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得苦中苦?——耶穌的大破大立、徹底顛覆(馮欣)2023.10.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10.28

馮欣

 

聖經告訴我們,一個人之所以逃不開“罪”的轄制,是因為他只為自己而活。

 

一、刻入骨中的舊觀念

最近偶然在微信群中,看到一個帖子:

“一位在新西蘭讀書的中國留學生,以中國諺語‘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為題,寫了一篇論文,沒想到新西蘭教授給了零分!

帖子接著說:

“‘吃得苦中苦’,就是自己‘當牛做馬’。而‘人上人’,就是讓別人‘當牛做馬’。這位教授質疑:為什麼要做‘人上人’?為什麼要將你的同胞,劃為三六九等呢?人與人之間,難道不應該是平等的嗎?難道應該遵循動物界的叢林法則,來建立叢林社會嗎?”

對於在中國長大的人來說,這似乎是一種靈魂拷問。我們從小就被灌輸,要成為“人上人”,不是嗎?這已經成了人生勵志的口號,成了大多數人默認的價值觀和奮鬥觀。

 

二、新舊三觀起衝突

回顧我自己的人生道路,最大的歡喜,就是被上帝拯救,成為耶穌的跟隨者。我學會了禱告、讀經、敬拜,學習彼此相愛。心靈得到了真理的光照。上帝的話語更像涓涓細水,一點一滴地流進被罪汙穢的堅硬之心,讓我開始“心意更新而變化”(《羅》12:2)。

然而,生命的改變哪裡有那麼快!在新生命的成長過程中,許多人遇到了瓶頸,就是價值觀的改變!因為舊的價值觀,已經刻到我們的骨子裡。要想改變,真的很難。

筆者最近在教會主日學,講授《路加福音》第6章: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淩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路》6:27-30)

耶穌在其他福音書中,也多次講到這道理,比如《馬太福音》的“登山寶訓”中,記載了有名的“打左臉,給右臉”的教導。然而細想起來,耶穌的教導這麼嚴厲,我們能做到嗎?在世俗的世界中,行得通嗎?若做不到,學習耶穌的話有什麼用呢?

於是,我們全班就在主日學課堂上討論了起來。討論的熱烈程度,甚至影響了課程的進度。然而細細一想,這樣的討論,真是寶貴和值得的!

 

三、“兩套外衣”生活方式

信了主之後,我們無時無刻、無可避免地在兩種價值觀的衝突中生存,有時甚至覺得,自己“披著兩套外衣”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披著原來的舊外衣,待人處事和信主前無異,甚至也做一些不太光彩的事。到了團契和主日聚會的時候,則是披上基督徒的“新衣”,換了一副面孔,處處顯出“基督徒”的樣式。

明明做不到,卻要裝出來。明明心裡不喜歡某個人,還要笑臉相迎。這樣活著,真是很累!

聚會結束後回到家中,往往精疲力盡。隨即又開始了舊式的生活,周而復始。

 

四、細讀聖經得盼望

其實,若我們細讀並思考《路加福音》的經文,就會明白:耶穌的教導,不是“就事論事”的教導,而是抄底牌式的教導,是顛覆性的教導,是掀翻價值觀的教導。口氣堅定,沒有一點點妥協。

耶穌所掀翻的,是以自我為核心的價值觀。

我們從出生開始,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哪怕從來沒有人這樣教過我們。我們習慣於從個人的利益、個人的小圈子出發。小到團體,大到民族主義,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用不同的半徑,畫出一個個的同心圓。我們把一切人或物,按照和自己的遠近、利益,放在這些圓圈中的不同位置,予以不同的對待。

不論怎樣,都是以自我的標準,來衡量利害關係。難道不是嗎?

耶穌的教導,把這個以自我為中心的同心圓的體系掀翻了,代之以“上帝”為中心的價值體系。這新的價值體系,和我們的舊體系是格格不入的。若不把舊的價值體系打破,新的價值體系是建立不起來的。

這就是耶穌教導的“厲害”!不是小打小鬧、修繕改良,而是大破大立、徹底顛覆。

 

五、我們應該怎麼做?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上帝的話語是我們的希望,但是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1. 認清罪的轄制

聖經告訴我們,一個人之所以逃脫不開罪的轄制,是因為他只是為自己而活。《以賽亞書》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53:6)走迷,就是失去方向。偏行己路,意味著“我要以自己的方式行事。”這就是罪的本質了。

2. 邀請聖靈內住

最近聽到一個詞,叫“立體思維”。顧名思義,就是在通常的“平面正常思維”的模式中,尋找新的啟發、新的路徑、新的方向,以得到新的力量。

我們通常的的思維方式是:一切靠自己。我們靠自己的思路和認知方式去理解聖經,靠自己所謂的毅力去堅持每日的靈修、禱告,靠自己的能力參與事奉。我們還想靠自己的努力,贏得牧師和弟兄姊妹的讚許,以換取內心的平安歡喜。殊不知這一切,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價值觀的反映。

保羅說得太對了,“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啊!(《羅》7:18)

然而聖經告訴我們,還有第三維度,就是聖靈的力量,聖靈的內住。聖靈住在心裡,我們就和上帝直接連接上了!換句話說,不要以平面二維的角度去思考,而要以三維的方式去思考。我們要問自己:我是否與上帝連結呢?

上個主日,我們團契的弟兄姊妹,和詩班一起在教會獻詩。

我是個沒有唱詩恩賜的人,連五線譜也不懂,但唱到“耶穌奇妙的救恩,超過我眾過犯”的時候,我心中突然出現了感動,內心突然得到了釋放,聲音也隨著指揮,很自然地迸發出來。結束後很久,我還沉浸在激動的情緒中。看看左右的弟兄姊妹,也有不少人眼泛淚光。

我知道了,這是聖靈的感動!

聖靈的內住,是我們改變生命最大的盼望!靠自己是做不到的。聖靈帶領我們更多地認識造物主。我們被聖靈一步步地帶領,和主更加親近,我們的價值觀也因此而發生改變。這不再是靠自己的努力。

3. 仰慕上帝的性情和美德

當聖靈帶領我們追求生命的改變時,要切切注意,我們不能使用“吾日三省吾身”的修行方式,那是走不通的。我們所要的,是仰慕上帝的性情和美德(參《彼後》1:3-4)。換句話說,我們不是追求個人品格的提升,做個更好的人,而是要徹底脫胎換骨,成為“新造的人”(《林後》5:17)。

4. 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成長觀

聖靈內住,會帶領我們,通過禱告和讀經,與上帝親近,在靈裡與上帝交通。漸漸地,我們和上帝越走越近。就像使徒在《彼得後書》1章6-8節告訴我們的: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閑懶不結果子了。”

這裡講的成長模式,是“有了……還要加上……”。在聖靈的帶領下,我們的座標一點一點改變。圓心從自我中心,變到了以耶穌為中心。自然地,我們的信仰,也從“信耶穌得好處”,回歸到“一切討上帝的喜悅”。

我們的生命目標,就是為了榮耀上帝。我們的屬靈生命,就會像詩人所唱的:“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23:2)我們喜樂地跟隨耶穌,“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30)。

如此,我們不會再想做“人上人”,我們也不再受罪的轄制,因為我們已經不再為自己而活。

 

作者來自北京,原為大學電機系教授,退休後曾任[海外校園機構]校園和海歸事工主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