拉(Julio Strassera),接受了一項艱巨的任務,起訴軍方高級成員犯下反人類罪。他起訴的軍事領導人,在阿根廷仍有相當大的權力和影響力,而參與起訴的人,例如胡里奧(和家人),會受到安全威脅。

資深律師紛紛拒絕接手這樁案件,經過一番波折,胡里奧與助理檢察官奧坎波,終於組建了一支年輕的起訴團隊。由於軍政府在全國各地犯下滔天暴行,胡里奧團隊前往各地的軍政府監獄,採訪受害者及親屬,在短短的17週內,收集了709起案件的證詞。

在證人中,有一位名婦女叫阿德裡亞娜(Adriana)。她在被綁架期間,腹中胎兒臨盆,因此被迫在一輛行駛的汽車後座上,裸體戴著手銬、蒙上眼睛生產;產後也不允許抱她的新生兒。這足以表明軍政府的殘酷。

還有許多人作證說,他們的家人被帶走,從此再也見不到。

案件之初,很多人仍視那些被告為阿根廷的救星,是他們將國家從混亂中解救出來的。隨著受害人紛紛講出自己或家人被軍政府殘酷虐待的經歷,隨著無數令人心碎的證詞,全社會的情緒開始反轉。甚至連一些親法西斯政權的人,也被深深觸動。

在結案的時候,胡里奧發表了一篇激昂的陳詞,呼籲伸張正義。在這篇至關重要的結案陳詞中,他表示“放棄任何原創權利”。這意味著,這份陳詞不再屬於他個人,而是代表著每位尋求真相與正義的阿根廷人。

判決結果好壞參半,或可算原告基本上取得了勝利。然而胡里奧幾乎沒有讓自己放鬆片刻,就走到打字機前,準備上訴……

事實上,正如電影所說的,軍政府罪行的案件,至今仍在審理。很多時候,實現正義無法一步到位,而成為持續尋求真相的過程。

 

為正義而戰

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這次審判是多麼不尋常。直到今天,還沒有其他拉丁美洲國家,以這種方式起訴自己的軍政府領導人。就像胡里奧說的:“我在準備自紐倫堡審判以來,史上最重要的審判。”

這審判,有出於正義的迫切需要,也防止獨裁主義和恐怖主義禍害再次發生。

許多人不想趟這趟渾水——大約90%的司法人員,不想捲入這次審判。他們很害怕。相當一部分人仍然支持軍隊。這些司法人員令人失望,但是年輕的法學畢業生和新人律師,願意尋求正義。特別是他的副手奧坎波,出身於軍人家庭,但相信法治,相信正義。許多證人害怕遭到死亡威脅,但是仍然有許多證人願意挺身而出。

胡里奧團隊意識到這一審判的重要性,他們必須在黑暗中為人們帶來光明。否則,劊子手就會繼續妄為,正義得不到伸張,事實會被謊言繼續掩蓋。

胡里奧說:“只要那些人仍然逍遙法外,我們誰也保護不了。雖然悲哀,但這是事實。”

敵人明目張膽地進行恐嚇威脅,但胡里奧未被嚇倒。國家歷史的重擔,壓在胡里奧的肩膀上。胡里奧告訴法庭和阿根廷民眾:“這是我們的機會,也可能是最後一次機會。”

胡里奧內心不是沒有恐懼,但面對塵世暗夜,他選擇勇往直前。

開庭第一天,9名高級軍事官員,因侵犯人權而被帶到被告席上。當天法庭就受到炸彈威脅。胡里奧相信,這是軍政府的支持者做的,目的是推遲審判。他說服了法官,頂住壓力。

當被告方律師團百般阻撓審判進程的時候,主審的法官亦堅定地說:“審判照常進行!”

審判過程,全程錄影。部分畫面在全世界轉播。阿根廷人奪回了自己的國家,追究軍方的責任,並繼續起訴其他需要對失蹤事件負責的人。政府還成立了“決不讓悲劇重演”全國失蹤人員委員會。

《阿根廷,1985》提醒我們,在最可怕的情況下,正義仍可以取得勝利。胡里奧、奧坎波和其他勇敢、正直的律師,點燃了一座希望的燈塔。他們傳遞的信息,不該被遺忘。

 

不退縮,不放棄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胡里奧父子的對話。胡里奧的兒子問父親:“要把魏地拉、馬塞拉這樣的人送進監獄?”父親說:“我會盡力讓所有犯罪的人得到應有的懲罰。”兒子又問:“這樣不是很危險嗎?他們可能殺了你。你就不能拒絕這樣的工作嗎?”父親斬釘截鐵地說:“不能!”

胡里奧承認自己渺小,也說過“歷史不是由我這樣的人創造的”,但他並沒有逃避自己應盡的責任。

電影中,伸張正義的聲音,在整個法庭回蕩,令人振奮。然而,這聲音也可能隨時消失,因為施行正義需要勇氣與行動。懲治邪惡並不能靠誰人的一己之力,而是需要許多熱愛良善、喜愛公平正義的人齊心努力。

當起初伸張正義無望,卵不敵石時,人們沒有放棄。

1982年12月10日,廣場母親們號召進行24小時名為“抵抗行軍”的示威活動。那一天,許多的母親和市民,舉著失蹤家人的大幅照片,走上街頭,呼喊著“要真相,要親人”。

正義如狂風席捲而至,掀開了軍政府邪惡的遮羞布。軍政府成了人人指戳的對象,軍政府的合法性也隨即崩潰。五月廣場母親們以連續五年的行走,終於迎來了黎明前的曙光!

 

胡里奧的正直

胡里奧的正直令人印象深刻,他願意為正義而戰。雖然“正直”有時被簡單地用作誠實或善良的同義詞,但它有更深層的含義。韋伯斯特字典告訴我們,“正直”(Integrity),有“完整的品質或狀態”之意。換句話說,一個正直的人,是完整的、健全的。

胡里奧的正直,讓我想到約伯。

聖經中說約伯正直。面對接踵而來的苦難,約伯妻子甚至叫他去死,去詛咒上帝。然而約伯並不放棄他所堅持的核心價值觀:“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

約伯在患難中和在萬事亨通中,都不改變。他不會在順境中相信上帝是偉大且有憐憫的主,也不會在苦難中離開上帝。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任何情況下,無論生與死,他對宇宙的至高主的堅信,從未改變。

這就是約伯的正直。有時,人們想要放棄道德承諾;有時,來自同輩的壓力會說服人接受錯誤的角色或身份……然而,無論在何種情況下,約伯式的正直,使人堅定,不放棄原則。

當一個人堅持他的完整性,他就不會輕視人們對正義的需要。正直的人不會忽略正義,不會忽略良心的提醒,不會對他人的需要袖手旁觀。聖經說:“要為不能自辯者說話,為一切不幸的人申冤。你要發言,秉公審判,為貧窮困苦者主持公道。”(參《箴》31:8-9,當代譯本)

影片中的胡里奧,作為司法人員,他是為人主持公道的代表。他不願渾噩一生,把工作當做糊口的工具。這對基督徒律師是個提醒,不要辜負律師的神聖使命。

路易斯(C. S. Lewis)曾呼籲,基督徒應努力反對錯誤和不公正之事。“基督教認為,在這個上帝創造的世界,有很多東西偏離了正道。上帝向我們大聲疾呼,堅決要求我們回到正道上來。”(註)

上帝呼召基督徒在各自的崗位和身份上活出正直、熱愛正義的人生,因為在將來,人人都要面對上帝公義的審判。

 

註:C. S. Lewis,《返璞歸真》,汪詠梅譯(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17),55。

 

作者是大陸傳道人,畢業於音樂學專業。

One response to “審判照常進行——觀影《阿根廷,1985》(牧真)2023.05.06”

  1. Kong Chong Ling Avatar
    Kong Chong Ling

    美好的信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