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禱告看看再說吧”?(許萬常)2023.07.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7.11

許萬常

 

由得自己的事要盡力去做,由不得自己的事要放手與交託;由得我的事是盡人事,由不得的事是聽“天命”。

這種普通常識誰不知道呢?沒必要拿岀來大作文章吧。但是,問題在於我們的“人事”到底盡了多少,我們的“天命” 是否全都知道?

也許,人經常以聽天命作為不盡人事的藉口。

“先禱告看看再說吧”,這句話早已成為基督徒的口頭禪,作為閒懶不做工的說詞。這麼一禱告看看,有人可能已經禱告了數十年之久。

凡事先做了再禱告,或是禱告了之後再說,這向來是個張力,分寸不好拿捏,容易造成人遇事猶豫不決。

跟隨主的事,跑在主前或落在主後都不合適,最好是跟在主的身邊。跑在主前是未禱而行,落在主後是只禱不行,走在主旁是邊禱邊行。

人事與天命並不衝突,譬如行舟,人事是張帆,天命如風吹;舟要揚帆才有風力,順服主的旨意要邊行邊聽。

人明白主的旨意為要實踐,實踐主的旨意為要明白,兩者相輔相成。同樣的道理,我們信為了要理解,並且,更信更理解,因為信心追求理解(faith seeks understanding)。

要緊的是,我們要有一顆願意順服的心,渴望一生一世隨著主的旨意行。

或許,你目前正面臨一個難題,使你舉棋不定,不知如何是好。我建議你禱告起來,也動起來,不要什麼都不做,而是做了再說——邊做邊聽主的聲音,逐漸地,主的旨意肯定會對你顯明。

因為,主的旨意不是難明白的,問題在於我們有顆不願順服的石心,難是難在我們明白了還不去做。

因此,我再也不以“先禱告看看”為藉口,每當主的呼召臨到,或是人對我有什麼請求,我要先問自己一個關鍵的問題:“我現在到底能做些什麼?”自己能做的,先做了再說,並且,邊做邊等候。

當然地,我並不是在宣傳“胡做非為”或是“先斬後奏”的唐突,或是不知而行的朦朧;我只是想說,有關事奉主的美事,或是出於愛的行動,我們不要坐著亁等,要先行後聽,邊聽邊行。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