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已經消失的禱告(受教舌)2023.05.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5.17

受教舌

 

讀經:《詩》26

背誦:耶和華啊,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詩》26:2)

 

小明的生日快到了。他跪在客廳沙發前,大聲禱告說:“上帝啊,我的生日快到了,請給我一輛樂高汽車吧,請給我一輛樂高汽車吧!”媽媽說:“小明啊,不需要這麼大聲,上帝聽得見哦。”小明轉身對媽媽說:“我知道上帝聽得見,但是小聲的話,奶奶聽不見啊!”

原來小明是禱告給耳背的奶奶聽的。他把上帝也好,奶奶也罷,都當成了滿足自我的工具。這實在是自我中心、自我欺騙式的“禱告”。

遺憾的是,這種所謂的禱告在很多“成熟”的基督徒當中也比比皆是。我曾把信仰分成兩種:一種是成全式信仰,就是利用上帝成全自己私欲;另一種是成就式信仰,就是奉獻自己成就上帝美意。

過去有宣教士在中國宣教,在教堂門口掛一塊黑板,上面用粉筆寫道:“信耶穌得永生。”結果,“永生”二字被人給擦頭去尾,變成了“水牛”。於是,教堂門口很多人排隊來領水牛,因為“信耶穌得水牛”嘛。

其實,不管是“得永生”,還是“得水牛”,所謂“信仰”如果變成了利用上帝得好處的工具,而不是為了敬拜和榮耀上帝自己,那都只是成全式的幼稚信仰,而不是成就式的成熟信仰。

大衛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詩》26:2)。這種以上帝為中心,讓上帝通過困苦、艱難熬煉自己的禱告,已經很少聽見了,甚至說今天幾乎已經消失了,也不過分。至少我似乎從沒聽到過。

我們更多的是禱告上帝賜下健康、順利、通達,不要有鑒察、試驗和熬煉,尤其是求主拿走一切艱難、疾病、困苦等等。

我們當然可以禱告上帝賜下健康、順利和通達。但我們更需要這類禱告:不是求上帝拿走暴風驟雨,而是渴望在更大暴風驟雨中,我有更大的信心和勇氣去面對。正如迦勒在85歲時,還求把最難攻打的城市和山地給他(參《書》14:12)!

相比於今日軟弱無力的禱告,《詩篇》26篇就如清新的春風吹拂著我們。大衛所怕的,不是敵人的強大,而是自己沒有足夠的聖潔和勇敢,所以才求上帝的鑒察和試煉。願感動大衛的靈,也加倍感動你我!

默想:不要只對上帝說,我面臨的風暴有多大;更要對風暴說,我的上帝有多大!

禱告:天父,謝謝你常常以艱難給我當餅,以困苦給我當水。當更多艱難、困苦襲來的時候,我不求你一下子全部拿走,只求你永遠與我同在,並賜下更大的信心、更多的忍耐和更足的勇氣,讓我去面對和勝過!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