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良藥(許萬常)2023.12.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2.04

許萬常

 

有一良藥,不需要醫生的處方就可以開,也不要到藥房去買。而且,這藥百分之百的有效。這良藥叫做“喜樂”。是上帝為每一個信祂的人預備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

或說,快樂是一種情緒,並非人所能掌控。多少時候,人為環境所迫,想快樂也快樂不起來,難如拉著自己的鞋帶往上提。

也許大家都知道,快樂與喜樂有個重要的區別:快樂(happiness)是由外而內,喜樂(joy)是由內而外;前者由環境決定,後者由心靈而生;一者無從選擇,一者有所選擇。

喜樂是上帝的旨意,也是人的決定。很多時候,我們雖然快樂不起來,卻喜樂得起來。這是彼得所說的,人雖處在試驗的環境中,“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岀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

我們所處的環境,或多或少,或𥚃或外,都有一些挑戰,甚至是一些試練,使人陷入極端愁苦的僵局。這是人一生中無可避免的事,人人都會有的經歷;面臨生命困境,我們不要消極地忍受,要積極地突破。

上帝是全知全能的良醫,祂給我們的處方是“喜樂的心”。

這良藥怎麼服用呢?藥物的用法描述在《腓立比書》這節經文𥚃: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喜樂的定義是:出人意外的平安。是人處在艱難的環境中,上帝仍舊在“保守心懷意念”。這良藥的用法是:禱告、祈求和感謝。NIV英譯是:以感恩的心禱告和祈求(by prayer and petition, with thanksgiving)。

這是良藥,也是補藥,真正的“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喜樂的人是屬靈的紀律,需要天天的練習。

值得一試。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