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黎明(受教舌)2024.02.0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2.02

受教舌 

 

讀經:《詩》57 

背誦:我的靈啊,你當醒起!琴瑟啊,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詩》57:8) 

 

大衛躲避掃羅,藏在亞杜蘭洞裡。換別人,這麼多年東躲西藏,受到這麼多不公對待,可能早心灰意冷了。但大衛沒有,他早早起來禱告,甚至要特意趕在黎明前頭。他表達心聲說:“我的靈啊,你當醒起!琴瑟啊,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詩》57:8) 

其實,“我自己要極早醒起”的希伯來原文更形象,直譯就是“我要喚醒黎明”,所以,《聖經新譯本》把這一節翻譯如下:“我的靈啊!你要醒過來。琴和瑟啊!你們都要醒過來。我也要喚醒黎明。”我認為這是很形象的翻譯,大衛把自己的靈,把琴瑟,把黎明都叫起床。起床幹什麼?來吧,一起稱頌、讚美上帝! 

這節經文曾深深打動過韓國金鎮洪牧師。他在首爾貧民窟創辦活貧教會,篳路藍縷,異常艱難。有一次,他背著一個患重病的婦女去了幾家醫院,因沒錢,沒一家醫院肯收。他只好背著她往貧民窟趕。沒想到,這位可憐的媽媽竟死在了他背上。他悲憤異常,用手敲打水泥地面,敲出了血,也嚎啕痛哭。 

他真想把這個冷漠的世界一把火給燒掉!後來,他打開隨身帶著的《聖經》,在路燈下,竟讀到了這節經文。經文轟鳴在他靈魂深處。他認定這就是上帝對他講的話,他也要像大衛那樣起來建造基督的國,喚醒黎明!他在自傳《荒漠樂園》寫出了當時的讀經感動: 

大衛和聚集到他那裡的走投無路的400名以色列人,都是些受窘迫的、負債的、心裡苦惱的人。他們在亞杜蘭洞裡依靠上帝的恩典,將委屈和怨恨昇華為理想。放任下去,他們只能成為山賊或社會渣滓,但他們因有了上帝賦予的理想,團結起來了,站起來了。在黑暗的以色列民族史上,他們成了喚醒黎明的先驅者。他們終於建立了大衛王國。 

後來,金鎮洪牧師創辦了德來共同體,發展為國際性集團,給各地文化帶去更新活力。 

身處黑暗,你選擇隨波逐流,還是點亮心燈?置身深夜,你選擇靈魂昏睡,還是喚醒黎明? 

默想:與其咒詛黑暗,不如燃燒自己。——蘇恩佩 

禱告:天父,我承認自己身處黑暗,常常會灰心、失望、沮喪,甚至有時會苦毒和怨恨。求你饒恕我,也求你感動大衛起來喚醒黎明的靈加倍感動我!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