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詩歌敬拜——帶領者烹調的一道靈性佳餚(周向榮)2023.07.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7.12

周向榮

 

疫情居家期間,我喜歡看英國名廚兼健康烹調推廣者占美·奧利華(Jamie Oliver) 的烹飪電視節目。

作為知名的廚師,他在節目中介紹的,大多不是高級餐廳的盛筵,而是地道的家庭菜式,例如他為家人預備的餐點。他崇尚簡單、健康的飲食。平常市場上買到的,家中後園種植的,隨手拈來,都能變成美食。

這使我聯想到,當如何帶領教會的唱詩——“會眾唱詩”是基督教會崇拜的重要一環;領唱者該如何恰當地完成這工作,為會眾準備出一道靈性“美食”呢?

 

預先瞭解

一位細心的家庭廚師,應該熟知家人的飲食口味、健康需要,以及食物禁忌、限制等。同樣地,唱詩帶領者亦應該瞭解所服事的會眾,例如:

· 他們最近喜歡什麼詩歌?

· 我所選的詩歌,他們唱過嗎?

· 什麼詩歌適合他們?

· 他們的音域如何?

· 詩歌原作的語言,適合他們嗎?

· 有平日較少讀到的字詞嗎?

· 我選唱的詩歌類型,是否過於單一呢?

· 我須如何帶領、安排唱詩流程,好讓會眾更投入敬拜?

……

正如預備和烹調美食所需的時間,與進餐的時間往往不成正比。花上數天,用各樣食材精心配搭的美味,可以在一瞬間就融化於口中。如此,帶領會眾唱詩,亦需要事前大量的準備工作,包括揀選合適的詩歌、設計帶領的技巧、重複排練、為會眾禱告……

凡此種種,都是為了於崇拜中,獻上美好的靈祭。這也考驗主領者及團隊的事奉態度。

 

優質食材

儘管食物的種類無邊無際,烹飪的風格五花八門,良好的食材仍是烹調佳餚的基本且必要的元素。

餐館中琳瑯滿目的菜餚,外在有色有香,亦有豐富吸引人的味道,但最終決定它是否為美食,仍首先在於食材是否新鮮、優質、衛生、營養。假若食材不佳,甚至腐爛,品嚐者便得不到健康與完滿。

同樣,在聚會中,音樂、編排可以豐富多采,氣氛可以熾熱亢奮,但會眾唱詩不可少的根本元素,仍是具質素的詩歌。優質的詩歌,能盛載正確而清晰的聖經信息,也能有效地將信息傳達,不會錯誤地解讀聖經,也不會對福音信息產生片面、失衡的描述。

雖然在當代的教會,詩歌已不再如傳統聖詩般,於早期的教會擔當重要的聖經教導角色,但它仍須合乎整全的聖經真理。例如,某些詩歌努力描述上帝為信徒帶來幫助,卻給人一種感覺,上帝像是“隨傳隨到” 的生活助理。這顯然就不合聖經了。

教會歷史上,亦發生過某些宗派以詩歌向信徒傳遞有偏差的聖經教導。因為歌曲易記易傳,易對受眾產生影響。

若食材能配合食客的喜好,當然易受歡迎。然而作為家中的掌廚,也不能只投其所好。如家中小朋友只偏愛煎炸、高鈉、高糖的食物,不喜蔬菜,掌廚就不能一味遷就,而要引導孩子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會眾唱詩也相近。例如有些人偏愛敬拜讚美短歌,但有一些較長或多節數的傳統詩歌,卻能較完整地述說基督的身份與工作,同樣值得重視與學習。

豐富的樂隊伴奏,於崇拜中很常見。不過,不要使習慣變成必需品,變成缺少了樂團就唱不出詩歌、無法投入敬拜。

 

不要過度

食物往往要經過適當烹調,才能顯出色香味。不同的食材配搭,也能使整道菜在味道、口感等方面更富層次。

帶領會眾唱詩,也常運用不同技巧,包括樂器的配搭、編曲、前奏與間奏,或融入不同的曲風。主領者也會可通過許多其他方式,引導會眾明白詩歌中的信息,輔以經文、個人見証等等。這些努力,幫助會眾更投入唱頌,及更多靈裡面的和應。

還如有不少音樂事奉者,為傳統古典聖詩作編寫新曲,又對使用了較古舊文法與字彙的歌詞,進行修訂。這些嘗試,的確為詩歌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拉近了傳統詩章與當代信徒的距離。

然而,正如烹飪有所謂“過度烹調”——火候過猛、烹煮時間過長,等等,會令原味豐富的食材的滋味大打折扣,我們同樣也要當心,過多的技巧也可能產生負面效果,令會眾無法暢順和專注地唱頌一首原本已是精煉、純粹的詩歌。

常見的例子是,主領者所分享的信息太長,或是敬拜中加入過多的個人抒發。又或是樂隊彈奏與音響太搶耳、升調太頻密、領唱者的和音過多,等等,以致出現“臺上忘形高歌、台下苦苦跟隨”的情形。

 

真正主角

“然而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靠著聖靈按著真理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因為父在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約》4:23 ,新譯本)

詩歌頌唱的目的,是會眾通過頌唱一首首優美、合乎聖經的詩歌,學習以“聖靈”與“真理”敬拜上帝。在此過程中,頌唱者自己也如同享用營養豐富的美食,促進屬靈生命成長。

為達到這目標,帶領者應當怎樣做?帶領者必須牢記:上帝,與上帝的子民(就是會眾群體),才是詩歌敬拜的主角!帶領者雖然有自己音樂上的特長與喜好,有自己的帶領的風格,卻不應以此為重心,乃要以謙卑的心服事。

雖然有不少名廚走上前臺,頭戴光環,接受眾人讚賞與追捧,但更多的烹飪者,是在爐灶前,默默地服事他人。正如我們的母親,年年月月為家人勞碌、做飯添菜,本著的就是一份厚厚的愛。

詩歌帶領者服事的最終目標,是引發會眾開口頌讚上帝、 以心和應。在會眾的歌聲中,帶領者當慢慢從眾人的關注下淡出,使會眾專注於唱頌,在唱頌中與上帝緊密契合,成就敬拜的真正焦點。

 

參考資料

  1. 《傳統聖詩與現代聖詩的分別(吳秉堅)》。http://www.christianweekly.net/2006/ta13212.htm
  2. 《用詩歌,不僅歡慶稱頌……(艾倫)》。https://behold.oc.org/?p=59441

 

作者是教會崇拜事奉人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