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上帝,祂必重看(傑瑞)2023.08.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8.01

傑瑞

 

經文:“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2:30)

 

今年父親節,我的兩個孩子親自下廚做了番茄湯、煎蛋捲、披薩、華夫餅,預備了飲料,並通過YouTube倒計時的方式,非常有儀式感地在家中邀我入席,給我慶祝了父親節!

儘管這可能是一年一次才有的待遇,但有總比沒有要好,所以我當然就笑納了。

在席間,孩子們問我對他們倆有沒有感到驕傲的地方?我的回答是他們在進入大學後不僅堅持信仰,更勇於在公開演講的關鍵時刻尊榮上帝(家庭價值觀的一部分),並為主做見證毫不隱藏。

我藉機分享了我特別喜歡的一段經文:“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2:30)

這段經文提到了人對耶和華有兩種種不同的態度和由此導致的兩種不同結局,主要是針對哈拿和以利這兩家的對比——前者是哈拿得勝的凱歌,後者卻是以利家敗落的警鐘。

哈拿作為不育的婦人,在困境中全心依靠上帝,向上帝許願要得一個兒子,之後生下撒母耳。她知道這孩子是上帝所賜的,她也就甘心樂意地把兒子終身歸與上帝。撒母耳越來越得上帝和人的喜愛。

相反,作為大祭司的以利尊重兒子過於上帝:他知道兩個兒子的惡行後,卻沒有懲罰和阻止,任由他們踐踏上帝的居所和祭物,沒有盡大祭司的職責全力維護上帝的家應有的聖潔。最終,兩個兒子越來越使上帝和人厭棄,導致喪命。

哈拿和以利家的經歷正好演繹了上帝宣示的這條屬靈原則:“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重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

上帝衡量我們為人父母的內心,也照人的行為給他們應得的待遇。

這節經文提到的“尊重”和“看重”,與“榮耀(Honor)”是一個意思。在此表達的,是“使之得尊重,尊敬,尊榮”,成就的對象不是自己。而此處的“藐視”,是主動藐視的意思,但是“被輕視”,是一種“被看輕,被輕視”的被動表達。

儘管兩個“必”,是舊約聖經中中文翻譯的添加;儘管我們知道在恩典的時代,即便我們以前不認識上帝甚至“藐視”祂,上帝照樣有豐富的恩典在基督耶穌裡帶領我們歸正。然而,上帝的話語仍提醒我們“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6:7)。

所以,願我們為人父母都帶著謹守的心教導自己的子女,不要非得走過彎路,才認識上帝、追求上帝。要時時刻刻尊主為大,而信實的上帝必同在,也必重看。

禱告:親愛的的阿爸父!謝謝你愛我們並賜下孩子作爲寶貴的產業!求你親自激勵我們每個父母,不僅帶領孩子認識主,更是願意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倚靠並尊重上帝!求你更是讓我們年輕的下一代,在被上帝重看中健康成長!禱告奉主名求! 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