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救世主情結” (傑瑞)2024.02.2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2.20

傑瑞 

 

經文: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10:17-22) 

 

“救世主情結”又稱為“彌賽亞情結”,是一種渴望透過拯救他人而找到滿足感及意義的心態。這種情結讓人甘心願意犧牲自己,自我要求一定要成功地幫助他人,且要求他人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要求被成功地幫助才行。這種心理往往容易導致對他人過度控制,甚至剝奪了別人成長或得到更好幫助的機會。 

許多人都容易產生“救世主情結”。反觀真正的救世主耶穌卻沒有這些情結,他並沒有強迫自己必須在上十字架前的“有生之年”,改變整個世界。 

我們觀察主耶穌和這位尋找永生之道的財主的對話。 

首先,這個財主真心尋求永生,他問主“我當做什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假如用銷售人員的思維,只要給一些帶應許的鼓勵,就可以得到對方。然而,主耶穌沒有這樣做,喪失了大好時機!在《馬可福音》當中,主耶穌至少有7次在完成醫治後,還叮囑對方不要告訴別人;如此看來,主耶穌在時機的把握上,似乎能力欠佳? 

其次,主耶穌答非所問,居然把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建議——“去變賣所有”拋給了對方!這分明就是讓人打退堂鼓嘛。難怪這位財主很明顯地拒絕了主耶穌的提議。此外,福音書中還記載了主耶穌在面對人群的時候,選擇退後禱告,有時甚至渡到湖的另外一邊去。 

主耶穌不僅不把握時機,甚至還製造機會逃避做工呀? 

最後,讓人不解的是,這位財主憂憂愁愁離開時,也沒有看到主耶穌主動去拉他一下……至少要再爭取一下嘛!但是主也沒有做。若我們從效率和業績的角度看,主耶穌的“銷售業績”真是不盡如人意。 

為什麼主耶穌要表現出如此“不專業”的樣子呢? 

從經文當中,我們看到了主耶穌充分地給了人自我選擇的權利。有“救世主”情結的人,應該以耶穌基督為榜樣。主耶穌邀請人的標準是“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祂需要人明白跟從他需要付出怎樣的代價。 

曾在哈佛大學和斯坦福大學教課的神學家David Elton Trueblood(1900-1994),總結主耶穌呼召人跟隨的條件,列出了“具有冒犯性”的字眼,例如:重的軛,苦的杯,洗腳的毛巾等。(編註)主耶穌向財主提出“變賣所有的”這個條件,其實是考驗對方能否為了更好的福氣而付出次好的代價。 

經文當中有一句話非常觸動我們:“耶穌看著他,就愛他”。 

這裡的愛,包含了一種陳明利弊後,給人選擇的尊重。愛是在上帝所定的時間裡,忍耐等候,為的是體貼上帝的心意,而不是成就自己的心意! 

我們每個人都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我們需要幫助人跟隨主的腳步,而不是跟上我們自己的節奏。無論是傳福音還是其他事工上,讓我們都學習救世主耶穌——要尊重更要有愛!不是要有“救世主情結”! 

禱告:親愛的阿爸父神,謝謝你賜給我們主耶穌基督。祂表面看起來並非是很好的“福音銷售人員”,但是祂走在你的心意中去愛人、成全人、等候人,更是親自成就福音、造就呼召更多的人參與到福音事工中!求聖靈引領我們效法救主耶穌的“捨我”,檢驗自己是否太注重“自我”的“救世主情結”,幫助我活出對人的愛和尊重,也更好地將福音廣傳!禱告奉主名求, 阿們! 

 

編註:參Elton Trueblood, The Yoke of Christ (New York: Harper and Row, 1958).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One response to “小心“救世主情結” (傑瑞)2024.02.20”

  1. Jiming Lindal Avatar
    Jiming Lindal

    謝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