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天一亮(受教舌)2023.11.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1.01

受教舌

 

讀經:《詩》46

背誦:上帝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上帝必幫助這城。(《詩》46:5)

 

《詩篇》46篇是克倫威爾最喜歡的詩歌。在行軍時,甚至打仗前,他經常誦讀此詩。這一點很少人知道吧?不過,絕大多數人都知道《詩篇》46篇是馬丁•路德最喜歡的詩歌。路德正是根據這首詩寫出了《上主是我堅固保障》。

據宗教改革史學家羅倫•培登所著的《這是我的立場》記載,1518年10月12日到14日,路德因為發表《九十五條論綱》被紅衣主教迦耶坦召見。

當時他到了奧斯堡,參加了3次召見會。迦耶坦清楚表明路德的觀點因與教皇的教諭相抵觸,所以必須放棄。路德據理力爭,但受到斥責。他備受煎熬,天天望著窗外,不知等待他的是怎樣的下場。這時特別支撐他的就是《詩篇》46篇。他時時刻刻吟唱這首詩,竟得到極大安慰!

尤其《詩篇》46篇第5節:“上帝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上帝必幫助這城。”他想到的“這城”不是奧斯堡,而是威登堡。

於是,培登寫道,“路德於晚間逃走了,逃命逃得這樣倉促,以致他只穿連有頭巾的修道士袍,騎在馬背上時沒有穿馬褲,沒有刺馬釘,馬鐙,或一把劍”。10年後,路德回憶過往,感念上帝藉著《詩篇》46篇對他的幫助,於1528年寫下了《上主是我堅固保障》。

所以,《詩篇》46篇可說是一首“和平之君的戰歌”(雅各•亞當斯語)。

“外邦喧嚷,列國動搖;上帝發聲,地便熔化。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詩》46:6-7)這詩句非常形象:外邦和列國就像地上的雪,太陽一照,就融化了。又有誰能在萬軍之主面前站立呢?作為被造物的人怎能跟造物之主做對呢?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保羅在《羅馬書》13章12節曾這樣勸勉羅馬的信徒,今天也同樣提醒你我。

確實,不法的事增多,到處是喧鬧和紛爭,但請記住: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真理的黎明和白晝總要到來。不要忘記,“到天一亮,上帝必幫助這城”(《詩》46:5)。哪怕就在這暗夜中,也有祂的同在!

默想:很多時候,我們總是不相信上帝的同在,等不及上帝的幫助,也就得不到上帝的安慰。

禱告:天父,外邦喧嚷,列國吵鬧,世界紛紛擾擾,人群熙熙攘攘,有多少人把你的話當回事呢?求你繼續不斷地發聲,好使一切反對你的勢力如雪消融,也使認識你榮耀的知識充滿遍地,就像海洋的水充滿海洋一般。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