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受教舌)2024.03.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3.09

受教舌 

 

讀經:《詩》63 

背誦: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贊你。(《詩》63:3) 

 

我看到了一篇浩清發在《第七落點》公眾號上的文章:《做五個病孩的母親:走過生命中的痛苦和不確定性》,述說了凱蒂的見證——她5個孩子中有3個患有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每個都有脊柱側彎、心臟雜音、凝血問題、哮喘、胃酸反流、肺炎反復發作等。 

凱蒂因此不斷預約兒科專家、改變飲食習慣、搭乘救護車進出醫院,反復抽血檢查。但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只是第一個襲擊,女兒隨後被診斷出患有低血糖和罕見的食物過敏,兩個兒子則被診斷出患有乳糜瀉等。 

每當朋友問起孩子近況,凱蒂就很想哭。她習慣了壓抑自己的悲傷。在一次流產後,情況變得格外嚴重。 

感謝主,有天她突然注意到了《詩篇》中的哀歌。裡面中有那麼多生命中的哀傷和痛苦,但詩人沒有拼命壓抑,而是在主面前傾吐出“悲傷的呼喊”。 

這時,凱蒂才明白,痛苦是做母親的一部分。痛苦讓母親明白了生命的脆弱,而不確定性才是人生旅程中最具挑戰性的部分;回應之道不是掌控,而是信心。 

凱蒂說: 

“支撐我度過最平凡和最艱難育兒時刻的真理就是信心。作為母親,我們在艱難道路上所經歷到的挑戰常常超出了我們自身的能力,我們不知道考驗會持續多久或者前方等待著我們的是何種境遇。從某種角度來看,生命的全部,包括做母親,都是出於信心。不是靠任何固定的公式,也不是靠自己的聰明才智,而是憑信心。” 

《詩篇》63篇正是一首哀歌。這首詩跟《詩篇》第3篇非常相像,所以很多解經家認為,這首詩也是大衛逃避逆子押沙龍追殺時在曠野所寫的。而這首詩的標題 “大衛在猶大曠野的時候,作了這詩”,也佐證了這一點。 

大衛以“乾旱疲乏”來形容心靈深處的光景。 

但這首詩不只是悲傷呼喊,更有觸底反彈。在如此危險時刻,當務之急是奔逃和保命,是處理眼前許多緊急之事。但大衛卻停下來寫了這首詩,追想在會幕瞻仰上帝之面的美好。甚至說:“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贊你。”(《詩》63:3) 

真令人吃驚!一位享受了那麼多榮華富貴的君王,竟說上帝的慈愛比盡情享受的生命更好!換作“此間樂不思蜀”的劉禪,早就說“人間縱情享受的生命比上帝的慈愛好得多”了吧。其實,專注人間的世人,連想想上帝的功夫都沒有。 

大衛不是這樣,無論何時何地,無論情況多麼危急,他的第一要務是與主親近。一旦上帝疏遠了他,他就覺得置身荒漠,痛徹肺腑。一旦上帝的同在顯明,他就在上帝“翅膀的蔭下歡呼”(《詩》63:7)! 

親愛的讀者,你也許沒有經歷過凱蒂這麼多的艱難和大衛這麼大的苦難,但我們每個人生命的哀傷難道少嗎?“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你有沒有像凱蒂和大衛那樣,帶著信心來到上帝前呼喊?在呼喊後大聲宣告說“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贊你”? 

默想:基督徒的知足發自他們的內心。從外部去支撐一條在海中的船而使它保持平穩是不可能的,必須在內部合理地放上壓艙物使其穩定。同樣,基督徒身外沒有任何事物能使他常常保持知足。要做到這點,他需要在內心存有上帝所賜的恩典。——柏拉夫 

禱告:天父,我多麼像劉禪,常常“此間樂不思蜀”。求你使我掉轉眼目不看虛假,也不被苦痛哀怨抓住,而是帶著信心轉向你的慈愛,因為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贊你!求你給我在你裡面,單單在你裡面完全知足和大大喜樂的心!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