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棵樹(許萬常)2024.02.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2.21

許萬常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詩》1:3)樹的種類繁多,我們到底像一棵什麼樣的樹呢?當然,我們要像一棵開花、結果的樹。 

春天來臨,花樹盛開,那是季節變換的現象,人大都視而不見。似乎在一𣊬間,花就凋零了,沒有留下任何痕跡。 

樹為上帝所造,花是為主而開。 

女詩人席慕蓉在《一棵開花的樹》中說:“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這棵花樹,在她一生最美麗的時刻,最盼望被誰遇見,被誰看到,被誰愛上? 

樹要開花,樹要結果,首要慢慢地成長。因此,一棵開花結果的樹,最佳的環境是長在溪水旁。正是“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詩》1:3)。 

人如花樹,被聖靈充滿如飲活泉。主耶穌曾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8),這是樹根與溪水的連結。不是嗎?“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約》15:4)。人和樹一般,結果子的秘訣是“常同在”。一棵樹最美麗的時刻,是在他結果子的時候。但樹結果子,給誰吃呢? 

所羅門寫道:“北風啊,興起!南風啊,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散發出來。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的園𥚃,吃他佳美的果子”。(《歌》4:16)教會是新婦,主耶穌是良人,我們結果子是為了主耶穌。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按時候”是不論什麼時候,隨時隨地,像一棵天堂的生命樹,每月都結果子。這是我們每天的提醒:那一棵路旁的無花果樹,主耶穌在它身上找不著果子,樹因此受到了咒詛,那棵樹立刻就枯萎了。 

聖靈在人身上所結的果子,並不受季節的限制,人若天天被聖靈充滿,就能時刻結出果子來。 

並且,人的嘴唇也能結果子:“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13:15) 

當人一開口頌讚上帝,就是在為主結果子。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