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離死別背後(受教舌)2024.02.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2.14

受教舌 

 

讀經:《詩》59 

背誦: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你,因為上帝是我的高臺,是賜恩與我的上帝。(《詩》59:17) 

 

你聽過“破鏡重圓”的故事嗎? 

南北朝末年,南陳被隋所滅,陳民徐德言被迫外出躲藏,不得不和妻子道別。臨別之際,他取出一面圓形銅鏡,一破兩半,一半交給妻子,另一半自己留下,並互相約定,看將來能否破鏡重圓,夫妻再見。 

離亂5年後的元宵節,在長安街頭,徐德言竟見一老僕在叫賣半面銅鏡,和他的另一半恰好合得上,打聽之下才知道自己的髮妻已被迫給一位大臣作妾。 

徐德言睹物思人,流淚在半面鏡子上寫下《破鏡詩》:“鏡與人俱去,鏡歸人未歸。無複嫦娥影,空留明月輝。”妻子見到徐德言詩,一連幾日不吃不睡,以淚洗面。那位大臣發現後,問明事情原委,很同情這對患難夫妻,便召來徐德言,使夫妻破鏡重圓。 

大衛的遭遇和徐德言倒有點相似:大衛也是大兵壓境之際被迫離開妻子米甲,也一直盼著破鏡重圓。他的妻子米甲後來也被迫改嫁。但活活拆散大衛和米甲的掃羅,可沒那位上面提到的那位大臣那麼好心,反倒處處刁難,甚至瘋狂追殺大衛。 

比徐德言更慘的大衛也寫詩訴說內心苦痛。這就是《詩篇》59篇的由來。大衛在詩中控訴說:“他們晚上轉回,叫號如狗,圍城繞行。他們口中噴吐惡言,嘴裡有刀。”(《詩》59:6-7) 

大衛在這種情況下,與米甲道別,一別就有好幾個5年之久,處境與遭遇比徐德言更苦更難。但在《詩篇》59篇結尾,大衛反而高聲宣告說:“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你,因為上帝是我的高臺,是賜恩與我的上帝。”(《詩》59:17) 

大衛簡直就是“打不死的小強”,為何他反而這麼積極和肯定?竟如此越挫越勇。大衛的秘訣何在?  

這就是他的秘訣:耶和華是他的力量和高臺。(參《詩》59:17)對於戰士來說,力量至關重要,實力決定一切。但對於每一次具體對陣打仗來說,搶佔高臺則是制勝法寶。一旦搶佔了高臺,就“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易守難攻,這仗就勝了大半! 

儘管在萬般艱難中,大衛仍深知上帝掌權,也是他力量的源泉。所以,一切苦難不再是無意義的磨難,反而變成了有意義的錘煉。這就給了大衛根深蒂固的盼望,也提供給他死裡復活的底氣。 

親愛的讀者,你經歷過大衛這麼深重的痛苦嗎?在各種各樣的苦痛背後,甚至在生離死別背後,你有沒有大衛這種信心和底氣? 

默想:《詩篇》59篇最後提到上帝賜恩其實就是主耶穌基督從上帝那裡賜下來,給死蔭幽谷中的人生帶來復活的底氣和盼望。 

禱告:天父,面對人生種種悲苦,我們多麼容易在痛苦中悲憤甚至悲涼,卻缺少了信心和盼望。求你饒恕我們!也求你加給我們力量,成為我們的高臺,讓我們靠你承載一切苦難,得勝一切絕望,從而滿帶喜樂而活。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