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失眠時……(許萬常)2023.07.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7.03

許萬常

 

年輕時,總覺得夜短,睡足了,早晨還起不來;年老時,總覺得夜長,睡不足就想起床。老人睡眠如守夜,睡睡醒醒,似睡非睡。夜裡不睡心裡不安,像是在背叛自然;白日不睡是順理成章,理所當然。

失眠的人,等到天亮就好了,因為天一亮就有事做,注意力可以轉移,不用一直在想睡不著的事。這倒也奇怪,人愈想睡愈睡不著,一旦不去想,就睡著了。

睡眠,這麼自然的事,是無意,不是刻意,這是無心插柳,不是有意栽花。

《詩篇》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詩》46:10)。這或是安然入睡的訣竅:“要休息”是身體不動,“要知道”是腦袋在動。

動而不動,想而不想,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腦袋在動是在想,夜半時分,除了想自己怎麼睡不著之外,人還在想些什麼,還能想些什麼呢?

小時候,孩子睡不著,我常對他們這樣說:“想一些令你快樂的事情”。或者,他們愈想愈高興,不知不覺間,人就睡著了,小臉上還帶著淺淺的微笑。

老人睡不好,或許是過分地瞻前顧後吧!“瞻前令人恐慌,顧後令人鬱悶,活在目前才能心安”,這是西人的翻譯,聽說是老子講的。

我倒覺得,人睡不著的時候,不要像個守夜的在讀秒,愈數愈慢。倒是要等候,當然地,這不是等候睡著,而是等候上帝,像是《詩篇》所說的: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詩》130:6)。

或者,“等候主”有反復思想主話語的涵義,如《詩篇》起頭所說的: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人生的福分之一,就是夜能安眠。

每當睡不著的時候,妻子就開始背誦經文,邊背邊想之間,人也就睡著了。

如此說,人長夜不眠至少有個好處,可以把人生加倍地活,有更多的時間等候。這不是等候睡著,而是等候上帝的來到。

這的確是一件好事,人的長眠不就是長見上帝的面嗎?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