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如棋局,如何博弈?(心韻)2024.02.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4.02.18

心韻 

 

2023年5月底,在香港機場候機廳的地板上,看到一副巨大的國際象棋。 

不少旅客放下行囊,駐足對弈,以緩解旅途的疲勞。其中,一位旅客向身邊的朋友解釋,說黑白棋子在棋盤上互相對峙,每個棋子都有其佈陣規則;如何充分利用棋子,保護自己陣營中的國王,每一步都至關重要。這番話,讓我這個外行人聽了都感到莫名的興奮。 

 

禱告,上帝垂聽 

棋局不斷變化著,圍觀的人也多起來。漸漸地,我的思緒飄離了眼前的場景,飛向遠方。若我是人生的指揮官,是否能調度好自己的人生棋盤?在生活的決策中,是否能夠憑自身的力量來應對?如何在困境中調整策略,進行防守並逃脫?那一刻,我有些恍惚。 

回顧2023年年初,好好生活的願望不時被現實打破,美好的憧憬似乎變得遙不可及。一連串的事接踵而至,從家人接二連三因疫情而病倒,到房子因水管爆裂淹水,再到車禍,肇事車輛保險過期,無法得到賠償。最有挑戰的是,年事已高的母親需要接受腹腔手術,治療復發的膀胱癌。 

這一切正如一句歌詞,“求明天的陽光,但明天或轉陰暗”。 

3、4月間,我回國的路途並不順暢,不僅需要核酸檢測,而國際直航也寥寥可數。每天上下班的路上,我會經過一塊基督教電台的看板,上面寫著 “Pray, God listens”(禱告,上帝垂聽),它總是在提醒我尋求上帝的指引。 

一直以來,我渴望回國時間長一些,好好陪伴父母和姐姐。令我欣喜的是,上帝垂聽了我的禱告。排除一切困難,4月初,我踏上了回國的旅程,途經洛杉磯、東京、上海,最終抵達成都。 

雖然母親的手術進行得比較順利,但怎料在家期間,卻遇到躲避不及的車禍:那天是她回醫院復查的日子,一輛小紅車撞上載著母親和我等四人的車,而且正好撞擊到母親坐的那一側。蒙上帝保守,母親只是感到車身劇烈晃動,並沒有受傷。我深深向上帝感恩、感恩,因為像母親這樣的病人,如果受傷,情況會變得非常複雜。幸有主恩牽我手,抵擋著生活中的不測風雲,安然度過風暴。 

近兩個月後,儘管滿懷對家人的不捨和對母親康復的牽掛,我還是不得不返回美國。此時,我的心情格外複雜——中國和美國都是我的家,兩邊都有家人需要相守,這樣的分分合合使我的心裡有一種被撕裂的感覺。    

 

背負重擔的主 

在香港機場,我在休息區找到一個安靜的角落,陷入沉思中。 

每個人都渴望好好活著。我常收到這樣的祝福:“願你笑口常開,不生氣,這樣才能身體健康長壽。”也有人說:“人到中年做到不能倒、不能病、不能歇,後半生才能越來越幸福。” 

可在現實生活中,誰能做到不生氣,時刻控制住自己的情緒?誰又能保證自己不生病呢?好好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關係到人的內在和外在的諸多因素。 

我們常常懷著這樣一種心理,以往的糟心事在跨年的時候會統統過去,但願望常常敗在錯綜複雜的現實生活面前。並非我們決心好好生活,日子就能萬事如意。在這充滿歡樂與痛苦的日子裡,我們究竟從何汲取靈魂的滋養呢?  

當紛飛的思緒寧靜下來,我拿出手提電腦,抽空流覽主日學課程。 

今年教會主日學專題之一是“《詩篇》與禱告”,而上帝似乎特意讓我活在《詩篇》與禱告中。我翻到《詩篇》第68篇,這是我將要與弟兄姐妹們分享的一首勝利之歌。讀著讀著,我沉浸在稱頌上帝的隊伍裡,似乎能聽到歌聲在前,琴弦在後,看到擊鼓的童女在其中,今日屬上帝的兒女也在裡面,因我們的主耶穌已經升上高天,擄掠了仇敵。 

‬‬‬‬“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詩》68:19),根據不同的譯本也可以理解為“天天施恩惠給我們的主”,這是何等大的安慰! 

主為何要背負我們的重擔,祂是怎樣背負的,而我們是否願意將肩上的擔子卸給祂呢?這正是福音在我們身上所做的奇妙作為。主天天為我們預備的恩惠,即便苦難也有好處,那是上帝化妝的祝福,因為困境使我們更親近上帝。 

司布真牧師在《清晨甘露》裡說: 

“基督徒啊!臉上不要常常掛出憂慮的樣子,雙眉緊鎖,因為那是羞辱你的信仰的;來,把你的重擔拋給主吧!你所有的重量在你的父並算不了什麼。在你覺得是一個難當的重負,而在祂卻是像天平上的些微塵埃……祂永不會不擔負你的重擔的,它們的重量決不會壓倒祂。來,把你的憂慮都交在滿有恩慈之上帝的手中吧!” (編註:引自《清晨甘露》一月六日) 

這話何等鼓舞上帝的兒女。  

 

靠著主恩前行 

記得多年前的一次聚會中,大家一起唱完《主凡事引領》。其中一句歌詞“我步履疲乏欲跌,我心靈乾渴無力”引起了我的共鳴,我不由得歎息:“活著好累呀,我覺得力不可支”。師母立刻接著說:“你沒有看見下一句嗎,‘幸我見靈磐現我前,喜樂泉湧流不息’,你應到喜樂泉支取力量。”她的話我一直銘記在心,叫我時時轉回到主的面前得力量。神恩一介入,複雜的生活也有了新意義。  

如果苦難是生活免不了的一部分,但我們可以在祂裡面享平安。 

有人說“人間處處是傷神”,我回應“舉目望天得精神”。我的經歷可能與其他人的並沒有太大不同,但我的處事態度可以有所不同,這種不同來自於福音。或許我還做不到處變不驚,但我可以時時轉眼仰望耶穌,因為上帝為我預備了這座避難所。唯有生命的改變,才能使我具備迎接生活挑戰的信心和能力。 

獨坐機場一隅的我,看著南來北往的人群。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都上演在世界的大舞臺上,上帝是總導演,我們在其中體會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基督也曾受苦,我怎能只想得榮耀?想到這兒我不禁默禱: 

“主啊,請饒恕我常常小信,遇到困難,我常想著逃避,總想讓自己舒服以及操控上帝。求主幫助我對付舊生命,願你堅固你在我身上所做成的工作,使新生命在我裡面不斷長大,滿有基督的身量。” 

一架架飛機將旅客載往四面八方,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在奔向各自的沸騰生活。人生的棋盤雖有高低起伏,但無論成功與失敗,日子總要繼續。 

機場廣播提醒香港到洛杉磯的旅客請登機——是時候離開這個角落,繼續前行了。相信在主的帶領下,我身上的擔子會越走越輕省,因為有主與我同行,祂要把我塑造得更合祂的心意。  

 

作者現居美國田納西州,從事兒童特殊教育和翻譯。 

One response to “人如棋局,如何博弈?(心韻)2024.02.18”

  1. Charles Li Avatar
    Charles Li

    非常真实的个人见证-与主同行,得保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