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暗時刻的交托(受教舌)2023.06.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6.27

受教舌

 

讀經:《詩》31

背誦: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耶和華誠實的上帝啊,你救贖了我。(《詩》31:5)

 

《詩篇》31篇是大衛在人生至暗時刻所寫的詩。他一上來就呼求說:“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求你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詩》31:1-2)。

我們不知道大衛到底遭遇了什麼,但在如此慘痛之際,有一道亮光劃過陰霾密佈的心靈天空。這道亮光就是大衛在至暗時刻的信心之禱:“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耶和華誠實的上帝啊,你救贖了我”(《詩》31:5)。

仔細讀這首詩,我們知道,大衛還沒脫離困境,因為第9節大衛說:“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因為我在急難之中。我的眼睛因憂愁而乾癟,連我的身心也不安舒。”但大衛在信心中已經看到了救贖,看到了上帝之手的介入。

這是多麼偉大的信心!正是這信心之禱告深深感動了主耶穌基督。他在十字架上最後一句話,就是引用《詩篇》31篇5節來大聲禱告。對此,路加寫得非常動人:“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日頭變黑了,殿裡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23:44-46)

那也是主耶穌基督的至暗時刻;那時刻禱告的亮光,能穿透死亡的厚牆嗎?主耶穌失敗了嗎?主耶穌的信心只是一廂情願嗎?

這使我想起蔡蘇娟在《暗室珍藏》講到的一個故事:滑鐵盧之戰中,英軍大獲全勝。他們立刻用帆船把消息傳送到英格蘭南部,再從南部海岸以手旗把消息傳送到倫敦,最後由倫敦溫徹斯特大教堂把手旗信號翻譯出來。

沒想到,當字母拼出“威靈頓戰敗”時,一陣濃霧飄來。接受信號的人以為句子結束了,就把戰敗的消息傳了出去,英國人頓時垂頭喪氣。

等後來濃霧散了,接受信號的人卻驚訝地發現手旗又開始揮動。這次他們終於看到了完整資訊:“威靈頓戰敗了敵人。”他們高興得難以置信,但這是真的!隨後遍地響起報喜的鐘聲,證明先前的所謂“戰敗”,其實是“戰勝”。

主耶穌基督在至暗時刻的“失敗”,其實是“得勝”,因為天父確實接受了主耶穌的靈魂,到第3天也讓主耶穌的肉身復活,一舉擊潰了撒但、罪和死的權勢。

正如大衛在《詩篇》31篇第7節的宣告:“我要為你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

你有這樣的信心嗎?你知道天父的“知道”嗎?在那麼多至暗時刻,你靠什麼“熬”過去呢?

默想:不要問上帝“為什麼”,而要這樣問:“上帝啊,你要我做什麼?”——蔡蘇娟,《暗室之光》

禱告:天父,我常常會軟弱和抱怨,尤其遇到各種艱難和挫折之時,求你饒恕我。也求你加給我信心和力量,使我永遠交托並信靠到底。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