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價無值的悲哀(受教舌)2023.11.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1.21

受教舌

 

讀經《詩》49

背誦: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般。(《詩》49:20)

 

很多人只看到價格,看不到價值。

童話《小王子》提到,如果你對大人說:“看到一幢用玫瑰色的磚蓋成的漂亮的房子,它的窗戶上有天竺葵,屋頂上還有鴿子。”大人可能怎麼也想不出房子好在哪裡?但如果你說:“我看見了一幢標價十萬法郎的房子。”於是,這些大人就嘖嘖稱讚說:“多麼漂亮的房子啊!”

《詩篇》49篇不是帶著我們看房子,而是看人。人到底多尊貴呢?其實比全世界都尊貴,因為人有永遠不滅的靈魂!詩人說:“上帝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祂必收納我。”(《詩》49:15)

但遺憾的是,很多人只忙著賺錢,忙著為家室擴容,為生活添富,甚至仗著錢財多而自誇,從不為靈魂的歸宿打算,最後只得在死後受到審判,進入陰間受到永遠的轄制。

所以,詩人一再感歎說:“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般。”(《詩》49:20,並參49:12)

靈魂有值而無價,只因太寶貴,根本就無法定價,也不應該定價。

“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上帝,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詩》49:6-9)主耶穌甚至都這樣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

全世界加在一起的價格都抵不上一個靈魂的價值!這確實震碎了很多人的“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吳思老師在《血酬定律》中提到過清朝人的命價:三品以上的官員,銀12000兩;四品官,銀5000兩;五六品官,4000兩;七品以下,進士,舉人,2500兩;貢生,監生,2000兩;平人,1200兩。這就是上帝看人和世界看人的不同。

在一個把我們看扁了的世界,我們也很容易就把自己看扁了。

所以,絕不應該從世界看人。人照上帝形象所造,尊貴而獨特,我們應該回到上帝的眼光看待自己才對。然而,我們擁有如此尊貴的靈魂,卻往往領悟不到,也從不為靈魂投資!怪不得這位寫《詩篇》49篇的可拉後裔說,不醒悟自己到底多尊貴的人,就像死亡的畜類一般。

讀完此詩此文,我們看自己的眼光有沒有變化?

默想:我們永遠無法想像到自己的生命,竟然尊貴到上帝要以自己獨生子主耶穌基督——如此聖潔、榮耀的生命來相贖的地步。

禱告:天父,謝謝你照著你的形象造了我,更謝謝你竟然肯捨了你的獨生子主耶穌基督,把我從地獄中贖出來。天父,請讓我永遠都用你的,而不是我自己的眼光來看自己。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