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不廢棄——從《士師記》探掙脫惡性循環的宿命(劉約瑟)2024.01.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4.01.13

劉約瑟

 

2023年在以色列發生的恐怖襲擊震驚了全世界。以色列是一個多災多難的民族,全世界沒有哪個民族像他們一樣,周圍全是敵人。他們生活在那裡,只有一個理由,就是那片土地是上帝給他們的應許之地。

以色列民族的多災多難不是從現在才開始的,而是從他們剛進入應許之地之後不久就開始了。他們是上帝的選民,在舊約中,他們和上帝之間有一個神聖的約定:耶和華承諾要給他們一塊土地,也承諾要保護他們在應許之地安居樂業。

可是,最終以色列人沒有得到上帝應許的保護和祝福,這不是上帝的問題,問題在於人。

 “你們也不可與這地的居民立約,要拆毀他們的祭壇。你們竟沒有聽從我的話!為何這樣行呢?因此我又說:我必不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他們必作你們肋下的荊棘。他們的神必作你們的網羅。 ” (《士》2:2-3)

以色列人的失敗代表了全人類的失敗。以色列人並不比世界上其它民族的人更好或更壞。不管哪個民族,我們從亞當那裡繼承的墮落人性都是一樣的,都是靠不住的。上帝是永遠守約的,但人向上帝做出的承諾,就像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做出的承諾一樣,不管我們多麽真誠,多麽發自內心地願意,結果都是一樣的靠不住。出路在哪裡呢?

 

第二代信徒的困難

我們常常說,富不過三代,但是信仰的傳遞比財富的傳遞更難,以色列人對上帝的敬虔只維持了一代。

約書亞那一代的人,親身經歷了出埃及,過紅海,親眼看到上帝與他們一同爭戰,親身體會到上帝的能力和可畏,所以這一代的人能夠保持對上帝的忠誠。可是在迦南地出生的第二代以色列人,他們不懂得敬畏上帝,很快就離開上帝了。以色列當年面臨的問題,和今天教會面臨的問題是一樣的,就是第二代信徒的問題。這體現了教育子女的重要性。上帝知道人性的不信與悖逆,作爲預防和對付人性悖逆的措施,上帝命令我們要殷勤教育子女。“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6:7)教育子女的主要責任是在家庭。教育的重點是認識上帝。

“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士》2:10)

“不知道耶和華”的意思,不是指他們對於上帝一無所知,他們一定從他們的父母那裡聽說過上帝做過的事情。可是他們對上帝的認識只停留在知識上的認識,所以也不會按照上帝頒布的道德誡命去做。

這很大程度上是父母的過錯,如果我們教育孩子要敬畏上帝,但我們在生活中卻把自己的興趣愛好放在第一位,星期天有球賽,就不去聚會了。或者把金錢放在第一位,把個人的成功放在第一位,做生意不誠實,一旦自己的利益受到損害,就把聖經的原則放在一邊。這就等於告訴孩子,上帝根本不值得敬畏。我們對孩子的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傳遞價值觀,讓孩子從你身上看到,上帝真是值得敬畏的,這樣我們的敬虔才能傳遞給下一代。

 

人性的失敗

耶和華對以色列人滿有慈愛,為什麼以色列人卻要去拜迦南的假神巴力呢?這因為巴力能夠滿足人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這是每個人的本性。以色列的失敗,不只是他們自己的失敗,而是代表了人性的失敗。

“巴力 ”的意思是“主人”,是古代中東許多民族所崇拜的雨暴與農作物之神,這好比是今天的財神。“亞斯他錄 ”或“亞舍拉 ”是巴力的配偶,是掌管戰爭與生育的女神。迦南人相信,每年的雨季就是巴力戰勝大水與海洋帶來的雨水,旱季就是巴力被死亡與乾旱之神摩特(Mot)殺害;而巴力的配偶亞斯他錄把摩特打敗之後,巴力又復活了,重新帶給大地雨水。

迦南人認爲,秋季的雨量與春季的作物發芽,都是因爲巴力與其配偶交合所帶來的繁殖力量。迦南人爲了促進巴力與其配偶繁殖的力量,在崇拜儀式中與巴力廟裡的男廟妓或女廟妓行淫,以確保他們的牲畜多産、農業豐收,甚至焚燒兒童獻祭來取悅假神。

迦南人拜的偶像爲何能那樣快地吸引以色列人背叛上帝呢?其原因很簡單,迦南人的宗教,對所有人貪欲的本性更有吸引力,使他們得到更多眼前短暫的好處,對性的放任,並使人口與農業多産等。最有吸引力的一項,乃是容許人自由的放縱,隨心所欲,爲所欲爲。

 “巴力”是現實利益的代表,體貼人的各種欲望,如成功、財富、健康;所以,拜巴力可以滿足人肉體的情慾;“巴力”是看得見摸得著的,讓人抓在手裡覺得踏實,如金錢、權力、地位;所以,拜巴力可以滿足人眼目的情慾。

“巴力”是爲人服務的,這個“巴力”不靈,就換一個拜;而且“巴力”是可以被人操縱的,有各種宗教儀式來積功德、求福氣,操縱神。所以,拜巴力可以滿足人今生的驕傲。

跟拜巴力相比較,信靠獨一的上帝耶和華並不能使人得到眼前的好處,不能滿足人的罪性的需要。罪的本質是自私的,而上帝卻叫我們放下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上帝不能被人操縱,而是讓人“用心靈和誠實拜祂”,順服祂。

通過這樣的比較,就不難明白,爲什麽以色列人這麽快就被迦南的假神吸引,背叛上帝了。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今天我們這個遠離上帝的社會所追求的,就跟以色列人被吸引去拜巴力一樣,去參加各種狂歡節:追求在性行爲上任意妄爲的自由,追求用高科技來滿足人的各種貪欲……追求這種用人的智慧掌握自己的命運,就是另外一個版本的巴力。

人性的失敗甚至還表現在虛假的悔改上:“耶和華的使者向以色列衆人說這話的時候,百姓就放聲而哭;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波金(就是哭的意思)。衆人在那裡向耶和華獻祭。”(《士》 2:4-5) “波金”的意思是“哭的人”,當上帝的使者宣告審判來臨的時候,百姓“放聲大哭”。放聲大哭是否代表他們真誠的悔改了呢?

他們後來的墮落表明他們不過是表面、暫時的悔改,並不是真的悔改。他們哭泣,是因爲他們的好日子到頭了,他們害怕承受上帝審判的可怕後果。但另一方面,他們哭泣完了卻沒有實際的行動,他們不願意付出代價改變自己的行爲,不願意冒著危險趕出迦南人、除掉偶像,更不願意遵行上帝的道德誡命。

人性的失敗不僅表現在人遠離上帝,還表現在連我們的悔改也是暫時的、表面的、虛假的。今天我們的悔改是不是也常常這樣呢,如果我們只是因爲嘗到了罪的苦果,感到傷心,感到痛苦,這還遠遠不夠,我們必須“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太》3:8)

 

上帝的怒氣

“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搶奪他們的人手中,又將他們付與四圍仇敵的手中,甚至他們在仇敵面前再不能站立得住。他們無論往何處去,耶和華都以災禍攻擊他們,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話,又如耶和華向他們所起的誓;他們便極其困苦”。(《士》2:14-15)

這節經文表明,上帝的憤怒,是耶和華向祂的子民起誓的一部分,上帝降的災禍,也是應許的一部分。上帝的應許不只有祝福,還有憤怒和災禍。耶和華把以色列人交在搶奪他們的人手中,交給原文是“賣給”。這表明是上帝主動把自己的百姓交給仇敵作奴隸。  

不過即使在發怒的時候,上帝也沒有違背祂的信實和慈愛。上帝的“怒氣”不但顯出祂的聖潔公義,更顯出祂的信實慈愛。雖然上帝把自己的子民主動“賣”給敵人,但這只是暫時的,上帝對祂子民的愛並沒有改變,因爲真正愛我們的上帝,一定會用“怒氣”來阻擋悖逆的百姓走向滅亡。目的是要催逼百姓早點回頭,是要訓練百姓認識上帝的性情,努力守住聖約,守住聖約,才能守住祝福。

如果上帝在我們做錯事的時候,仍然賜“福”給我們,任憑我們平平安安地走向滅亡,那才是真的出賣了我們。

 

無法擺脫的惡行循環

雖然耶和華對自己的子民用心良苦,可是結果好像並不理想。整本《士師記》歷史的規律,是: “悖逆→受苦→哀求→拯救,然後又開始悖逆→受苦→哀求→拯救” (參《士》2:15-19)。

以色列人在士師時代經歷了7次悖逆悔改,反反覆覆,這是否也是我們的屬靈經歷?當我們犯罪得罪上帝之後,我們嘗到罪的苦果,痛苦不堪,然後求上帝拯救,上帝啊救救我吧!上帝聽了禱告,幫助我們走出了困難,我們維持對上帝的敬畏若干日月,之後,好了傷疤忘了疼,繼續犯罪得罪上帝。

如果我們犯罪之後,生命沒有被改變,就必然會重複自己的錯誤,在“悖逆→受苦→哀求→拯救→悖逆”的循環中越陷越深,直到滅亡。正如“狗所吐的,它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彼後》2:22)。

為什麽聖經會把這類惡性循環反復地記錄,這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呢?這是爲了徹底暴露人性的軟弱和邪惡。當我們看到自己是全然墮落,全然無能的時候,上帝也會讓我們明明白白地認識到,我們要靠自己的意志力和努力要守住聖約,守住祝福,是根本不可能的:我們永遠不可能自己救自己。

如果我是這樣的無可救藥,那麽出路在哪裡呢?

 

背約的子民vs守約的上帝

“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對以色列人說:“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我又說: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 。(《士》2:1)

以色列人再無可救藥,他們是上帝的子民這個關係永遠不會斷絕,雖然由於人的本性,人沒有辦法守住我們向上帝的承諾,上帝卻“永不廢棄”祂向以色列的祖先亞伯拉罕所做出的承諾:《士師記》的答案不在《士師記》,而在《路得記》。

在希伯來人的聖經中,《士師記》和《路得記》是屬於同一卷書。在《士師記》中,不斷重複的一句話是: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好像以色列人犯罪的根本原因就是他們沒有一個王。這個王,上帝早就包含在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中,即在《路得記》中,上帝爲他們預備了一個君王,就是路得的後代,耶穌。

路得擁有的,就是一個擺脫了惡行循環的人生:她本來是不被上帝祝福的摩押人,她所在的家庭,是一個3個男人都死去的沒有希望的家庭,但由於她對上帝的敬畏和順服,她的人生擺脫了死循環,走上了上帝安排的不斷進步、不斷上升、不斷蒙福的人生,最後成為耶穌基督的祖先。

耶穌是那位能夠打破惡行循環的君王,祂是歷史的主宰。今天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發生的災難,不是歷史又進入了另一個戰爭與和平的輪迴,而是預示這位“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的那位上帝,要完全實現祂的應許的時候,很快就要到了——那位能夠結束一切惡性循環的王,快要再來了。

上帝的子民一定會得救,但不是靠我們自己。讓我們一起跟隨這位君王,像路得一樣,擺脫惡行循環的人生,迎接這位君王的到來。

 

作者現為全職傳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