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嗎?(受教舌)2023.07.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7.12

受教舌

 

讀經:《詩》33

背誦: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詩》33:10)

 

王家衛的電影《一代宗師》中的八卦拳宗師宮羽田說:“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這話出自王少農《李叔同〈晚晴集〉人生解讀》一書。原文是這樣的:

“世界是個回音穀,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你大聲喊唱,山谷雷鳴,音傳千里,一疊一疊,一浪一浪,彼岸世界都收到了。凡事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因它在傳遞你心間的聲音,綿綿不絕,遂相印於心。”

其實,弘一法師李叔同原是用此話來規勸世人多念佛法,好能積累功德。但不管李叔同,還是王少農,其實都忽略了罪對人性的根本性影響。罪破壞了人與上帝的關係,阻斷了此岸世界與彼岸世界的交流。所以,罪人在此岸的所有超越念想,也不過就像在流沙上建高塔而已,塔建得越高,塌下來越易。

《詩篇》33篇第10節說:“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何以至此?豈不正是罪對列國籌算和眾民思念的影響?人自己會把歷史功名和國族大業看得恢弘無比,但這一切在上帝眼中都比不上人靈魂的寶貴。主耶穌甚至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可》8:36)

巴別塔的結局正是上帝對人類歷史和功業的嘲諷。上帝只要變亂一下人的言語和口音,建造工程就進行不下去了。有人向我抱怨過上帝的介入,使人類歷史更加晦暗和複雜。其實,所羅門王早就說過如此的智慧話:“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上帝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傳》7:29)

上帝只要撤走介入和提升之力,任憑人順著私欲撒種,就必會從私欲收敗壞。這就好比垃圾堆,哪怕在沒有陽光的黑夜,也照樣會越來越腐爛和發臭。它根本就沒有任何理由抱怨陽光使它變臭了。

相反,陽光只會讓有生命活力的樹木花草更加欣欣向榮。不過,哪怕陽光使垃圾堆確實越來越腐敗發臭,但陽光本身卻沒有受一丁點兒腐敗的污染。上帝不是人類罪惡、空虛的源頭。人自己犯罪,導致惡果。

說到底,只有上帝的籌算永遠立定,上帝的思念全有功效。包括你我,也在上帝的揀選、拯救、眷顧的念想之中,於是,才有了你我的悔改、歸正之旅。

默想:上帝對你我念而不忘,才有了你我回轉、歸正的此世迴響。

禱告:天父,僕人何德何能?不過是卑賤的塵土和破漏的瓦器,竟蒙你如此想念、眷顧,竟至派下主耶穌基督來替卑微的我而死。主耶穌基督啊,你為我死,我為你活!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