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從芝加哥回到上海  ——海歸基督徒如何融入當地教會(小旭)2023.12.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3.12.04 

小旭 

 

普魯斯特效應(註1) 

一個月前的週一晚上,我下班回到家,一邊做文章翻譯,一邊久違地連上Spotify聽起了詩歌。莫名很想吃炸雞,我便點了肯德基全家桶宅急送。當我啃著手中的第二塊香辣雞翅時,沒等自己反應過來,淚水已經摻合著雞肉流到了嘴裡。 

我一邊抹淚,一邊試圖理解這突如其來的感情噴湧是從何而來。 

炸雞的香味勾起了我過去的回憶,不論是上一次,還是更久之前的;不管是吃韓式炸雞、布法羅雞翅,還是麥樂雞塊,我都是和我在芝加哥教會的朋友們一起。和她們、他們度過的那些美好的時光:那些漫談、那些歡笑、那些鬧哄哄、那些靜謐時刻的交心、那些服事結束後的充實與鬆弛,這些記憶竟然都被這吃了一半的雞翅觸發,瞬間紛至遝來。 

在那刻,回國10個多月的我第一次意識到,我是從芝加哥連根拔起,移植到了新的環境。從總與朋友們同住,到開始暫時的獨居。雖然和大家在線上仍舊保持聯繫,雖然抓住機會與短期回國的友人們相聚,雖然有愛人和家人日常遠距離的陪伴和見縫插針的相見…… 

我發現自己還是會感到孤獨。 

 

歸屬感的需要 

回國後,我嘗試著慢慢地在新的城市建立新的友誼與社群。但培養深度的、親密同行的關係,需要時間。或許因著上海的城市距離很大,大家在查經、主日敬拜時從四面八方趕來,匯聚又分散,總是淺聊輒止。這讓過去熟悉了高濃度團契生活的我,感到有些不適應。 

感恩的是,有幾位比我更早海歸的老友幫助我更好地融入教會:帶著我在主日後約飯、約運動;教會裡也有負責接待迎新的姐妹約我吃飯、加深瞭解。我成了查經班的熟面孔,也開始瞭解離家更近的小組。 

近3個月的時間,我不僅因為認同我所在教會紮實的講道和教導、對敬拜和門訓的重視,而願意留在這裡,也因為漸漸建立起來的肢體聯結而開始稱她為“我的教會”。甚至,最近還介紹一些回到上海的朋友來這裡。 

之前在芝加哥服事時,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如何幫助回國的弟兄姊妹更好地適應國內的教會生活。當時我們考慮的主要是轉介和關懷。但當我自己經歷這個過程時,發現融入當地教會社群和建立歸屬感,是很重要的一塊。基於我自己的經驗,這個過程既需要當事人的主動性,也需要國內當地教會的主動性。 

 

個體與教會合力 

海歸基督徒的流失率極高,背後原因有屬靈生命建造、社會環境、教會差異等多方面的原因和挑戰(註2)。 

我想從建立歸屬感這個角度切入,分享一下我作為一個新人在我現在的教會融入的經驗。雖然我仍舊處於融入的過程中,但我仍覺得下面這些心態或者做法對我的融入是有益的,或許這對處在這個過程中的弟兄姐妹和接待他們的教會有所幫助。 

從自身的角度來看,我做了這些努力:跟著老友或小組介紹人,主動參與到一個圈子,接受現在的教會比之前的教會更為多元,與此同時這不妨礙我去帶著真誠和好奇去認識、瞭解身邊人。我也願意按著上帝給的機會敞開自己的心懷,讓別人能夠瞭解我,有機地建立關係。 

當我接觸到像我一樣剛剛來到教會、也徘徊在群體邊緣的弟兄姐妹時,我也樂於主動去瞭解他們。我通過聊天和提問,更多瞭解教會,也留意服事的需要,並在相關負責同工邀請我參與時,在教會允許的範圍內進行服事。我覺得這個教會能夠牧養到我,我亦有可以出力的地方。在近3個月的參與後,我計畫開始進行成為這間教會成員的流程。 

從當地教會的角度,借鑒我目前所在的教會,或許能幫助新人融入教會的做法:每次主日之後都設有新人認識和答疑的時間,不僅幫助新人對教會有整體的瞭解和認識,也讓新人被看見和迎新同工對接,之後有機會被邀請到就近的小組。 

我的教會在這個秋季還專門開設了一個查經班,是為尚未參加小組的和新來教會且覺得自己不好融入已有小組的朋友而設立的,也開放給任何對研讀上帝的話語有興趣的人,並由教會的傳道人和教牧同工帶領學習。 

老友會帶著我加入她熟悉的弟兄姊妹的午餐或運動,熱心地幫我找可以去參與的小組。最近在小組裡認識的姐妹邀請我一起參與集體戶外運動,還有一個家庭邀請我參與他們家每月一次的、優先開放給服事同工和新人的愛宴。這些做法都讓我感到被歡迎、被關注、被服事到,也給了我更多和其他弟兄姐妹交流、認識的機會。 

其實,上面的兩個角度和相應的做法,對於因留學、工作等從國內去到海外的基督徒,和在海外接待這些新人的華人教會亦成立。 

通過我們自身和當地教會的合力,作為移植到新環境裡的基督徒,我們得以更好地融入,吸收養分以成長,也作為整個生態的一部分發揮自己的功效。 

最後,借用最近查經時傳道人的一句分享:通過委身一個看得見的教會,我們委身於那個看不見的教會上帝的家。 

 

註: 

1、普魯斯特效應是指某些氣味能夠引起人們的強烈情感和記憶,使人們產生強烈的聯想和回憶,這種現象被稱為“ 氣味記憶 ”。 

2、據OC海歸事工主任馮欣老師在2019年發表的《“平民宣教”和海歸事工》,海歸基督徒流失率高達80%。此文介紹了海歸面臨的挑戰,並對海外的信徒如何參與海歸事工、和當地教會一起幫助堅固、培育海歸的基督徒進行了反思和基於實例的經驗分享。 

 

作者之前在芝加哥一所年輕人為主的國語教會服事,2023年初回國,9月起在上海開始了新的工作和新的教會生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