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才德的婦人,可為當代女性典範?(珩馨)2023.11.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11.18

珩馨

 

聖經《箴言》31章用很大的篇幅,講述“才德的婦人”。基督徒對此“賢婦篇”耳熟能詳,甚至朗朗上口。許多教會鼓勵婦女以“才德的婦人”為榜樣。有些男性基督徒也禱告求上帝,賜給一個如是賢慧的妻子。

“才德的婦人”,儼然成了基督徒“賢妻“的標準。那麼,這百藝精通的奇女子,究竟是誰?當得起現代女性基督徒的典範嗎?特別是,“才德的婦人”是當代女性傳道人的榜樣嗎?

 

集眾多美德於一身

從歷史背景來看,“才德的婦人”為利慕伊勒王所寫,是其母對他的教導。根據靈修版聖經補充資料,利慕伊勒王個人資料稀少,僅知他是一位君王,其名字具有“奉獻給上帝”的意思。有些考古學家指出,他出於阿拉伯北部的瑪撒國。

在稀缺的資料中,我們卻可窺見,“才德的婦人”是一位古近東(即今中東一帶。編註)君王的母親心目中的理想女子。

華爾基(請見參考書目)在他的《箴言》一書中解釋,《箴言》31篇“才德的婦人”這首詩,原文以離合詩的結構撰寫。所謂的離合詩,是每節的第一個子音,按著希伯來字母順序寫。文字藝術高超,是一首非常巧妙的詩作。

從聖經中可以看出,才德的婦人,即使對君王而言,也是極其難得的,所以才會得到如此誇讚:“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10節)至於為什麼那麼難得呢?或許可從“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11節),“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12節)等,一窺究竟。

以今日來看,或因古近東文化中,君王也和一般人一樣,需要有“幫助者”。而能成為君王眼中的幫助者,自然是價值遠勝珍珠。

這位才德的婦人,還能做買賣,“她尋找羊絨和麻,甘心用手作工”(13節),“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14節)。此外,她早起晚睡,善於管理,“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15節)。她還能買田、栽種葡萄園。“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16節)。她果真是“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17節)。

從經文中可知,她的生意做得非常成功,而且勤勉不懈:“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18節)“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19節)。同時,她還有憐憫之心,“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20節)。

她也很照顧家人,“她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21節)。“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做的”(22節)”。以衣料與顏色來看,她家中富裕,她是上層社會的人。

對這位才德的婦人,《箴言》31章用13-22節描述她做了什麼工作。到了第23節,寫“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認識”;第24節,插敘她做生意的精明。不過最值得留意的,是25節與26節,描述她的性格:“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27-29節,描述出她的勤勞能幹:“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她的子女,稱讚她為“有福”;她的丈夫更稱讚她:“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獨你超過一切。”。

然而有一個疑問:這樣的人,真的存在嗎?這女子似乎只是一個虛構,如經文所說“價值遠勝珍珠”,因世上難求一人。

靈修版聖經指出,才德的婦人有堅強的品性,高度的智慧,又多才多藝,且有豐富的同情憐憫之心。甚至認為,這段描述表示,才德的婦人不是躲在男人背後的傳統女性,而是出眾的賢妻良母,“既是一位製造商,又是進口商、經理、房地產經紀、農夫、裁縫、室內裝修者及商人,可以說是百藝精通的才女”。

綜上所述,不難發覺,“才德的婦人”並不真實存在,而是集眾多美德於一身的理想女人。

 

上帝眼中的美麗婦人

從古至今,人類都是“外貌協會”成員。然而,聖經對才德的婦人沒有外貌的誇獎,反而,和合本《箴言》31章30節中指出:“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思高譯本中,則譯為:“姿色是虛幻,美麗是泡影。”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嬌豔是靠不住的,美容是虛幻的。”

如此看來,聖經似乎提醒人,青春易逝、美貌虛幻,“美貌”不是才德的婦女需具備的條件。

這不禁令人想問,上帝眼中美麗的女子是何貌?在伊莉莎白•喬治所著的《全然美麗:箴言三十一章的女性》中,形容才德的婦人的品格是“珍貴罕有的寶藏”,並有意將美貌與自信連結,視為“崇敬的精神”。這一如《箴言》31:30節所言,“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才德的婦人敬畏上帝,又認真服從上帝的話語,上帝便視她為美麗。

無怪聖經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

 

當代女性基督徒價值觀

聖經未將才德的婦人形容為躲在男性背後的女人,不過描述其作為時,還是多從“家庭”與“女性”的角度,是千年前古近東的婦女樣板。我們如何將這樣的聖經思想,應用於當代呢?再進一步思考,《箴言》中“才德的婦人”,沒有開口表達自我過。我們看到的樣板人物,她的“人設”中沒有“自我”。這是不是古代女性與當代女性,最大的差別呢?

女性的“自我”,一直是值得探討的問題。即使是現代女性,想找到自我,也沒有那麼簡單。美國福音暢銷書《妳的價值不在別人的眼光裡》,作者蕎丹•裡•多莉,便以自身的經驗,講述自我價值觀是如何被綑綁,以及如何靠著上帝的愛,在當代活出自身的命定與價值。

蕎丹此著,深受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年輕女性的喜愛。她道出了現代女性的許多困惑,包含“我是誰?”“我能完成什麼?”“我憑什麼被愛與接納?”幸而作者在書中,帶領女性走回到上帝的愛中,找到自己。

女性追求自我價值,並非僅是歐美浪潮,也非女性基督徒的獨特思考。由時報文化出版的《你就好好當你自己》一書,是臺灣基督徒藝人璽恩所著,講述在社會的框架、他人的期許、自我的恐懼,和過去的傷害中,她是如何勇敢的“做自己”。該書由非基督信仰出版社出版,從初版、再版多次不俗的表現來看,無論是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當代女性都渴望“找到自我”,並勇於嘗試。

 

當代的典範嗎?

回到主題,才德的婦人是當代女性傳道人的典範嗎?

身為師母與女傳道,我們何不希望成為這樣的才德婦人?然而,我們有重要的傳道助人的使命,無法如才德的婦人,分身成為“製造商、進口商、經理、房地產經紀、農夫、裁縫、室內裝修者及商人”。因此,這百藝精通的才女,僅是古近東文化下的虛構人物,無法成為教會師母與女傳道的典範。

然而,我認為,我們仍舊可以效法才德的婦女,特別是她堅強的性格、高度的智慧、多才多藝,豐富的同情和憐憫之心,所彰顯的聖經價值,是值得學習的。

每一位女性基督徒,都可效法這位奇女子的“開口發智慧,舌上有仁慈法則”,更應該成為“敬畏耶和華的婦女”。

2002年12月25日,海蒂貝克(Heidi Baker,1959-) 在莫三比克馬普托津佩托 Iris Ministries(即現今之Iris Global) 兒童中心的嬰兒屋裡過聖誕節。

 

:揮灑自由風采

才德的婦人雖是“理想的婦人”,卻不是框限師母與女傳道的典範。現代教會的師母與女傳道,不僅僅只有“婦女”的角色。例如宣教士海蒂•貝克,在上帝的呼召下,到莫三比克傳道,在傳福音、領千萬人信主的過程中,經歷了許多神蹟奇事,幫助了眾多孩童,乃至成年人。

足見,當代的師母與女傳道,除了有婦女的角色,同時也能為主追求更大的服事影響力。在海蒂•貝克的身上,讓人見識到,女性與上帝同工時,不只為人生帶來精彩篇章,揮灑出當代女性的自由風采,更彰顯出上帝奇異恩典與榮美光輝。

在古近東的世界裡,才德的婦人只是一個“理想集合體”,並不是一個真實的身份。《箴言》31章結尾寫到:“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箴》31:31)娓娓道出才德的婦人有別於一般女性的才能。

著眼今日,妳我也能倚靠上帝大能,揮灑屬於當代女性的自由風采。至於誰是我們的服事典範,在筆者心中,是海蒂•貝克這樣的宣教士!

 

參考書目:

  1. 伊利沙白‧喬治,《全然美麗:箴言三十一章的女性》,丘玉竹譯,(香港:基道,2001)。
  2. 克里斯.韋羅頓,《天生美力的妳》,蔡淑敏譯,(臺北:天恩,2018)。
  3. 華爾基,《箴言》,黎仲芬、張文龍、彭雋譯,(美國:美國麥種傳道會,2018)。
  4. 蕎丹·里·多莉,《妳的價值不在別人的眼光裡》,林雨儂譯,(臺北:道聲,2021)。
  5. 璽恩,《你就好好當你自己》,(臺北:時報文化,2021)。

 

作者現居高雄。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曾任報社記者、品牌公關。現為自由撰稿人,就讀中華福音神學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