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血氣爭戰(受教舌)2023.07.3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7.31

受教舌

 

讀經:《詩》35

背誦:耶和華啊,與我相爭的,求你與他們相爭;與我相戰的,求你與他們相戰。(《詩》35:1)

 

電影《隱入塵煙》中,老實巴交的農民馬有鐵,在妻子當著全村人的面眼睜睜被活活淹死後,萬念俱灰,最後喝農藥自殺,就像一粒隱入塵煙的麥子。

在電影中,馬有鐵曾說:“對鐮刀,麥子能說個啥?對啄它的麻雀,麥子它能說個啥?對磨,麥子它能說個啥?被當成種子,麥子又能說個啥?”

其實,對老實巴交的馬有鐵來說,自殺是他對這不公的生活和不義的命運所作的最後抗爭。只不過這種抗爭太卑微、太慘烈了。

大衛在《詩篇》35篇,也遇到了不公不義。跟馬有鐵不同的是,他有上帝。他呼求上帝為他爭戰,甚至說:“耶和華啊,與我相爭的,求你與他們相爭;與我相戰的,求你與他們相戰。”(《詩》35:1)

大衛相信伸冤在主,主必報應。所以,他沒有憑血氣動手,也沒有充滿苦毒和怨恨。他不過是在上帝面前迫切禱告。你想想掃羅那麼窮凶極惡地追殺大衛,大衛先後兩次明明有殺死掃羅的機會,還不是把掃羅給放了?

大衛作為耶和華的先知,深知有人已成了兇惡的神國仇敵,不想讓真理、仁義勝利,而是在建立謊言和不義的國度。所以,大衛要建立一個敬拜真理和施行公義的族群,從這裡惠及全地。“我在大會中要稱謝你,在眾民中要讚美你。”(《詩》35:18)

這是耶和華對大衛的旨意,那就是“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詩》35:27)。所以,耶和華的僕人不需要靠血氣動刀槍,而是靠禱告來爭戰,只把結果交給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而基督耶穌,就是靠著禱告和順服,在信心中爭戰而得勝,活生生在這死亡轄地,建立起信望愛的國度,給人帶來了喜樂,而不是《隱入塵煙》的荒涼。大衛正是因預見到基督的得勝,才提前慶祝這得勝說:“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你的公義,時常讚美你。”(《詩》35:28)

你我都不是靠刀槍,而是靠屬靈的武器,靠禱告、真理、聖靈大能爭戰。今天,我們不妨自問:我穿戴好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了嗎?

默想:如果沒有上帝,這世界就是暴力最強者說了算;但確實有上帝,所以才有真善美愛的最終勝利。

禱告:天父,我們也常常面對謊言、暴力和不公,求你使我們棄絕一切苦毒和怨恨,而是向你迫切禱告,穿戴基督所賜屬靈軍裝,起來為基督國度爭戰。願你在地上顯現出掌管和得勝的憑據。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