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為勝利而感恩,我們無比快樂!——讀《詩篇》第21篇(健新)2023.08.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3.08.14

健新

 

這幾天反復讀《詩篇》第21篇,它的主題是勝利:為君王凱旋而歸感恩、讚美、歡唱。如《啟導本聖經注釋》所說:“以讚美上帝的大能始(1節),也以歌頌祂的大能終(13節),而以倚靠上帝和上帝不動搖的慈愛為全詩中心(7節)。”

的確如此。 那麼,詩中的君王到底是誰?這君王是大衛,也是彌撒亞——耶穌基督。加爾文就是這麼理解的。

他認為,這對於大衛的國度而言無疑是真實的;因為上帝在古時將他高舉到寶座上,顯明瞭他的大能。但是這裡所陳述的只有在基督裡才能完全實現,天父任命祂為我們的君王,祂同時也是上帝在肉身裡顯現。正如祂神聖的大能應該令惡人畏懼,也照樣被描寫為對我們而言充滿了最甘甜的安慰,應該激發我們的喜樂,並且激勵我們以讚美和感恩的詩歌來頌揚它。(註)

但這一切與我何干?與我們今日在地上的光景有什麼關聯?

信徒灰心,教會受挫,至於外在的環境,不提也罷。我們感受更深的也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呼救:“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什麼離棄我?” (《太》27:46)

也許最重要的,不是看大衛高唱凱歌,而是看他因何而勝。

大衛如此說:耶和華啊,王必因你的能力歡喜,這能力就是上帝的力量;“因你的救助狂歡而快樂無比。”(《詩》21:1思高本)

上帝滿足了王的所願與所求,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君王的所願符合上帝的心願;他的所求,先求的是上帝的國,上帝的義。所以,上主“以美福迎接”他的孩子(參《詩》21:3)。賜下長壽,又賜下尊嚴。

但是,中文所說的 “美福”到底是什麼?

《呂振中本》將其譯為 “美物之福”;《現代譯本》則是“無窮的幸福”;《思高本》翻成“卓越的福寵”。說到底,就是無盡的美物。而“豐富”和“永遠”,就是這“美福”的兩大特徵。

其中,空間,以豐富填補之;時間,以久遠充實之。上帝賜下的永遠福氣,集中表現為上帝與祂的子民同在。《新譯本》將第 6 節譯為:“你把永遠的福分賜給他,又使他因與你同在的喜樂歡欣。”

我與你同在,這是上帝對其子民應許的核心。

在“亞伯拉罕之約”中,上帝親自宣告: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上帝。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上帝。”(《創》17:7-8)

在“摩西之約”中,上帝對摩西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出》25:8)

在“大衛之約”中,上帝說: “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撒下》7:9、14) 這同在,彰顯了上帝堅定不移的愛,它無比豐富,永不改變,直到永永遠遠。(參《詩》21:7)

主啊,感謝你,你又將尊榮威嚴加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有了尊嚴,這是上帝兒女的尊嚴,誰也無法剝奪。你把我們從罪惡的深淵拯救出來,我們因你的救恩大有榮耀。榮耀上帝,這就是我們活著的目的、價值和意義。讚美主!

上帝與我們同在,哈利路亞,這就是大衛王得勝的秘密,也是上帝兒女得勝的秘密。

主啊,我們的勝利就是他們的失敗。他們,就是一切仇恨你的人、力量和制度,是一切“有意加害於”耶穌基督的人——他們千方百計地抵擋萬王之王。從反面來說,他們,或者妄想並竭力成為萬王之王;或者,宣稱我就是我命運的主宰。

主,你借著大衛的口告訴我們,你要“搜出一切你的仇敵”,在你的震怒中將他們“吞滅”,連同他們的後裔一併“滅絕”(參《詩》21:8-10)。看哪!你的箭已經扣上弓弦,瞄準了他們的臉,他們必掉頭,狼狽逃竄。

無論他們怎麼瘋狂,怎麼掙扎,怎麼詭計多端,他們的陰謀終究不能得逞。他們終究會失敗。

這一天終究要來到。

歷史結局必定如此。

 

註:John Calvin, Commentary on The Book of Psalms, Vol 1, translated by James Anderson (Edinburgh: The Calvin Translation Society, June 1845), 343-356.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