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盯著讓你“痛和悔”的過往(受教舌)2023.07.2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7.26

受教舌

 

讀經:《詩》34

背誦: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18)

 

大衛只顧著逃避掃羅窮凶極惡的追殺,慌不擇路,竟一頭扎進了他殺死的歌利亞的故國。那裡的臣僕對自己的王報告,說過去殺死大將歌利亞的仇人自投羅網啦。大衛聽到了,才知道他釀成了大禍,心想自己凶多吉少。

經上說:“大衛將這話放在心裡,甚懼怕迦特王亞吉,就在眾人面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流在鬍子上。亞吉對臣僕說:‘你們看,這人是瘋子。為什麼帶他到我這裡來呢?我豈缺少瘋子,你們帶這人來在我面前瘋癲嗎?這人豈可進我的家呢?’”(《撒上》21:12-15)

於是大衛順利脫險。這事若是放在中國的演義評書來說,少不得大肆宣揚大衛如何急中生智、聰慧過人、能屈能伸、忍小謀大等。但大衛在《詩篇》34篇竟然一丁點兒也沒提到自己的才能和計謀,而是透過這首詩,寫出了自己向上帝的認罪和悔改。

他承認自己錯了,於是趕緊向上帝呼求幫助,從頭到尾,在全詩中,他都認定是上帝救了他。所以,他才總結說:“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18)

有人會問:“你咋這麼肯定這首詩是寫這事兒?”很簡單,因為這首詩的小標題寫著:“大衛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被他趕出去,就作這詩。”《聖經新辭典》說:“亞比米勒很可能是非利士王的統稱。”而《詩篇》的小標題在《聖經》的希伯來文經卷中向來被當成第1節,不可不讀。

除主耶穌基督外,世人都有罪,也都會犯錯。中國人常說:“一失足成千古恨。”也有人立志“不二過”,但我們還是會犯罪和軟弱。不承認這點,就是看不清人性本相。好在有上帝的幫助和拯救。正因這位上帝願靠近傷心的人,願拯救靈性痛悔的人,我們才真有出路。

因此,不要只盯著讓我們痛和悔的過往,而是抬頭看到這一位願意靠近和拯救我們的幫助者。

默想:破碎和軟弱,往往使我們更深認識到人性的軟弱本相,使我們容易謙卑下來虛心迎候恩典和幫助。

禱告:天父,讓我靠著你的恩典埋葬過往的痛和悔,在你裡面領受當下的喜和樂,因為你已賜下基督作我的道路、真理和生命!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