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其器(許萬常)2023.10.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0.03

許萬常

 

孔老夫子在《論語·衛靈公》中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名言大家都很熟悉,聽起來,也很符合邏輯。

利其器的目的為要善其事,其事決定其器的價值;人在磨刀,肯定有各種不同的目的。刀的用途有好有壞,這個道理不用解釋。

從某種角度說,我們的身體也是一種工具,為要完成某些特定目的。因此,我們鍛練身體是利其器,為了要善其事。

但,這個“其事”到底是什麼?

這個其事有義和不義之分。保羅寫道:“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做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上帝,並將肢體做義的器具獻給上帝”(《羅》6:13)。

人的身體是器具,可以用來行義,亦可用來行不義,可能用來行善,也可能用來做惡。

“你每天勤於鍛練身體,主要的目的是什麼”?我好奇地問兒子。

他捲起袖子,秀了秀他的肌肉:“為了保持身體的健康,也為了維持美觀的身材,羨慕嗎?”

“鍛鍊身體益處還少” (參《提前》4:8),我以保羅的話反駁。為何益處還少?因為鍛練的目標在於享受身體帶來的益處。這或是我們勤練身體的目的吧!為要更多享受身體帶來的快感。其次,保持身體健康為了活久一點,至於活著有什麼崇高的目的,生命主要的“其事”為何,一般人就不怎麼關心了。

“我覺得很遺憾,因為年輕時沒有好好地鍛練自己的身體,以致現今老態龍鐘,難以健步如飛地服事主。”妻子常對我這樣說。

我想,老婆與兒子對其事的看法有所不同。

年歲漸長,我不止一次地勸戒自己,要好好地鍛練身體,好將肢體“做義的器具獻給上帝”。然而,心有餘而力不足,運動起來總是力不從心,難以持續。

難怪,近年來,感覺愈來愈難善其事了,走路和思路都在緩慢下來。因此,我警告自己這個老朽說:你若不好好地利其器,器具會越來越遲鈍,有天,恐怕再也派不上用場了。

服事主首先要走得動,操練身體也操練敬虔,這一切都為了更好地榮耀上帝,服事上帝!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