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然而,神跡沒有發生——祂的愛帶我走過悲痛(曲藝)2023.10.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10.04

曲藝

 

2022年7月,我的愛人,朝輝,被上帝接回了天家——在我們向上帝切切禱告、苦苦哀求、盡了世上能盡的所有努力的19個月之後。

他不在身邊的日子,我感受著無時無刻不在的痛。這種痛,超出了任何語言的描述。甚至“痛”,這個詞本身,都無法表達我心中的那種“痛”,因為這超出了語言的能力。

這種痛,並非來自於肉體,而是靈魂之痛。

我經歷這痛的時候,並不喜歡,卻沒有任何辦法解脫。任何語言、他人的安慰,都沒有足夠的力量幫助我。這時候,我做了兩件事。這兩件事,雖然不能夠說讓我得以“解脫”,但至少,它們幫助了我走過了最痛苦的時候。

 

第一件:禁食

第一件事是禁食40天。禁食是基督徒擁有的、專心尋求上帝的途徑。禁食克制了肉體的需求,將靈魂作為焦點,從而更容易與上帝親近。耶穌禁食40天,在曠野禱告,就是給人的示範。

       ×探險

禁食40天,如同一場走向曠野的探險。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除非是我走到那裡。

對於這場探險般的旅程,我的目的是開放的,但同時也懷著一個期待。我的期待,便是與上帝親近,求祂潔淨我的罪,將我的靈魂變回單純無辜的小孩,正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11:25)

從前,我是一個“有智慧、有學問”的人。我這樣說,不是自誇,而是一種悔恨,因為從前的我,以為自己有智慧、有學問,而內心驕傲。驕傲是最大的罪,它是人與上帝親近的最大阻礙。

        ×疑問

當朝輝被上帝接回天家的時候,我的心裡有那麼多的疑問!我求問上帝,但是祂卻將天國的奧秘向我隱藏起來。

我的疑問之一是:在朝輝尋求醫治的路上,我們一直在努力,盡一切可能。是否因為我們太過拼盡全力,所以我們不是完全的依靠上帝?

我聽過一些見證,有人單憑禱告,其他什麼都不做,便得醫治。

盡人在世上的最大努力,是上帝喜悅的嗎?還是說,人如果太努力,就是不夠信靠上帝,得不到上帝的應許或祝福?

我的疑問之二是:我們一直切切地禱告,我們的教會,我們從前所在的教會,其他教會在主內的朋友,也都持續為我們禱告。主耶穌說:“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18:19)主耶穌還說:“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 (《太》21:21) 這些話,都給過我們極大的信心。

然而,神跡沒有發生!

我們信上帝的最大好處,就是有盼望。比起那些沒有上帝可以信靠、沒有禱告給予力量的人,我們一路上都有喜樂和平安,我們是幸福的。然而,禱告的意義,只是給人信心和盼望嗎?如果僅僅如此,一個堅定相信的謊言,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又或許說,我們不該求世上的事?然而,世上的人禱告所求的,不都是世上的事嗎?我相信禱告的力量,有奧秘的成分。奇跡,也是信仰的一部分,不是嗎?上帝有絕對的主權,祂有祂的時間讓神跡顯現。祂的奧秘,會讓世上的人知道嗎?

我的疑問之三是:朝輝是一個單純的信主和愛主的人。我在上帝的家裡,則是一個悖逆的孩子。為什麼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單純愛主和信主的朝輝身上,而不是悖逆的我的身上?上帝的公義,是怎麼樣顯明的?

這些疑問和困惑灼燒著我。來自於教會牧者和長老的回答,都不能夠將其平息。

或許,只有從上帝那裡直接得到答案,我才能夠平靜?然而,因為我的驕傲,我的罪,上帝將祂的話對我隱藏起來。

變成小孩子,首先要除去我的“聰明和智慧”。而“除去” 比“學會”要難上許多。憑我,萬萬做不到。我只有靠上帝,所以我禁食,希望藉此能夠親近上帝。

       ×美好

而今,當我寫下文字,回憶禁食的那段時光,留在感覺記憶中的,只有美好。

那其實很像野外的背包徒步。有人稱背包徒步為“自虐”旅行——在重負下,翻越一座一座山,走很長很長的路。一路上,都在身體的酸痛勞累中堅持,和野外嚴酷的生存條件作鬥爭。怎麼會有人喜歡呢?

然而,對當事人而言,回憶起每一次背包徒步,不管條件多嚴苛,留在記憶中的,只有美好。每一次旅程後,都願意一遍一遍去回憶。

我的禁食40天,和背包徒步,感覺體驗非常類似。在那段時光中,我的心變得很單純、很寧靜。這大概就是以往常聽說、卻沒有真正體會過的“聖靈與我同在”。每天早晨起來的第一件事,和晚上臨睡前的最後一件事,都是:點上一支蠟燭,打開聖經和日記本,讀一段經文,寫下我的靈修。小小的燭光,提醒我上帝是光,幫助我的心安靜。

在早晨的靈修中,我會問自己一個問題。到了晚上靈修的時候,我回顧早晨的經文,回答早晨留下的問題。這樣,與上帝在一起的時間,框架起我一天的生活。

2019年,在美國加州著名的1號公路北段 “迷失的海岸线”,作者夫婦帶著兩個孩子背包徒步旅行。照片中最前方牽著狗的是孫朝輝。兩人並共同創作詩歌與MV《迷失的海岸線》,分享在路途中與上帝對話啟發的靈感。

 

第二件:寫書

我做的第二件事:寫書。

       ×緣由

在面對死亡的時候,朝輝和我都清楚地看到:如果從一個人的生命本身去尋找意義,哪怕做再多的事,實現再多的自我價值,人生也毫無意義。然而,人生有確確實實的意義,那就是和上帝的關係。個體和上帝的關係,反映在世界上,就是人和他人的關係,就是愛他人。

我想:我和朝輝的經歷,也許能夠陪伴、安慰有著同樣經歷的人;也許我們的思考,能激發他人的思考,對他人有一點觸動。我花了許多功夫做的癌症治療學習筆記,也能幫助別人……

我看到身邊有許許多多的人,為小事苦惱、憂愁,把自己困在其中;我看到許許多多的人,和我們一樣,奔波在生死之間;我看到許許多多的人,和我一樣失去至愛、深陷悲慟。

如果,我們在人生的苦難深谷裡行走的路程,我們面臨死亡時對生命的感悟,能夠幫助任何一個人,哪怕僅僅給某一個人,在某一個時刻,一點點觸動,那都構成人生的意義。我們的歷程,也因此有了意義。

 

       ×活了

在禁食期間,我每日禱告一件事:“求上帝潔淨我,將我變成小孩子的樣式。” 在這期間,我對所讀的經文有了和以往不同的感受和理解。經文在這個時候似乎活了。

比如:“哀慟的人有福了!” (《太》5:4)這句經文沒有哪個時候比現在更加真實,在我的身上彰顯出它的真正含義。

我從前聽這句經文、念這句經文,只當它是對人的安慰。然而現今再讀,我突然意識到,這是一個描述語句,在講述一個真實的可靠的情形。我恍然領悟,為什麼說哀慟的人有福了,什麼是福,福在哪裡。聖經裡藏的奧秘,只有在某一個時候,才對你揭曉。

再比如,“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傳》1:2)上帝給世人展示一個極致的例子,教人知道,一個人得到了世人想要的一切,如所羅門,依然感覺著虛空。

世上的一切都不可靠,是虛空。這也是我此刻的感覺。幸而,世上的一切雖然都是相對的、不可靠的,但聖經是絕對的真理。上帝是絕對的、可靠的、不虛無的。這讓我感覺到踏實。

我記錄下這些感受和理解。當40天禁食結束的時候,書的初稿也完成了。

 

反饋:生命碰觸

我對禁食的期待達到了嗎?沒有完全達到,因為至少我的疑問依然存在。然而,有一個巨大的變化是:40天的禁食,徹底改變了我與上帝的關係。

從前,我是悖逆的孩子。我相信上帝,卻離得遠遠的,不聽話。這40天的歷程,讓我全心全意回歸,回歸上帝的身邊,回歸上帝的家裡,完全地懺悔和悔改。我與上帝是親近的,上帝與我也是親近的。從前,每日靈修是因為教會的教導,是對自己的要求和管束。現在,每日的靈修,是我的需要,是我過日子的倚賴。

朝輝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不放心(你)!”而今,不能依賴朝輝的時候,我倚賴上帝。我知道朝輝會放心了。這也是唯有能讓他放心的方式。

我的《與你同行》出版後(編註),有兩位讀者都給了我這樣的反饋:“你的生命碰觸到我的生命!”這種觸碰,不是因為我有智慧,完全是出自於上帝。我並不為此驕傲,而是因此謙卑。

唯有用生命、謙卑地用生命碰觸生命,才能夠改變生命,像主耶穌基督做的那樣。

 

編註:此書由壹嘉出版於2023年3月發行,可在美國亞馬遜B&N等網絡書店上購買。

 

作者為資深機械工程師,現住美國加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