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良心“堅固”將人絆倒(小剛)2023.10.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0.10

小剛

 

經文: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羅》15:1-2)

 

保羅這裡“堅固”的人和“不堅固”的人,不是指他們對上帝的信心有大有小,對上帝的愛有多有少;而是在說人裡面的良心對舊約律法中某些禮儀的反應有強有弱。有些良心堅固的人,覺得上帝比什麼都大,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於祂,所以不管集市上賣的肉有沒有祭拜過偶像,奉上帝的名禱告潔淨後照吃不誤;而那良心不堅固的人,就怕吃了外面買來的肉不潔淨會得罪上帝。

人的良心在主裡是自由的,他可以為主的緣故吃,也可以為主的緣故不吃!所以吃的人並不一定比不吃的人更信上帝,而不吃的人並不一定比吃的人的不愛主。這和強調上帝預定與主權的人,並不一定比看重人對上帝的責任的人更愛主,是一樣的道理。

重要的是,上帝在看你這個良心堅固的人是不是有擔待,能否不求自己的喜悅,使你的鄰捨得著益處,建立德行?看你會不會因著自己良心的“堅固”,總喜歡批評論斷,常會將人絆倒?所以良心堅固的保羅在語重心長地提醒人:“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林前》10:23-24)

禱告:主啊,願我效法保羅,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為榮耀你而行;主啊,願我效法保羅,若活著是為你活,若死了是為你死,或活或死總是你的人。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