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一與專一(受教舌)2024.03.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3.04

受教舌 

 

讀經:《詩》62 

背誦: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詩》62:6) 

 

希伯來文的‘ak 既可以翻譯為“惟獨”,也可以翻譯為“專”。所以《詩篇》62前6節每一節都反復、不斷地出現這個希伯來文詞。其中,第3節的“專”沒翻譯出來,我特意譯出來,放在括弧裡:“你們大家()攻擊一人,把他毀壞,如同毀壞歪斜的牆、將倒的壁,要到幾時呢?“ 

總體而言,貫穿在這首偉大詩歌的核心思想就是:上帝是惟一的,所以,我們對上帝的信靠也必須是專一的。 

這是一個相對、多元的世代,很多人過著腳踏多隻船的生活。中國有這樣的話形容道:“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即四面圓滑,八方玲瓏,骨子裡自以為神,於是就到處利用各種各樣的關係網,好為自己謀福利。 

有一個老太太家裡供了各種各樣的“神仙”,有人問她到底信哪個。她說:“哪一個都信,哪一個也不得罪!”這種令人噴飯的所謂“信仰”,其實就是哪一個也不信,而她真信的其實是“利用一切”這種所謂的人生哲學。 

相反,我們看大衛的情景:詩人大衛遭受猛烈攻擊,別人把他往死裡整,就像馬上要把牆推歪,把壁推倒一樣。敵人也不惜用謊言、惡語來詛咒和打擊他,甚至都到了彼此商議、合謀,誓不推倒他而不甘休的地步。 

這時,人很容易與上帝疏遠,與人疏遠,不少人因此很難信靠上帝,也很難信任人。 

但大衛卻越挫越勇,帶著一份溫柔的堅定,更篤信不移地來到上帝面前禱告說:“我的心啊,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上帝,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詩》62:5-6) 

大衛信心如此堅定的秘訣是什麼?其實在這首詩也給了答案,那就是最後兩節經文所總結的:“上帝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上帝。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個人所行的報應他。”(《詩》62:11-12) 

聽見了上帝的話,還有什麼好怕的呢?因為這個世界的一切,上帝說了才算。那些嗓門大的,說了不算。這位獨一真上帝,有慈愛也有公義,豈不更需要你我有更忠心、更專一的信靠嗎? 

默想:人不斷逐漸進入忙碌之中,真理不斷在喧囂中被遺忘,而種種的牽連、刺激和障礙的堆積——這一切都令人不能較深刻地去認識自己。一面鏡子誠然能叫人見到自己的樣子,但他必須靜靜站立。若他匆忙走過鏡前,就什麼也看不見。若有人把一面鏡子放在口袋裡不拿出來,他又如何能夠見到自己的面目呢?(祁克果,《清心志於一事》) 

禱告:天父,在這個忙亂、分心的世界上,僕人多麼容易忽略在你面前的安靜、默想和專注。主啊,在我要四處奔忙的時候,請一定用真理的美好吸引我,好使我單單被你吸引,向你清心專一!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